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那福忠,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普立茲獎首次頒給線上新聞
  那福忠 April 23, 2010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frank.na@gmail.com
   

   代表新聞、文學、作曲最高榮譽的美國普立茲獎 (Pulitzer Prize),新聞類共有 14 個獎項,素來以報紙新聞為給獎對象,兩年以前開放線上新聞媒體與報紙競爭,去年即有 60 件線上新聞參加,但未有人獲獎,今年增加到 100 件參加角逐,結果有兩項獲勝,擊敗印刷報紙。這是普立茲獎首次對線上新聞的認同,好的新聞不一定要印上報紙,消息傳出,各大媒體相繼報導。

   線上新聞獲獎的第一項是調查報導 (Investigative Reporting) ,有兩組人獲獎,一組是非營利線上新聞 ProPublica.org 的專業作家 Sheri Fink,另一組是費城日報的兩位記者。第二項是政論漫畫 (Editorial Cartooning) 獎,由自由漫畫家 Mark Fiore 在舊金山記事報網站 SFGate.com 發表的作品獨得。

   三十年的老報人 Stephen Engelberg,從拿稿小弟做到報紙總編輯,經歷了報業的繁榮與萎縮。他踏進報業是醉心於調查報導的熱忱,因為調查報導是報紙的核心價值。報業三十年的巨大變革,核心價值固然依舊,大家卻陷於急速變換的幻境,迷失了方位,裁員縮編,再也無力製作花耗人力與時間的調查報導。

   痛心之餘,他辭去總編輯的職位,加入一個由慈善家捐助的非營利新聞組織 ProPublica,同時聚集了有心的專業記者與編輯,專題追蹤各種事件的發展,深入分析,免費提供報紙與新聞媒體使用。他說以往的報業運作模式,已一去不返,唯調查報導的價值依舊,無論使用電腦、手機、或紙張,大家對新聞的渴求從未間斷,而三十年來新聞工作的核心價值從未改變,發掘人所不知、使之有意義、與大眾的生活連一起。(有關 ProPablica 請參閱本專欄 ePublishing 2009-9-30 「三十年報人回歸原點」

   2005 年八月底,颶風卡翠納橫掃美國東南部,淹沒了南方大城紐澳良,位於西南低窪地區的紀念醫院,每次颶風都成為醫院員工與家眷的避難所,這次卡翠納卻把醫院裡的 2000 人困於洪水之中,包括 200 名病患。水電中斷、天氣濕熱,維繫生命的儀器停擺,重症病患相繼死亡,醫院的教堂充當臨時停屍間,放滿了屍體。政府救援遲緩,病患需要緊急撤離,有限的醫療資源不夠分配,大家忙亂一團,一位 49 歲的女醫師自動扛起責任,直到把最後一個病患送上救援直昇機。

   水災平息之後,賓葬人員從醫院的教堂運出 45 具屍體,檢察官讓為死亡人數過多,與醫院規模不符,同時驚聞醫護人員的投訴,說女醫師與兩名護士可能對某些重症末期病人,注射致命的藥物,檢察官於是進行調查。2006 年七月,檢察官下令拘捕女醫生以及她的兩名護士,罪名是二級(非蓄意)謀殺了四名病患。女醫師堅稱她是「幫助病人走過痛楚」,經過紐澳良大陪審團的辯論,2007 年以不起訴結案。

   這位女醫師叫 Anna Pou,本來就是一位受人尊敬的好醫生,事件發生之後更為活躍,她為這件案子的背景到處奔走,呼籲尊重醫護人員在重大災難的決定。她更進一步協助撰寫修改路易斯安那州的醫護法,要檢方對救災醫護人員的執業,不能以一般犯罪情況看待,要先聽醫療專家的解說,才能決定是否起訴。同時她也在各種醫療會議演講,提醒醫院做好災難的準備。

   為 ProPublica 撰稿的醫學保健作家 Sheri Fink,是史坦福大學的高材生,有醫師與博士雙學位,認為紐澳良紀念醫院的當時狀況應該公開,於是跳進去深入採訪,先後訪談了醫院的醫護人員、行政人員、病人、病人家屬、檢調人員,以及 Anna Pou 醫師本人。每個人獲取的資料都是片段的,有的人有所保留,也有人拒絕訪談,但 Sheri Fink 醫師卻能以她的專業訓練,整理出頭緒,幾乎把當時困在水中的紀念醫院還原。

   經過兩年的漫長調查,Sheri Fink 寫了一篇報導「紀念醫院的死亡抉擇」(Deadly Choices at Memorial),去年八月在 ProPublica 與紐約時報雜誌發表。報導有一段記載:有人看到 Anna Pou 醫師與兩名護士,手持嗎啡藥物的針筒注入病人的點滴管,作完禱告,然後輕輕對病人說我會讓你更舒適一點。Anna Pou 醫師一直堅持她的理念,她自己與她的律師從未用過「安樂死」與「致命」這兩個字。

   在去年一個研討會上,她對與會的醫院行政、與政府災難規劃人員演講,述說撤離全體病患的情形,沒有提及給病人注射,但批評目前的法規不能免除醫護人員在救災時的法律責任。是否要改變救災的醫學倫理與道德規範,一位負責醫事倫理的 John F. Tuohey 神父說,只要有規範,就有部分病患被排除在外的危險,最大的隱憂,在不瞭解規範內容的同時,又覺得自己沒有被醫護照顧,醫護人員受大家尊敬與信任形象,就會嚴重受創。而比災難更壞的,是災民彼此不信任。Sheri Fink 的報導就以神父的話結尾,攸關生命的尊嚴,沒有結論,但獲得普立茲調查報導大獎。

   建議媒體界的朋友花些時間閱讀這篇長文,評估是否有獲獎的水準。這篇報導至少符合了 ProPubica 所說的新聞價值:發掘人所不知、使之有意義、與大眾的生活連一起。

這篇報導網址:Deadly Choices at Memorial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