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那福忠,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Gmail:Web Mail 的殺手?
  那福忠 July 20, 2004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Frank.Na@Gmail.com
   

   Gmail 無疑是最近網上熱門話題。Gmail 是 Google 的 Web Mail,Google 在股票上市(已核准)之前,用 Gmail 強打拉台,顯然達到了相當的效果。Gmail 被吵熱有幾個原因,一是有 1 Giga 的容量(Yahoo 趕緊因應加到 100 Mega),二是用 Google 的傳統技術、把速度加的非常的快,三是大幅度的減除垃圾郵件。管理郵件的條件固然很多,但若能容量大、速度快、沒有或減少垃圾,保證是贏家。

快速動作

      Gmail 的速度的確快,郵件的存取、搜尋、甚至換一頁畫面,還以為是在自己電腦上的動作,絲毫不覺得是透過網路在遠地處理。當然,Google 寫了一些極聰明的 JavaScript 放到用戶的電腦,對速度的提升,也有很大的幫助。但Google 從搜尋引擎到現在的郵件服務,證明了一件事,就是「輕型用戶端」(Thin Client) 的成功,輕型用戶雖然把運算的重量放在主幾端,卻能比放在用戶端更有效率。Gmail 是主機端的而非用戶端的程式運作,在郵件的保存、維護、備份上,卻遠比用戶自己處理來得有效。

過濾垃圾

     Gmail 垃圾郵件的過濾功能很強,做過實驗的人都很滿意。有一個人平均每天收到 200 封有用郵件、卻附帶 500 封垃圾,他把兩星期的全部郵件「倒」給 Gamil,結果從 Gmail 通過的垃圾郵件,平均每天僅有 5 件。Gmail 利用眾人之力排除垃圾,用戶可以把郵件標示成「垃圾」(Spam),Gmail 一旦發現有多人同時指向一個垃圾郵件,這個郵件就真的成了垃圾,Gmail 就會把這個郵件從每一用戶的接信信箱 (In Box) 找出來丟掉。

1 Giga 容量、「永遠」保存

      1 Giga(1000 Mega) 的容量對郵件來說,自然足足有餘,所以不需要隔一段時間就要把部分郵件刪除,事實上,Gmail 也沒有「刪除」(Delete) 的指令,只有「典藏」(Archive) 指令,但這個指令卻引發大家的與爭議。沒有刪除,也就是郵件永遠儲存,即使以後退出、不再使用 Gmail,以前的郵件也不會註銷。退出的時候如果要把以前的郵件全部取出,根據加入時的約定,也不能用任何軟體自動、或人工滲入 Gmail 資料結構內部提取,所以即使有那樣的軟體,也不能使用。

       信件「永遠」保存,是好是壞很是難說,Google 一再保證全部的信件不會有人去看,僅用電腦去看,信件裡的內容絕不會洩漏(因為只有「人」才會洩漏)。話雖不錯,有人立刻想到這必然是司法辦案的最佳資料來源,一旦被檢調機構強制運用,不但能查到人犯的最近資料,也能查出多年前的事跡,說不定從一個案子扯拉出來一串人。

廣告與信件內容關連

    Gmail 勢必要「讀」每封郵件,不然不會知道是否為垃圾。Gmail 不會在郵件裡摻夾大篇幅廣告,但會摻夾小型文字廣告,但廣告的內容與信件的內容「關連」,收到信件的人不會覺得反感,也許還認為有用。例如信件與朋友商議到夏威夷度假,旁邊就會出現幾則小塊文字廣告,有夏威夷假期、夏威夷飯店、到夏威夷的減價機票。

     Google 搜尋引擎在搜尋結果網頁的右邊,有一串文字方塊小廣告,內容與搜尋的結果相關。這是 Google 的獨家技巧,以 AdWords 與 AdSense 兩個軟體讓廣告主登廣告,廣告會自動在相關的網頁出現。這種「對象化廣告」(Targeted Ad) ,每年為 Google 搜尋引擎贏得數以億計美元的收入,現在把這個技術放入郵件,更讓市場擴大。

Gmail 系統限制
  • 以文字郵件為主,沒有製作 HTML Mail 的工具(至少我沒看到)。
  • 不支援 POP3 與日漸盛行的 IMAP 郵件通訊協定,所以不能與別的系統連接收信(如 Hotmail 即可與別的系統連在一起)。
  • 不接受「回條」,以 Outlook Express 發給 Gmail 的信件,如「要求讀取回條」,則無效。 
Gmail 中文資料的傳送
 
   Gmail 目前僅有英語版本,對於中文資料的傳遞,經多次用 Outlook Express(OE)實驗,結果如下:
  • 直接以中文書寫的郵件,Gmail 與 OE 互傳正常。
  • 中文的 MS Office 檔 (Word、PowerPoint、Excel)  ,Gmail 與 OE 互傳正常。
  • OE 的中文 HTML 郵件傳至 Gmail 則僅剩文字,圖畫以及 HTML 屬性如字體、彩色、線條,均被 Gmail 刪除不見。影像則分開傳送儲存,需另用指令顯示。
  • OE 從中文網站擷取的 HTML 網頁,塊狀廣告被刪除、僅留位置,影像保留,但文字編排與原稿不符、甚至錯亂。
  • OE 傳送個人電腦保存的單篇 HTML 網頁,Gmail 則解譯錯誤,顯示亂碼。但從 Gmail 傳至 OE 的同一網頁則正常。Gmail 似對外來的 HTML 檔以 Unicode 解譯,故無法解譯 Big-5 碼。
  • Gmail 不能製作 HTML 郵件,所以沒有傳送 HTML 郵件給 OE 的問題。 
需經邀請
 
       分析師認為 Gmail 勢必對郵件市場產生很大的衝擊,雖然未必適用於企業,因為企業需自行掌控郵件,但對個人的郵件服務,的確有相當吸引力。Gmail 目前仍在 Beta 測試階段,什麼時候正式上線還不知道,現在僅少數人被「邀請」加入,但估計可能逐漸開放,增加被邀請的人數。如果沒有接到「邀請函」卻急於安裝的話,可在 eBay 買一個「邀請」名額(但不是 Google 賣出的),價格從幾美元到十幾美元。Gmail 的網址是 www.gmail.com,可從中了解其基本功能。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