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那福忠,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Zinio 四年有成
  那福忠 December 23, 2006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Frank.Na@Gmail.com
   

    電子雜誌銷售平台 Zinio.com 月前公布成績單,自 2002 年開創以來,共賣出了 5500 萬本電子雜誌,與 2005 年銷售相較,2006 年前八個月每月成長 154%,包括長期訂閱與單本零售,以全年計算,2006 年較 2005 年成長了 166%。每月的網站個別訪客,2006 年也比 2005 年成長了 170%,登記的會員裡約有 350 萬人購買暢銷雜誌,如英文商業週刊 、MacWorld、花花公子、Elle 女孩等。

   利用 Zinio 發行的雜誌老闆們,對這樣的成績頗為滿意,今年前八個月每月平均有 21500 筆交易,總數加起來超過 1000 萬本雜誌。雜誌老闆們認為數位版本的繼續穩定成長,代表數位雜誌已經在市場佔有一席之地,確實有很多讀者選擇了網版的便捷,同時也運用網路開闢新的市場,特別是在校的大學生,地址經常更換,郵寄不易,唯一不常變動的就是 e-mail。

   Zinio 是數位雜誌的銷售平台,印刷版雜誌轉 PDF 檔交給 Zinio 上網,讀者購買之後,即可在免費下載的 Zinio 軟體閱讀,電腦畫面展示攤開兩頁的雜誌,翻頁模仿人手的動作,曾小轟動一時。Zinio 閱讀軟體實際上為 PDF 閱讀器,專為雜誌版面設計,不需捲動電腦畫面,文字通常可清晰閱讀,另有一層放大功能,可檢視過小的字體。從雜誌目錄可以直接跳到文稿,不需逐頁翻動,因為是由印刷版轉檔的,閱讀幾來與印刷版無異。Zinio 閱讀軟體為離線閱讀設計,需下載全本雜誌之後才能閱讀,文內通常不會有連網的建置,以維持可攜性閱讀。

   目前在 Zinio 出售的,有全球 350 家出版社出版的 1700 種雜誌,以及 160 種教課書,美國前 200 種暢銷的消費雜誌,有 81% 在 Zinio 出售。對雜誌社來說,只要把編排好的印刷版轉檔 PDF,交給 Zinio 多一種發行管道,所花的代價最小,又可以增加發行量(發行稽核局 ABC 規定,數位電子版與印刷版完全相同、收費在印刷版四分之一以上,可與印刷版一同計算發行量)。對讀者來說,數位版可以比印刷版先收到,價格也比印刷版便宜,如果是世界級的雜誌需要跨國寄送,數位版更佔絕對的優勢。台灣的 Zinio.com.tw 平台,發行商業週刊、天下雜誌等數十種中文期刊。

   數位雜誌所以成功,我以前多次提到,是因為雜誌本身的型態在先天上與資訊科技媒合,雜誌的版面適中電腦畫面,雜誌的內容圖文各半,電腦既能亮麗顯示圖畫,讀者在電腦畫面上閱讀的文字也不會太長、眼睛不會太累,而且雜誌是選讀刊物,讀者多不會每篇全讀。印刷出版的編排,經過了幾百年的演進,不但閱讀舒適、而且教人賞心悅目,所以數位閱讀方式之一,即是維持印刷編排原樣。電腦畫面展現圖畫優於顯示文字,展現彩色與動畫非常吸引人,但在上面閱讀文字,尤其長篇、或是編排不良、或如網頁周邊有許多干擾的文稿,就非常的費力。雜誌文字不多、又不需每篇閱讀,較以文字為主的書籍與報紙,在先天上有數位優勢。

   除了雜誌的先天優勢,Zinio 提供的完整服務,也是成功的要素。從製作(業者可用 Zinio 專屬軟體自行製作)、銷售、到傳送、服務,業者不必費事,卻能開闢了另一條發行管道。Zinio 創建於 2000 年,是私人投資的企業,由於營運模式的合宜,逐漸贏得大出版機構的合作,像是 Hearst 媒體集團(30 種雜誌)、IT 媒體 IDG(10 餘種雜誌、包括 PC Home)、 McGraw-Hill 出版集團(教課書)、 花花公子月刊(美國發行量就有 300 萬)、 Ziff Davis 全球科技與遊戲市場出版集團(10 餘種雜誌包括 PC Magazine)等各機構的雜誌,打開了網路傳遞印刷版樣雜誌的市場。

   原樣書與原樣報紙的電子版本,雖醞釀多年,似仍未推展開來,電腦畫面不宜長時間閱讀文字,或許是關鍵,缺乏類似 Zinio 帶頭、甚至帶頭研究,應該是另一個關鍵吧。

近期相關論述

April 21, 2006:
電子雜誌的新模式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