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那福忠,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Frank Romano 要印刷業活下去
  那福忠 April 19, 2007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Frank.Na@Gmail.com
   

    業界大師 Frank Romano 教授,近日撰文,說印刷業者要活下去的話,就別管今天,要往前看,而且要超過地平線抬頭往上看。他說以往大家先看領頭的人怎麼做,然後跟進,現在別再跟領頭的了,因為領頭的也不知道往哪裡走。教授提出了以下的觀點。

   數位印刷,無疑是印刷業現在與未來的趨勢,但隨時間可能改變型態,同時與各種傳統印刷形式,平版、凹版、網版、柔版,既是互補、也是競爭。數位印刷使用粉墨、噴墨、與別的著墨方式,把影像印製在紙張以及別的材質上,留意塑膠成為印刷材質的快速成長。按需印刷,取自數位印刷不需製版、不需暖機準備的優勢。

   數位印刷不久即將共用同一數位架構,所以作業流程的重要性,超乎一切。可是,現在由製作內容的人掌管業界一切,打字、繪圖、分色、校對,與別的印前作業程序,做印刷的人,至到最後才知道要印的是什麼。

   業刷印的競爭力,由於市場行銷人員把廣告預算分散到多種媒體,受到嚴重衝擊,而購買印刷的顧客,也把許多以前用傳統印刷印製的作業,現在改用數位印刷。網路串連的列印機挑戰複印機,複印機挑戰數位印刷機,而噴墨技術可能挑戰全部印刷技術。

   目前定位在數位印刷機與全彩複印機中間的數位印刷業者,在品質與價格上最佔優勢。而使用色彩管理軟體與系統管制的數位彩色列印機,可讓彩色穩定度提升。傳統印刷,雖然在同時也會提升經濟效益,以提高競爭力,但印量仍持續萎縮。

   可變印紋印刷 VDP (Variable Data Printing),對印刷業者是一個機會,因為可以擴展許多印刷的支援項目,像是資料庫、郵寄、打包、個人網站,而真正的營收,都在這些支援的服務之中。VDP 會持續緩慢成長,直到供應商把頭從沙堆拔出來,然後支援一個真正的標準、與實際的作業流程,VDP 的複雜性與專屬性太高。不過,近幾年業界的成長,都是在數位印刷,以及相關支援服務上。

   業界另一現象,是營收雖有成長,是因為成本增加的反應,由於紙張、油墨、器材的漲價,所以表面上營收雖然成長,實際上仍是持平。數位印刷的品質,不再是問題,現在的問題是生產力、可靠度、印刷尺寸的問題,這幾件事越來越顯得重要。數位印刷的應用越來越廣,諸如名牌、工藝品、包裝、零售點、裁切、折疊、工業等印刷品。印刷、包裝、精細工業的每一面象,都會受到數位印刷的影響。

   印刷業者的數目將繼續減少,以要是因為許多業者的合併,而價格也會因為競爭減少,而逐漸回穩。只是因為電子媒體的替代,以及別的非印刷加入,做廣告上的競爭,印刷量同時必然減少。然而印刷業仍是活躍的行業,在 2010 年以後,業者的數目與從業人員的人數,逐漸穩定下來,但技術不會慢下來。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