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那福忠,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衰退中的反向因應
  那福忠 April 15, 2009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frank.na@gmail.com
   

   據出版印刷專業網站 WhatTheyThinkJoe Webb 博士日前發表的報告,美國的出版印刷與相關行業持續下滑,可從從業人員急速縮減印證趨勢。以 2008 年 1 月與 2009 年 1 月的從業人數比較,印刷業從 61 萬人減為 56 萬人,減少 9%;其中從事印刷生產的人力,從 44 萬人減為 39 萬人,減少了 10% 以上。

   出版業同樣下滑,唯以報業最大。出版業總就業人數從 2008 年 1 月的 89 萬人,到 2009 年 1 月減為 85 萬人,減少幅度為 5%;其中期刊從 14 萬人減為 13 萬人,減少了 5%;而報紙一年之內的從業人員從 34 萬人縮減為 30 萬人,減幅幾乎高達 11%。

   相關行業美術設計,一年之內也從 7.4 萬人縮減成 6.6 萬人,減幅高達 10%;而廣告代理的人力,也從 48 萬人縮減為 44 萬人,減幅接近 10%;直郵 (DM) 廣告工作人力縮減比例最大,從 6.8 萬人縮減為 5.7 萬人,減幅高達 15%。

   儘管人力縮減,印刷的售價反而下降年。2007 年微幅上漲,但 2008 年則微幅下滑,除了廣告印刷 (1.3%)、DM 印刷(1.3%)、與一般印刷 (2.95%) 之外,下滑都低於 1%。但印刷成本卻大幅度高漲,印刷用紙 2007 年增加 3.4%,2008 年卻增加 9.5%;油墨 2007 年增加了 5.0%,2008 年卻增加了 10.0% 。再看看印刷業的競爭對手,同一時期的售價不升反降,手機與無線網路 2007 年降 3.4%,2008 年降 2.4%;電腦與周邊設備 2007 年下降了 10.4%,2008 年又下降了 5.5%;ISP 與搜尋網站 2007 年增加了 0.7%,2008 年卻降了 0.7%。

   在這麼惡劣的環境,正常的營運方式恐難奏效,Joe Webb 提出反向的策略,給業界思考:

  • 1. 拉高價位、減輕顧客負擔。這看起來矛盾,其實不然,把多項服務綁在一起就能做到,如果接到一個專案剛好從你的公司開端,那就是最好的時機把整體的作業管理一起承攬。
  • 2. 擴大領域。出版與印刷通常僅做生產與後勤的工作,尤其不涉及出版內容,現在不妨向內滲透,主動對內容的製作與管理,提供正面意見與作法。
  • 3. 圓桌會議。坐下來好好與顧客商談問題,找出雙方都能接受的答案。
  • 4. 異中求同。在不同領域,發掘目標相同的市場,免得每一筆生意都要客製。
  • 5. 加入新血。從搖搖欲墜的競爭對手,吸收強手,別光是雇用銷售員。
  • 6. 低成本龍頭。唯有作低成本的龍頭,才能與人競爭,但光是節省沒有用,要再發明 (Reinvent) 才能奏效。
  • 7. 不受誘惑。不受合併、收購的引誘,因為市場變化太快,任何的結合都極可能是錯誤之舉。
  • 8. 撕碎計畫。以前的營運計畫多沒有用了,從新開始。
  • 9. 小心擴充。只有在有機會成長為獨立營運的條件之下,才能增添新的服務項目。
  • 10. 另起爐灶。開創新的建樹,遠比換一個名字卻仍守著舊的營運來得好,同時也趁機徹底把舊的淘汰。
  • 11. 剩餘價值不高的設備,盡可能賣掉。
  • 12. 市場壽命。一旦發現市場的壽命短於生產的壽命,就要列在警惕事項清單的第一項。

   Joe Webb 也同時是經濟學者,他預估內容創意的人力繼續縮減,媒體因為經濟衰退而擴大轉型,數位媒體成長停滯、但預算減少幅度不大,印刷生產持續減少,大型印刷廠可能被迫合併。當然他說的都是北美洲的情況,全球各地未必相同,上面的反向思考也未必適用別的地方,但至少可以作為業界的參考指標。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