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那福忠,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一份沒有紙的報紙
  那福忠 March 29, 2010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frank.na@gmail.com
   

   美國西雅圖的郵訊報 (Seattle Post-Intelligencer),有 146 年的歷史,就在一年以前無力承受連續虧損而停刊,辭去 140 名員工,僅留 20 人發展電子報的網站(Seattlepi.com)。上周電子報員工慶祝週年,電子報不但活過一年,而且逐漸走向獲利,各媒體相繼報導,探討是否可成為一個印刷之後的報紙運作模式,或可對目前的仍出印刷版的報紙帶來希望。

   郵訊報是 Hearst 報業集團在西雅圖的報紙,2008 年虧損了 1400 萬美元,終於一年前決定停刊印刷版,轉型為純網路版的地方報紙,但能否維持、甚至獲利,無法預估。一年下來雖然未有盈餘,至少不會像一年以前每月虧損 100 萬美元。

   業界認為郵訊報的「重生」,主要是打破傳統的思維,報導不求完整,不求權威,也不會每天守住政府大廈,但不會放過有趣的碎事與傳奇。稿件來源更是來者不拒,以前的記者、私人的網誌、國民記者、別的網站,都是內容的來源。也正是這樣,與仍出印刷版的對手西雅圖時報 (Seattle Times) 在報導上區隔,兩報平分秋色,把競爭減到最低。

   員工的使命感,更是維持網站的精神支柱,一天 24 小時不斷更新,倍感艱鉅,但大家抱著可能因而改寫報業歷史的信念,自我調整工作。像一位工作了三十五年專跑政治路線的記者,也開始打零工,採訪一些像阿拉斯加空中殺狼,或是供應海狗大餐餐館的非政治故事。

   草根性是一大特色,許多報紙對於所謂的國民新聞 (Citizen Journalism) 並不認同,認為民眾的隨筆報導不夠水準,不是不予採納,就是標明這是非專業的稿件。但郵訊報卻大力提倡國民新聞,鼓勵大家當記者,把日常的見聞寫下來、拍成照片,貼到網站上。同時為了提升一般民眾的寫作能力,定期開課,教大家怎麼作一個業餘記者,怎麼選擇故事、怎麼下標題、怎麼讓網路容易搜尋。

   這些受過訓練的業餘記者逐漸發揮了功效,寫了很多有用的報導,像是對學校課程安排的爭議,對當地犯罪的趨勢分析。但也寫了一些有趣的小事,像是一位新娘在婚禮上徬徨無措的情形。

   一位女記者的 Big Blog,寫出西雅圖的樸實面與醜陋面,非常受跟隨者的歡迎,而且每週還與粉絲在咖啡館小聚聊天,談 Twitter 文化、影視星艦迷航記 (Star Trek)、騎自行車的禮儀、城裡哪一區的政治環境,天南地北無所不談。偶而也邀請作家參加聊天,甚至邀請霹雷舞團獻藝,讓聊天更增加活力。最教人難忘不可思議的,是她最近聚集了 4000 名粉絲,化妝成僵屍,在西雅圖飛機場的輕軌上慢跑。

   西雅圖郵訊報網站就這樣「重生」了,每月有 400 萬獨一的訪客,每月閱讀 4000 萬網頁,數量與一年前印刷與網站並存的時候相同。網站雇用了 11 人負責廣告,期望藉廣告自給自足,總經理 Pat Belles 說,今年第一季已經進帳 54 萬美元,距設定的 130 萬目標雖仍有一段距離,但「我們正走向獲利之路」。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