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那福忠,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美國的網上新聞
  那福忠 May 10, 2005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Frank.Na@Gmail.com
   

    美國的網上新聞,尤其報紙的新聞網站,無論在數量與製作上都優於其他各國,這可從各大新聞網站競賽的優勝名單獲知。2004 年與以前相同,讀者人數持續增加,特別是不喜讀報的年輕人,的確給網上新聞帶來希望。隨著寬頻網路用戶的增加,上網的人數也隨著增加,相對的看電視的人減少,看報紙的人也逐漸從紙張轉向屏幕,整體看起來,新聞的未來似乎依賴在網路上。

   網上新聞的營收也繼續成長,但仍未見明確的營運模型,營收的金額也遠遜於傳統報紙。2005 年的競爭更將激烈,像 Craigslist.com 免費讓讀者刊登廣告,每月吸引 400 萬人上網,竊取了相當部分的報紙廣告。正因為如此,新聞機構並未對網站大規模投資,使得網站的內容少有創意,稿件多來自通訊社、二手的新聞、或晨報上的「回收」(Recycled) 新聞。這一現象,導致國民新聞、網誌的興起,而自認(或誤認)為是創意的主流,如果讓這種未經傳統認證編輯的「新聞」繼續發展下去,網上新聞好不容易才奠定的經濟基礎,即將消散。

   以上是哥倫比亞大學「卓越新聞」專案的研究報告,對網上新聞的概論。

網上新聞學

   利用網路傳播新聞,可以及時更新、發揮互動功能、用多媒體展現,給讀者或觀眾嶄新的吸取新聞經驗,但新聞網站做到多少?或是換一角度來看,網上新聞僅不過是昨天舊聞的垃圾場?為了進一研究,專案小組以九家新聞網站做為期十個月的研究,共取樣 1903 篇文稿,分別在早晨九點、下午五點、下午九點下載。九家新聞網站分別取自:

有線電視:CNN 與 Fox
全國電視網:ABCNews.com 與 MSNBC.com
入口網站新聞:Yahoo 與 AOL
報紙網站:華盛頓郵報(代表大型報)
報紙網站:伊利諾州 Bloomington 城地方報 Pantagraph(代表小型報)
地方電視台:達拉斯市 CBS 11 頻道 www.cbs11v.com

   對以上九家新聞網站的分析,對哪一類網站最能善用網路的優勢,起伏相當大,即使讀者最多的網站,所宣稱的善用網路技術,亦不準確。不過與前一年比,對內容的連續更新做的比前一年好,重大新聞的註明來源、以及報導的範圍,除了報紙,比其餘的新聞媒體都好。

新聞從哪裡來

   新聞的來源分四種:自己的記者報導、外電經過編輯、外電不經編輯、其他來源。與前一年相同的,是網上新聞的內容仍為二手資料,多來自從網站的母公司,反映出去年在內容上的進展,不如在經濟上的進展。九家網站總的統計是:記者自己撰寫的稿件佔 32%,與前一年相同;外電經過編輯的佔 9%,前一年是 23%,下降的非常多;不經編輯的外電相對上升,從前年的 42%,增加到去年的 58%;其餘來源僅佔 1%。這一統計,反應新聞網站投入的人力減少,採用外電不荊編輯即上貼上網,應該是新聞機構投資萎縮的結果。

   不同母體的新聞網站,在新聞的來源上有極大的差異,CNN 給人的權威印象,網站上的新聞僅有 54% 來自自己記者的報導(前一年為 75%),不經編輯就上網的外電竟佔了 30%(前一年為 15%),經過編輯的外電為 15%。MSNBC 也有同樣的轉變,把外電拿來直接上網的新聞竟佔了 63%(前一年僅為 23%),經編輯的外電也減半為 24%(前一年為 48%),記者撰稿僅佔 13%(前一年為 17%)。Fox 網站原以外電為主,佔 86%,與一年前沒什麼變化。

   新聞網站似受其母體型態的影響越來越多,而非以前預估的越來越少。最明顯的是兩家報紙的網站,華盛頓郵報網站新聞由自己的記者採訪撰稿的佔 83%,而 Bloomington 網站先文由自己記者採訪撰寫的高達 96%(地方新聞無其他來源為主因)。電視新聞網站,自行製作新聞則從 54%(CNN)到 13%(MSNBC),而達拉斯地方電視台的網站,自製新聞僅佔 12%。至於匯集新聞的入口網站 AOL 與 Yahoo,都是直接採用外電,分別為 98% 與 99%,與前一年相同,均未試圖自行製作新聞。

