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那福忠,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傳統印刷轉向數位:開始起步
  那福忠 April 29, 2008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Frank.Na@Gmail.com
   

    根據 InfoTrends 的調查報告,美國自 2004 年到 2007 年間,傳統印刷由 53.2% 下降到 42.3%,而同期數位印刷,則由 29.8% 上升到 39.1%。以數位彩色印刷的頁數計算,從黑白與特別色轉為數位彩色印刷的佔  17.2%,無法用傳統印刷印製的新產品佔44.6%,原來傳統印刷作業轉用數位彩色的佔 38.1%。另一數據是數位彩色印刷的利潤(31.5%),高於傳統印刷 (21.2%),可見數位印刷的確起步,跨越了早期以辦公室的簡單印刷為主要應用範疇。

   業界資深顧問 Andrew Tribute 最近撰文,更佐證這一趨勢的發展。他說,除了四色以上、以及特別色的印刷,數位彩色與四色傳統印刷在品質的比較上,已經不再是問題,現在所要考量的,僅是印量與成本。傳統印刷在速度、與印刷尺寸的多樣上佔有優勢,而數位印刷在流程上可一次完工,且可以使用不同的印刷材質。至於傳統與數位在多少印量花算,多少印量是經濟臨界點,則沒有明確的答案,因為傳統與數位製造商各有說詞。

   Andrew Tribute 舉例說,海德堡的 Speedmaster 52 Anicolor 宣稱適合短版,印量超過 250 就合算;HP 則宣稱新機種 Indigo 7000 的臨界印量,與傳統 B3 機印製 8 頁型綠的比較印量為 1800,與 B2 機的比較印量為 990。其餘如 Xerox 等公司,也提出與傳統印刷的比較印量,數位印刷廠商多有估算印量的軟體,輸入不同印刷品的特性與數位印刷設備的成本,即可估算出不同類別印刷品採用不同印刷設備的經濟印量。所以傳統與數位印刷的臨界印量,並不是一個簡單的數量。

   即將開幕的 DRUPA,無疑的是數位印刷設備的展示市集,對傳統印刷設備應有一定的衝擊。如前述的 Indigo 7000 型,速度兩倍於現在的 5000 型機種,運轉成本卻更低;Xerox 則有主力 iGen3;Xeikon 的新機種 8000,速度比現有 6000 機種快 50%,每分鐘可以列印 230 A4 頁,為目前最有能量與傳統設備較量的數位彩色系統。

   業界觀察家們的看法,認為 DRUPA 展出的連續送紙數位彩色系統,對傳統印刷的衝擊並不太大,因為主要以個人化異動單據、以及 DM 促銷活動的列印為市場。但全新概念的數位系統,卻足以吸引用傳統印刷的作業,移轉到數位系統,Kodak 的概念機 Stream Concept 系統即是一例,以 44 公分(20 吋)寬的輪轉系統,印製目前 Kodak 數位彩色的品質,但速度卻大幅度提升、運轉成本也大幅度降低,預估在 2010 年推出,更寬的 67 公分(30 吋)的輪轉系統,預估在 2013 年推出。

   另一個類似的系統,是 HP 的 Inkjet Web,這是到目前為止速度最快(每分鐘 2600 A4 頁)、印幅最寬(76 公分)、運轉成本最低(每一 A4 彩色頁低於 0.01 美元)的數位彩色印刷系統,預估明年下半年推出。Andrew Tribute 稱這一系統為「轉型印刷機」,認為是唯一可以真正把印刷作業轉換到數位的印刷系統。這一系統的目標市場,暫訂為圖書、報紙、 DM、異動單據,給出版業一個新的思考空間,長期以來討論的按需印書、對象化的印報、高度個人化的 DM,都可一一實現,HP 正研發提升高檔用紙的列印,到時雜誌也可以數位印刷,屆時印刷的生態恐將徹底改變。

   數位彩色絕對是 DRUPA 的主角,新設備的推出、DRUPA 的催化,數位印刷的應用應更加速,會有更多原來以傳統印刷印製的作業,轉向數位印刷。InfoTrends 主管 Barbara A. Pellow 最近演講,呼籲印刷業者轉向數位系統,因為除了印刷、還有數位技術,可以提升印刷的加值服務。加值服務佔美國印刷業的營收,從 2004 年的 13.9%,增加到 2007 年的 18.5%,而加值服務的利潤也僅次於數位彩色印刷為 24.7%,高於傳統印刷。

   Pellow 引用了通用電器前董事長 Jack Welch 的一句話,頗教人省思,Welch 領導通用電器長達二十年,因應大環境的改變,把龐大的通用電器製造業、成功的轉型為服務業,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以推動六個標準差 (Six Sigma) 來提升品質。他的銘言是:「在被迫之前改變」(Chang, before you have to)。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