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那福忠,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千歲 千千歲
 

那福忠 May 30, 2004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Frank.Na@Gmail.com
   

   以前管皇帝叫萬歲、皇太子叫千歲,實際上當然都活不過百歲。現在科學進步了,特別是生化醫藥的不斷進展,人的壽命相對增長,如果維繫生命的科學加速發展,現在六十歲的人至少能再加三十年,四、五十歲的人可以活到一百五十歲。以後出生的人命就更長了,在 2025 年出生的人,壽命則以千歲計,除掉別的影響因素正負幾百歲,可以活到 5000 歲,至於再以後出生的人,只要不被汽車撞到,幾乎可以長生不老。這個估算,是英國劍橋大學遺傳教授 Aubrey de Grey照片、小傳)多年的倡導,他說只要每年花一億美元研究,連續十年,他就可以把壽命僅兩年的白老鼠,延命三倍之多,許多研究成果就可以用到延長人命了。

   Aubrey de Grey 教授的論述看起來有些誇張,被同業認為是個異議人物,但多年來鍥而不捨,到處演講寫文章。他說,人如果沒有「老化」的問題,排除傳染病、意外、戰爭的外來因素,應該可以活到一千歲,所以只要把力氣集中在克服老化上,壽命可以大幅度的延長。第一代的「返老還童術」(Rejuvenation) 最要緊,希望能在 2050 年以前完成,藉第一代技術的實施,發展出第二代的技術,補強第一代技術的缺陷,這樣一代拉一代,有如拉鞋帶的連續發展,估算 2025 出生的人,會有幾千年的壽命。

   這位教授一直強調第一代返老還童技術的重要,因為第一代技術是正式用到人的身上,給哪些人用呢?當然不會給年輕人用,比較合適的對象是六十歲以上的人,如果成功,把六十歲提升到九十歲,這三十年間的研究與實驗,把技術上的缺失一一改善,等到三十年後推出的第二代技術,就可能把屆時六十歲的壽命延長到幾百歲。所以在第一代技術出爐還是二十歲的年輕人,等到自己六十歲的時候,把這幾十年加速進展的返老還童成果用到自己身上,即使當不了萬歲,只少也能當個千歲。

   De Grey 教授所謂的返老還童術,自然不是指巫邪之術,而是從人的新陳代謝機能說起的。人體的新陳代謝,是舊的除去、新的再生,如果能永遠如此,就生生不息、無疾無病。但呼吸的空氣、吃進的食物、生活的環境,都大量污染,對身體逐漸產生傷害,細胞死亡、減少、變種、DNA 蛻變,這些基本的變化,都致產生神經病變、血管病變、癌症、何爾蒙失調、免疫功能下降、糖尿病、盲目等症狀,衰老就從此開始。所以人從新陳代謝、到機能的損害、到身體的衰老,最恰當做修補復原的地方,該是在機能受到損傷之前做補救,De Grey 教授的理念就在這裡。

   事實上,近年已經有了這類機能傷害的修補,De Grey 教授舉出一些例子:用幹細胞彌補細胞的損失,何爾蒙的直接更替,以強力伸張方式加強肌肉的厚度,用酵素方式阻止致癌細胞的反應,移除變種的 DNA,移除潛在毒性的細胞,基因間傳遞酵素,以及蛋白質的種種處理,都是在身體衰老之前的修復工程,De Grey 教授為此成立了一個稱為細微老化工程策略 SENS (Strategies for Engineered Negligible Senescence) 的組織,把衰老現象看做是一件工程,來修復身體上的損傷,希望理念得到大家的認同,募得每年一億美元的研究費用。他說今年四十歲,如果即時研究,還能趕得上活到一百五十多歲。

   對我們這些外行人來說,De Grey 教授的見解並非不無道理,他強調無意改變新陳代謝的自然循環,只是在修復過程中所累積的傷害。他說,傳統處理老化的方式,只想把造成傷害的速度變慢,是錯的想法,因為我們對許多生裡的機能運作還不了解,把速度變慢並不容易,何況即使做到了,充其量慢一點老化而已,而不會把損傷修好復元,讓身體返老還童。他說返老還童是在分子與細胞的層次,來修復身體累積下來的損傷,使機能恢復原狀,長生不老的預言也就在此。當然,這項工程的難度相當高,也不是少數人所能完成的,他一直呼籲成立一個學院,專做這個研究。

   在輕鬆的一面,De Grey 教授成立了一個以「麥修撒拉」(Methuselah) 為名的基金會,鼓勵延長壽命的研究,從老鼠試驗做起,凡養老鼠的人,都有資格參加。參加的老鼠登記之後,看誰的老鼠活的最久,誰就是贏家,當眾發給獎金,但下一個獲獎的人要打破上一次的紀錄才行。有興趣的讀者,不妨進入網站,看看怎麼參加比賽。讀者如果不熟悉 Methuselah 這個字,是個人名,活了 969 歲,是歷史上活的最長的人,源自舊約創世紀五章二十一至二十七節。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