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那福忠,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什麼是 Printer Net
  那福忠 May 30, 2009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frank.na@gmail.com
   

   把地球上所有的電腦用網路連接在一起,大家分享資源,我們稱為網際網路、或 Internet。同理把地球上所有的大小印刷機用網路連在一起,大家分享資源,就可以稱為印刷網、或 Printer Net,簡稱 Printernet。 這樣的網路,每一台印刷機、每一台印字機,都是網路上的一個印點 (Print Node),印點之間用標準介面連接,可以即時、簡易的印製各人所需,其效益不亞於 Internet。

   這一概念,最近引發業界討論,因為這樣的環境,報紙、雜誌、書籍、通訊、海報等印刷品,仍然可以大量印製,但可以不同版本製作給不同對象或個人。在這個的環境,作家更容易讓作品印製成書,出版社可以更有效率的從網路移到印刷,廣告主則找到一個更精確的大眾傳播工具,而對一般大眾來說,全世界變成一個大書店。

   Printernet 的每一個印點,都能自給自足、自行運作,但與別的點連在一起共同作業,就使得大規模但客製化的印刷,成為非常普及的運作模式,這以前無論在速度與數量上,都望塵莫及。最近歐美幾項的印刷發展,或可展示 Printernet 在多元化媒體中的發展潛力。

Printernet 報紙

   以荷蘭為維基地的 Océ 數位印刷機製造公司,可以說是 Printernet 型態報紙的帶頭人,遠在 2001 年成立了數位報紙網路 (Digital Newspaper Network, DNN),讓全球各大報紙的 PDF 電子檔,傳送到外地數位印刷、派送,有多家 Océ 用戶與報紙加入,並在 2004 年雅典奧運會期,印製了全球各地十幾種報紙,分送給奧運遊客閱讀。到目前為止,DNN 已經印製了 2000 多萬份的報紙。

   西班牙報業集團 Imcodavila 最近放棄傳統平版印刷機的投資,改為購買了一台 Océ 高速彩色數位印刷機 Jetstream 2200(如圖、點選放大),來增加換版的靈活。這台數位印刷機,將用來印製集團 40 種不同的刊物,包括日報、週刊、月刊,每天的印量從 6000 千份 80 彩色頁的日報開始,依照 Jetstream 2200 的規格每分鐘印製 150 公尺彩色面估算,每天應有 24000 份 80 頁報紙的生產能量。

   果真有這樣的生產能量,只要多用幾台,就很容易符合大型日報幾十萬到百萬份的需求,在印製流程上所留下的二氧化碳足跡,必然少於傳統印刷,在環保上是一大優勢。另外印製內容取自資料、而非印版,所以每一份報紙在理論上可以客製成任何對象團體、甚至個人,這當然是傳統印刷做不到的事。

Mine:讀者自選內容的雜誌

   幾個月前,時代雜誌與美國運通合辦了一個小型的 Printernet 活動,出版一本叫做 Mine 的雜誌,讀者從這兩個機構的八種期刊(如圖、點選放大),選擇五種,並簡單勾選個人嗜好,然後由編輯從這五種雜誌選擇符合讀者嗜好的文稿與圖片,印製一本 Mine 雜誌,每兩個月一期,免費贈送五期。當然這一運作,傳統平版印刷無法達成。

   這個活動,是由 Team One USA 設計,日本 Lexus 汽車贊助,成為另一種廣告促銷模式。凡訂閱 Mine 的人,在雜後頁都可以看到當地 Lexus 經銷商的地址,而且訂閱人的姓名也很可能已經告知 Lexus 經銷商(這一點尚不確知),Lexus 可以根據 Mine 訂戶的數量,以及有多少人真正對 Lexus 有興趣,去經銷商看車,來制訂以後的行銷策略。這種稱為 Hard Leads 的廣告模式,準確性至少勝於含混的網上點選次數,也可以證實哪些廣告有用。

Printernet 維基百科

   除了商業,網上的資訊也可以印刷方式廣為傳播,眾所周知的維基百科 (Wikipedia) 就是一例。在德國的維基百科全書,是網上的重大建構,現正作印刷版的測試,由讀者選取內容,然後由維基的合作印刷伙伴 PediaPress 代為印製,可有荷、法、波蘭、葡萄牙、西班牙、英等語文版本,並以彩色封面、黑白內頁,8.5 x 5.5 吋膠裝製作,每 100 頁收費 8.5 美元,兩天至兩週交件。

   目前的問題是僅能在美國及英國印製,能源的消耗與後勤的支援,都無法長期維持全球分送。所以要全球容易享受這一印刷的成果,需要一個完善可靠的印刷網,把全球每一個專業印書點,用網路連接,這正是 Printernet 發揮潛力所能完成的。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