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那福忠,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異說
  那福忠 March 30, 2009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frank.na@gmail.com
   

   1993 年,美國著名作家 Dave Barry 在邁阿密先鋒報 (Miami Herald) 寫專欄,很受讀者歡迎,所以盜版很多,當時的母公司 Knight Ridder 開始追查,發現了形形色色的盜版源頭,其中有一個青少年,自己做盜版的工作分享朋友,他說非常喜歡 Dave Barry 的專欄,希望更多的人有機會閱讀。當時負責紐約時報網路的 Gordy Thompson 聽說了這件事,就感慨的說:「當一個 14 歲的少年砸了你的生意,而且不是因為恨你、反而是因為愛你,那你就有麻煩了。」

   上面這個故事,是美國網路經濟專家 Clay Shirky(照片、點選放大) 在週前一篇文章 Newspapers and Thinking the Unthinkable 裡披露的,他說當年與 Gordy Thompson 頗有來往,對他這一席話,至今仍深思不已。文章說報業走到今天這個地步,並非沒有看到網路,早在九十年代初期就看到,而且想到因應計畫,同時有許多計畫。像與 America Online 等網路服務公司合作是最安穩的計畫,同時要教育大眾反盜版的法規;在付費方面提出小額支付,以及完全由廣告資助的營運模式;另外要說服軟硬體製造、與網路資料營運的業者,請他們在系統上把關,使得資訊不容易分享。當然最爆炸性的計畫,就是直接對盜版人法律告訴。

   這些因應計畫形成之後,報業曾對每一計畫的正反效應深入辯論。管理版權、在花園外築牆,真是最好的方式?還是葫蘿蔔與棒子、教育與訴訟雙管齊下?熱烈討論的同時,出現了另一種想法,但被排斥在討論之外,因為這對報業無異是異端邪說。雖然事隔多年,Clay Shirky 仍把這些「異說」(the Unthinkable) 整理歸納,讓大家回味、思考。這些異說有:

   內容分享不僅不會萎縮、反而會成長。砌了圍牆的花園,只有讓逛花園的人越來越少。數位廣告會減少效率不彰的營運,因而獲利。不用小額支付的付款方式,可以確保普及使用。人都會拒絕違反本身慾望的教育。舊式的廣告主與讀者,不會轉向網路。即使最嚴峻法規,也不適用於大批、持續的違法者。硬軟體製造業者,不會與版權持有人結盟,也不會與顧客為敵。數位版權管理系統讓駭客入侵,是無法克服的障礙。最後,正如 Gordy Thompson 所言,對那麼喜愛你、希望與人分享的人提出告訴,絕對會把你一腳踢開。

   這些異說,後來逐漸成為事實,但報業卻沒能轉過彎來。Clay Shirky 解釋這一現象說,革命性的變化往往製造怪異的反向認知,在平靜的日子,循規蹈矩做自己份內的工作,是腳踏實地的務實者,那些總想未來美景、試圖改變現狀的人,則是極端份子。最近幾十年並不平靜,認知開始反轉,那些看到窗外世界越來越接近以前異說的人,是真正的務實者,卻被看成是異端份子,那些要在花園砌牆的人,反而被看成是救世主。

   Clay Shirky 說,當一個行業把現實視為異端,這個行業就生病了,只是不同的行業、在不同的時間、產生不同的效應。對報業來說,這一效應使得最忠誠的報紙捍衛者,到現在也構思不出可行的計畫,來拯救眼看就要消失的行業。九十年代那些計畫,細節雖然各異,所持的基礎則相同,都認為報業給公共大眾報導、提供意見,其基礎固若磐石,現在僅需要披一件數位外衣就行了,結果造成追逐盲目的目標。

   不錯,網路營運確實有成功的實例,只是不適用於報紙。華爾街日報網站收費,我的報紙為什麼不能?因為財經資訊是不願與別人分享的資訊。小額支付一美元一首歌,蘋果的 iTune 獲得數以億計的利潤,報紙的新聞為什麼不能?因為同一首音樂可以聽十次、百次,一則新聞沒有人會讀兩次。紐約時報網站應該收費,所以先後有 QPassTimesSelect,只是最後都宣告失敗。消費者報告 (Consumer Reports) 讀者付費訂閱情況良好,那是因為這本期刊摒棄廣告,訂戶為其公正性付費。...... 實例可以一直走下去,卻似乎找不到一般報紙可以採用的模式。

   現在有太多的有心人要拯救報紙,免不了要問:如果報紙的舊模式被打破了,有哪一種新的模式能替代它的位置?Clay Shirky 的回答很直接:沒有,沒有任何通用的模式,能替代剛被網路攻陷了的原有模式。他說,舊有的經濟生態已被破壞,原有的完美生產組織,必須替代以最佳的數位資料結構,即使出版一詞的意義,也越來越不足道,因為出版業以前所解決的問題(整合困難、複雜、昂貴的製作程序、把結果呈獻給大眾),再也不成問題了。

   讀者對這位美國大師級的網路專家、顧問、作家 Clay Shirky 的論述,有什麼看法?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