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那福忠,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不是IF、是HOW
  那福忠 November 8, 2006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Frank.Na@Gmail.com
   

    可變印刷 (Variable Printing),原稱為可變資料印刷、或可變印紋印刷 (Variable Data Printing),是數位印刷的潛在優勢,不必製版,就能把編排好的版面直接列印,每一頁的內容可以變化不同。只是這一概念,經過十年的醞釀,直到近幾年才向前邁開大步。數位彩色印刷設備遠在 1993 年就出現了,但根據 2002 年 TrendWatch 的研究報告,98% 的數位印刷業者,還沒有製作複雜可變印刷的能力。最近的報告卻有大幅度改變,11% 的商業印刷業者,認為可變印刷是一大商機,而在上月芝加哥的 Graph Expo,更反映了這一論點。

   可變印刷從製作的軟硬體上,可分為三大類別:Web to Print、一對一、以及單據促銷 TransPromo。Web to Print 是最簡易的方式,利用網頁瀏覽器設計頁面,直接傳送至印刷場所,除了個人的列印,大型企業分散在外的銷售人員,臨時從資料庫擷取資料組合成頁,以應付不同地區所需,最適用這種方式。一對一印刷,也就是印量等於一,本身意義不大,必須與別的系統連接才有作用,特別是把客戶資料與 DM 系統連接,印製個人化一對一的 DM,才能發揮功效。各種單據的列印,數量仍龐大,內容涉及帳務與商務,收到的人必會閱讀,所以正好利用這個優勢做市場促銷,單據列印的是異動 (Transactional) 資料、促銷 (Promotional) 多半是臨時性的資料,把兩個字結合就成了 Transpromo。以下簡介各類在 Graph Expo 展示的系統。

Web to Print

   Objectif Lune/Atlas 宣佈 PrintShop Web 系統,印刷服務業者的用戶,可直接用 Web 介面與印刷中心聯繫互動,運用 PrintShopMail 可變資料網站,讓用戶達到多重管道傳播的功能。這一系統對印刷服務業者格外有吸引力。

   EFI 推出 Digital StoreFront,把用戶的作業融入 EFI 的生產工作流程 (EFI Balance、MicroPress、Fiery controllers),同時也把線上型錄、可變印刷、電子商務功能加入,讓印刷業者服務加值。

   Xerox 推出 Freeflow Web Service 5.0,把 Web-based 框架與 Freeflow Process Manager 連接,直接連到印刷設備。同時也運用 Avanti 系統結構,來處理帳務與帳單的列印。

   Saepio 用簡單的頁面框架、以全球為列印對象,其印刷組頁引擎支援 UNICODE,所以可以處理任何語言的稿件,處理完成的稿件,可以轉換成多達 90 種不同的資料格式。

一對一印刷

   Responsive Solutions 推出 Variable Data +,為 Web-based 設計,用戶可以在任何地點使用,而不需使用任何額外軟體,給印刷業者提供便捷的商機。

   Pageflex 的 Pageflex 5.0,以跨媒體為主,用戶可以資料庫或網頁表格,製作客製、個人化的跨媒體產品,有印刷、HTML 郵件、個人網站。

   MindFireInc 推出 Web Services API(應用程式介面),與 CRM、銷售系統、Web to Print 工具、印刷工作單等系統連接。

   XMPie 強調最近推出的 Interactive Content Ports,這一系統可以把驅動個人化印刷的資料與規則,以標準資料庫或 Web Services,與其他互動 Web 設計軟體分享。

Transpromo 印刷

   PrintSoft 提供印刷服務業者 Web-based 方案,能在印製客戶單據的同時,加入個人化的臨時的資料。DeskDirect 是主要工具,臨時資料可在個人電腦上製作,傳送至列印中心後,與生產線連接,自動化列印、郵寄,使單據與個人化列印融合為一。

   Document Sciences 的 xPression,讓印刷服務業者給顧客製作一致、有效的資訊,用在 InDesign 的工具,可以把顧異動資料與市場促銷資料整合,以簡單介面,製作成 Transpromo 頁面,供個人化 DM、產品目錄、型錄等與單據結合列印。

   GMC 的 PrintNet,是一個完整的設計、生產、多管道個人化的傳播系統,以一個平台,製作全部個人文件,帳單、發票、DM、促銷文宣、型錄、或動資訊,既可印刷、又可電子傳遞。PrintNet 的功用,在完整的資料整合、處理、編輯、核對、分送管理,使流程趨於完全自動化。

   IBM 宣佈 AFP (Advanced Function Presentation) 彩色聯盟開始運作,AFP 為 IBM 訂定的可變列印檔的資料規格,為一簡化、物件導向、設備獨立的結構,專為高速列印可變資料設計,其彩色聯盟有數十家廠商加入,如繼續推廣 AFP,或可作為 Transpromo 列印檔標準。

IFHOW

   從 Graph Expo 的展示趨勢,不難看出可變印刷時機成熟,觀察家呼籲印前、印刷服務業者,要做好準備。因為現在已經不再是 IF 有沒有市場了,而是要 HOW 去抓住這個市場了。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