   新聞的來源到底有多重要?如果大多來自外電,其危險是必須信賴通訊社所發出來稿件的正確性,2004 年的顯著趨勢,來稿不經獨立編審即上網,危險程度顯著提升。採用同一來源的另一後果,是大家都刊載相同的內容,而採訪的來源仍集中少數,並未增加,一旦來源有所誤差,大家都刊載相同的錯誤消息。

新聞持續更新的程度

   網站的特色之一,是可以持續更新內容,不受篇幅與時段的限制,為了研究新聞網站到底以多快的速度更新,連續五天、每小時一次,對這九家對象新聞網站的內容檢驗,如發現更新,則進一步對更新的程度分析。與前一年比,2004 年顯然更新的更為頻繁。

完全重複:26%(前一年為 21%)
新格式但內容重覆:2%(前一年為 14%)
重複但有新觀點:0%(前一年為 2%)
重複但有新內容:11%(前一年為 14%)
全新內容:60%(前一年為 49%)

   新聞更新的時間,前一年的統計是以早上九點為基礎(假設全部為新內容),然後雖時間更新次數遞減,這一現象在 2004 年已不復存在,平均在全天每一時段均有更新。

完全重複:下午一點 30%、下午五點 33%、下午九點 37%
新格式但內容重覆:下午一點 2%、下午五點 3%、下午九點 4%
重複但有新觀點:下午一點 0%、下午五點 0%、下午九點 0%
重複但有新內容:下午一點 12%、下午五點 16%、下午九點 16%
全新內容:下午一點 55%、下午五點 48%、下午九點 42%

多媒體與互動性

   網路有運用多媒體與提供互動性的優勢,為進一步的研究,多媒體細分為影視、語音、圖畫、與照片,同時區分為最新的新聞、一星期以內的新聞、與資料典藏庫。互動性則分兩大類別,讀者可否與網站溝通(電子郵件、投票、論壇),與讀者可否操作或對內容的補充。

   影視的成長不大,整體而言,有 29% 的文稿連結最新的影視新聞,有 5% 的文稿連結過去一週內的影視新聞,而連結到影視典藏庫的文稿僅有 2%。CNN 最新的影視新聞最多,高達 65%,MSNBC 其次,有 46%,Yahoo 與 達拉斯電視台第三,分別為 37% 與 38%。其餘除了 ABCNews(2%)與 Bloomington 報(1%)以外,均在 20% - 30% 之間,華盛頓郵報為 25%。

   新聞照片整體而言,文稿帶有最新新聞照片連結的佔 19%,文稿帶有一週內舊照片連結的佔 7%,文稿帶有典藏照片連結的佔 6%。Yahoo 的照片最多,最新、一週內舊照、典藏庫三類分別為 60%、4%、15%;CNN 第二,分別為 29%、11%、17%;依序為華盛頓郵報,分別為 27%、21、9%;FOX 分別為 22%、14%、15%。其餘都在 20% 以下,而 Bloomington 地方報的網站,一共僅有 1% 的文稿附帶照片。

   在新聞網站的互動上,仍距理想甚遠,在整體上有四分之一的網站允許讀者與之溝通,諸如寫郵件給記者;另有相同百分比(24%)的網站允許讀者有限度的操作,像是查詢自己住宅附近的犯罪率。Yahoo 與 AOL 在這方面做的優於別的網站,Yahoo 的每一則新聞,都給讀者評比與建議的機會;AOL 對大多數的重要新聞(85%),都讓讀者加入評論。

   CNN 進一步讓讀者以郵件「警訊」操作新聞,讀者設定哪些有興趣的新聞類別,新聞一旦發生,即以郵件告知讀者,CNN 有 90% 的文稿可以這樣設定,依次為 MSNBC 42%,FOX 32%。其餘網站在互動性上都不高,ABCNews 兩項都是 1%,地方報 Bloomington 兩項都是 0,華盛頓郵報有溝通性的文稿佔 12%,允許操作的文稿僅佔 9%。

   如果網路文化真的走向閱讀、同時也要評估新聞,或者是消費新聞的同時也製作新聞,那大多數新聞網站,還差的遠呢!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