HOME

 

 

那福忠,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CTP 歐美有別
  那福忠 June 30, 2003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Frank.Na@Gmail.com
   

   歐洲與美國在出版的概念上有許多差異,歐洲注重精緻傳統,美國著重技術先進,最明顯的是各種會議上的差別,在歐洲舉行的出版技術研討展示會,印刷技術絕對是主流,在美國舉行同樣活動,網路的探討就可能佔了一大部分。考究的歐洲人,認為只有印刷裝訂精美的精裝書,才有資格稱之為「書」。也似乎只有歐洲人,才對原本不是為印刷設計的 PDF 檔格式認真研究,終於演進成為主要的印刷出版流程。出版技術專家 Andrew Tribute 最近撰文,分析歐美在使用 CTP 上也有相當的差異,教人玩味。

   據 Tribute 分析,歐洲在報業上 CTP 使用率很高,但商業印刷上 CTP 使用率很低,而美國正好相反,報業用的少、商業用的反而多。CTP 的使用有賴印前作業的完全電子化,歐洲商業印刷的印前作業,被認為是「外務」,由輸出中心製作,所以完全電子化組版的進展較慢;但歐洲的報紙,則幾乎全部電子流程、完全組版,有採用 CTP 的條件。美國則商業印刷的電子化流程的頗為徹底,容易改用 CTP 輸出,但報業整而言,距完全電子化組版仍有一段距離,沒有 CTP 的使用條件。

   在 CTP 技術的使用上,歐美也有一些差異,而且也依商業與報業印刷區分。商業印刷,美國以熱感式 (Thermal) 為主,歐洲則以熱感式與可見光式 (Visible Light) 各佔一半,尤其是近年紫光雷射 (Violet Diode Laser) 技術的運用,波長縮短、影像製作加速,歐洲人似有偏愛。但在報業印刷上,歐美相同,以可見光雷射技術為主,歐洲雖有少數報紙用熱感式 CTP 輸出設備,所佔比例甚微。值得注意的是,還沒用 CTP 的美國報紙,開始對另一種技術產生興趣,即是以傳統的版材用於 CTP 輸出。

   用傳統版材 CTP 輸出,因為需紫外光曝光,所以需用特製的紫外光雷射 CTP 輸出機,幾年前有 BasysPrint 製造的輸出機,現在又有 alfaQuest 加入市場競爭。用傳統版材的好處,是同一版材可以傳統方式與 CTP 方式製版,在作業流程的轉換上餘地較大,而另一個被看好的原因,是價格便宜。CTP 的專用版材,平均價格約每平方英尺 0.70 美元,傳統版材平均每平方英尺約 0.45 美元,一個全版就可相差 1.0 美元,如報紙大量消耗版材,使用傳統版材的節省就相當可觀。CTP 專用版材降價的空間不大,一家製造熱感式版材的公司 Southern Litho 說,如果使用的量夠大,或許可降價到每平方英尺 0.55 美元。

   Tribute 對美國報紙僅看到傳統版材的價錢、而不思作業流程的完全電子化,就要使用 CTP 的想法,認為是本末倒置。完全電子化、完全組版之後再用 CTP,所產生的節省與提升的產能,版材的價格就顯得微不足道了。Tribute 比喻說,一輛馬車要先讓馬走、車才能走。這位英國籍的資深元老,仍不時流露其幽默。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