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那福忠,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走向分散管理
  那福忠 August 30, 2003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Frank.Na@Gmail.com
   

   多年來,許多媒體企業與大型企業,試圖用單一的數位內容管理 (CM) 與數位資產管理 (DAM) 系統,集中管理企業內部的數位資產,各系統廠商也紛紛建構龐大的 CM DAM 系統,幾經失敗之後,許多人認為單一的集中管理系統不可行,即使勉強施行,成功機會也不高。去年一月,Seybold 機構提出新的構想,與其建構單一的龐大系統,不如把現有的各個小系統連起來,不但有效,也省錢省事。這一構想稱之為「企業內容整合」(Enterprise Content Integration,簡 ECI),一年多的進展,有了初步的成效,系統廠商紛紛推出各種「整合」的軟體。

   許多媒體與大型企業,多年來已逐步把部份資產內容或以部門為單位的資產內容,加裝 CM DAM 系統來管理,但彼此並不相通,ECI 即是在這些零星的 CM DAM 系統上層,加裝一通路,使每下層各系統的資料內容能跨企業的查詢、閱覽、使用。

   ECI 的基本結構是在每一下層系統加裝一介面,這些介面再與一個匯總的元數據目錄 (Metadata Catalog) 相連,元數據目錄內含企業整體的數位內容,以及足夠的資訊來搜尋、閱覽、辨認、擷取這些內容。目錄的來源,是從企業各個 CM 系統、DAM 系統、檔案、Web 伺服機、甚至個人電腦擷取而產生的,所以就能透過這個目錄,用標準的介面來取得這些資產的內容。

   ECI 的前端是傳送管道,由一「控制中心」掌控,控制中心位於傳送與元數據目錄之間,負責資料在傳送前之處理,包括設定傳送管道、用什麼媒體,資料格式的轉換、使用權的掌控,把資料內容重新包裝之後送出。更進一步的功能,ECI 可與網路結合,使用 Web Services 協定,讓資產內容供網上別的系統使用。

   EIC 是一個系統結構,把現有的系統連起來,所以有多種廠商分別開發結構中各點的工具與軟體,計有

介面軟體:
Adapters(廠商:Context Media
Content Bridges(廠商:Venetica
Connectors(廠商:Content DirectionsDay

整體分散式內容管理系統:
Virtual File System(廠商:North Plain Systems
Virtual Repository(廠商:Day

工具與引擎(文字分類工具)
Autonomg
Nstein
Clear Forest

   近年各種企業層級的管理系統相繼推出,名稱各異,但多是想掌管企業數位化以後的整體營運。但龐大系統的設計,結構非但過於複雜,也無法含蓋所有的細節。多年以前的 MIS (Mamagement Information Systems) 即有類似理想,結果成功者不多。現在 ECI 把原有的小系統上加連接層,不失為有效的方式,是否能持久而成功,只有拭目以待了。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