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那福忠,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彩色電子紙
  那福忠 July 20, 2005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Frank.Na@Gmail.com
   

    上週日本的富士通 (Fujitsu) 集團,宣布彩色電子紙研發成功。電子紙 (ePaper) 或電子墨 (eInk),發展已有幾年的歷史,從早期 Xerox PARC,到兩年前 Sony、Phillip 與 eInk 合作製造的電子閱讀器,以及其他人的研發,都是單色的(或說是雙色:底色與影像色)。各家技術細節雖有差異,基本原理則大同小異,都是以帶靜電、帶色的細小顆粒,靠正負電極的吸引或排斥,組合成影像,靠可見光反射顯示,不需內部透視光源,所以耗電極少,是電子紙、電子墨的特點。帶色的小顆粒僅有深淺兩種,一種做底色、另一種做影像,技術較為簡單,雖然各家都在研製彩色,富士通卻首先推出。

   所以稱為電子「紙」,是仍保有一些紙張的特質,輕、薄、可彎曲折疊、易於攜帶、不耗能源,更重要的是夠亮、影像與底色的對比要鮮明,如果有這樣的電子顯示器材,而且影像可以隨時變化,紙張的使用才真正可以減少。近幾年來的估算,全球印刷品用紙逐漸減少,但紙張的使用量卻每年以 2% 增加,增加的最大部分是裁切好的白紙,用在電腦列印上,電子紙如果好用,至少能減少這一部分的用紙。

   富士通說,他們的彩色電子紙,有三大特點:一是連續顯示不需電力,更換影像僅用微量電力。這類的顯示的設計,本來就是靠可見光反射,與紙張相同,在光亮的地方顯示就明亮,黑暗的地方就看不見,所謂連續顯示就是把影像儲存到電子紙上,也就是電子紙裡的細小顆粒已經排列成像,所以不再需要電力,如果這一畫面要長期顯示,可以把電源插頭拔掉。更換畫面要重新排列細小顆粒,所以需要電力,據富士通估計,所耗電力相當於非接觸式 IC 卡。與傳統顯示器比,富士通的彩色電子紙僅消耗百分之一到千分之一的電力。

   二是彩色顯示,單色的電子紙僅有一層,顯示底色與影像,富士通則用 RGB 三層顯示彩色,因為不靠透視顯示,所以不需彩色濾光或偏光層,所顯示的色彩也比傳統反射型 LCD 亮麗。富士通的特別技術,使彩色顯示穩定,即使彎曲、或用手指觸壓,色彩也不會走樣。另外也因為不是透視顯示,所以不需要重複顯示同樣的影像,畫面也不會閃爍跳動。

   第三個特點是以軟片為支持材料,所以有彎曲的彈性,應用的層面可大為推廣。這裡有富士通公布的兩張圖片,讀者可觀看評估。(富士通商標人像古畫

   這種會變化的「紙張」,應用的層面可以盡量想像。富士通首先想到火車,日本的火車發達,坐火車的人更多,在火車裡張貼廣告,多要順著車廂的彎曲面,硬的電子看板就不容易放上去,但軟的電子看板就容易貼上去。除了火車車廂,任何彎曲面,都能像紙一樣貼上去,定時更新顯示內容,應是一種好的廣告媒介。除了廣告,凡是需要更新資料的展示牌、商品標籤、產品型錄、餐廳菜單等等,都可以派上用場。

   另外如操作手冊,工作單,公告張貼,都可用來顯示與更新,促成無紙的工作環境。手機上的文字與影像,也可以無線網路傳遞到大型顯示器,清楚觀看。居家生活,也可以把它當做數位媒介,從一個房間移到另一房間。如果富士通真的製作得色彩亮麗,實在可以作為裝飾品,一公尺見方的一塊電子紙,貼在牆上顯示一幅名畫,看久了再換一幅別的畫。好萊塢電影「關鍵報告」(Minority Report) 裡有報紙上的照片不停更換的場景,電子紙便宜到可丟棄的程度,就能剪下一塊貼在報紙上,作為照片顯示的地方,報社透過無線網路,定時發送不同的照片。

   富士通即將測試彩色電子紙的實用的程度與市場反應,預計在明年春開始商業促銷。電子紙、電子墨的技術,雖然持續進展,與紙張的優勢仍有一段距離,不過從單色變彩色,絕對是一大進展,今後就看在解析度、亮度、明暗對比、以及色彩的製造上,有進一步的進展了。我們樂於拭目以待。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