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那福忠,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量身定做的出版型態
  那福忠 February 20, 2005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Frank.Na@Gmail.com
   

    不從事雜誌業的人,也許不太在意收到的期刊是怎麼製作的,特別是花了一筆錢以後收到的期刊雜誌,像是買了一輛豪華汽車、投資了一批證券、參加了一個高級俱樂部,多會陸續收到相關的期刊,大家以為這些期刊是由各機構自行製作給顧客的宣傳品。事實卻不然,這些期刊反而是由專業出版社為這些特定的讀者群,量身定做、精心設計的,內容不但吸引讀者,同時也讓發行這些期刊的機構,達到品牌宣傳促銷的目的。這種出版方式稱為 Custom Publishing,意指為特定顧客群,量身定做的出版刊物。

       這種出版型態與教學的客製化出版,有些差別。客製化的教學出版,是從多種來源選取教材,專給生上課用,又因為印量不多,多以數位印刷。量身定做出版,則以一個團體為對象,像是企業員工、企業顧客、或一個團體的會員,以簡訊或雜誌方式,定期出版寄送。這類雜誌常見的例子,像航空公司放在飛機座位的飛行雜誌,內容包括飛行、旅遊、時尚、商品廣告,當然還有航空公司品牌形象的促銷。

      定做出版的行業,近年在美國越來越盛,而且有協會的成立,據協會的統計,定做出版的期刊已成為美國第八大廣告市場,超越了消費性雜誌、廣播、與戶外的廣告。過去五年來,每年平均以 169% 成長,共製作了 320 億本期刊。這類的出版業者,也在過去兩年內增加了 128%。出版的式樣,有 40% 以簡單通訊方式印製,但以正式雜誌式樣印製的急速增加,超越了以電子郵件寄送的數量,電子郵件僅佔 19%。刊物的對象,大半是企業的客戶,少半是企業的員工或團體的會員。每一期平均為 20 頁,發行量平均為 26860 本,過去五年均頁數成長 45%,發行量成長 37%。

       這一成長歸究於幾個原因:技術成熟,製作專業化的期刊比以前簡單,而且外包製作成本也不高;多元化媒體充斥,反而教人混淆,雜誌型態可與別媒體明確劃分;各項研究顯示,出版期刊可以增加顧客的向心力。定做出版的業者,不同於一般的出版社,必得真的「專業」,不僅僅替企業製作一本雜誌而已,在精心設計促銷企業品牌的同時,也滿足了讀者的需要,給讀者有用有趣的內容。所以這本期刊,本身就成為效力極大的廣告。製作雜誌的出版業者,也必須對期刊的內容有相當的專業,出版飛行雜誌,就得了解航空旅遊;出版健身俱樂部雜誌,就得有保健的知識。

     美國的 Pace 傳播公司,專為航空公司製作飛行雜誌,包括達美、聯合、與 US Airways;另一家 Pohly & Partners 出版社,則替大陸航空製作飛行雜誌;Skies America 則替西北航空製作。唯一由航空公司自行製作出版雜誌的,僅有美國航空。另外發行集團如 Bloomberg、Hearst、Knight-Ridder、Time,也都有專業定做出版的部門,而各大廣告公司也做同樣的事,加入這個新興的市場競賽。

     這類出版業者可分兩種,獨立業者、與附屬在大出版集團的部門。獨立業者因為人力有限,多運用外界自由作家與攝影師的專業,來提升期刊的品質。出版集團的附屬部門,則借重集團的資源與知識,例如出版運動保健雜誌的 Rodale 集團,就運用其專業知識替 Curves 連鎖健身俱樂部製作 Diane  會員月刊。另外 Grayton Integrated 出版公司,專攻科技,替 Intel、IBM、Dell、HP、Oracle 製作期刊。位於紐約的 Leverage 新興出版機構,專業法政出版。

    刊物的設計,是成功的關鍵,也是出版業者的專業能力的展現。企業要出版期刊送給顧客、或一個團體要出版期刊給會員,首要與出版業者規劃企業的「品牌結構」(Brand Architecture),所謂品牌結構,不止是想一兩句廣告口號,而是要能從中延伸期刊的內容。

       西雅圖的 Fluent  傳播公司,就為豐田Lexus 高級汽車設計一本也稱為 Lexus 的雜誌,雜誌內容把汽車提升為旅遊與休閒,訪問了一位名廚、一篇毛線衣的報導、與日本的三溫暖的故事。替藍十字健保機構製作 You&Blue 雜誌的 Redspring 傳播機構,就把雜誌內容擴充到保健、飲食、兒童照料的話題上。Bloomberg 集團替 Charles Schwab 證券商出版 On Investing 期刊,內容除了詳述證券買賣服務,更提供了不少的投資建議。

    至於用什麼樣的系統做這類的出版,據統計,除了用組版的基本系統之外,其餘的是五花八門,有用印前系統的、有用自行發展的簡單作法的、有把市面上幾個系統湊在一起的,好一點的用簡單的數位資產管理 DAM 系統,但沒有一家用整體編輯流程系統的。主要是因為單本雜誌頁數不多,出版機構也多是幾十人的小規模,不必用龐大的流程管理,況且這是個新的出版型態,還沒有現成的好用系統。

     業界認為,這一型態的出版作業,形同專案管理,並非單以製作期刊為主。從品牌結構的設計,可延伸出別樣的出版品,像是型錄、電子郵件、乃至網站的製作。以美國航空公司為例,其出版部門除了製作飛行雜誌,還製作了 aa.com 網站,印製機場貴賓室簡訊,管理飛行俱樂部會員,甚至連機艙內飛安說明卡也一併製作。這顯然與傳統的出版概念,有些出入,實在可以說是做一個專案,出版僅是專案的部分結果。

       分析家認為,這一出版型態、或說這類專案的製作,會繼續成長。

註:Custom Publishing 尚未有恰當的中文譯名,希望讀者能提供卓見。至於Custom Publishing 到底是什麼,特把 Custom Publishing Council (CPC) 的定義例舉如下,供讀者參照:

Custom Publishing Defined

Custom publishing is the delivery of editorial content from a sponsoring company to a targeted audience. Whether in print or electronic form, custom publications provide intrinsically valuable information that moves the perceptions and behavior of the audience in a desired direction.

同時讀者可進入 CPC 網站做進一步了解。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