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那福忠,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達文西密碼
 

那福忠 June 30, 2004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Frank.Na@Gmail.com
   

   轟動了一年,終於冷靜下來,現在評論的,多是專家們的探討。一位叫 Dan Brown 的美國小說作者,僅寫過三本不賣座的小說,去年三月出版了第四本「達文西密碼」(The Da Vinci Code),卻意外的暢銷。到現在為止賣出 500 萬本,佔紐約時報與亞馬遜網路書店排行榜首大半年,美國電視網 ABC 還製作了一小的特別節目報導,好萊塢自然不會放過,召回金像獎巨片「美麗境界」(Beautiful Mind) 的製作群,要拍一部經典之作。一書成名,順便把以前的三本小說再版,竟然也列入暢銷名單。

   巴黎深夜,羅浮宮德高望重的館長,在館內被人殺死,死前自己用隱形墨水在地上畫一個大圈,旁邊寫了一串人家看不懂的字,然後躺在圈裡、手腳伸開呈一個「大」字死去。一串字裡唯一看得懂的是 Robert Langdon 這個人名,他是哈佛大學歷史教授,也是一位符號學家,正在巴黎講學,館長與他素未謀面,但約好第二天見面,夜裡卻遇害。警察局找到了這位教授住的旅館,半夜把他從床上叫醒,帶到羅浮宮命案現場。

   教授到現場之前,警察局長做了個小手腳,把他的名字從地上擦掉,只推說他是符號專家,請他幫忙解讀館長的死態,與留下的密碼似的字串,實際上已經把他列為嫌疑犯。教授望著館長屍體,不知如何解讀,走進來一位年輕女士,自稱是警察局的密碼專家,來協助偵案的。這位女警員告訴教授說,美國大使館找他,請他立即回話,並抄給他一個電話號碼,教授一時找不到電話,借用警察局長的手機,接通了竟是這位女警員的答錄機,讓教授聽她講、不要出聲,然後告訴教授已經身入險境,等她走後,單獨到走廊遠端的廁所等她。

   女警員在現場呆了不久就先走了,教授依約說上廁所,自己走到走廊遠端的廁所,女警員果然等他,告訴教授館長是她的祖父,因為十年未見、而且有心結,所以警察局長並不知情。她從小跟祖父玩各種文字遊戲,拼字、拆字、重新組字,就斷定祖父死前必留下重要信息,教授既然被點名,想必是祖父認為可告靠的人。現在有兩個難題,一是要解開祖父留下的密碼,二是要逃離現場。警察局長為了自己的面子,在天亮以前一定要先把教授以嫌疑犯的名義抓起來。

   不愧是館長的孫女,館長手腳伸開躺在圈子裡,立即知道代表義大利畫家達文西(Leonardo da Vinci 1452-1519) 的(人體圖),所以秘密在達文西的展覽區;又經幾番猜測,密碼解出了「蒙娜麗莎」兩個字,兩人最後在達文西「蒙娜麗莎的微笑」()背後,找到了館長生前留下的紙條,是一首語意含糊的詩。這時久等教授上廁所的警察局長心知有異,想起來教授用過他的手機,重撥回去,發現是女警員的答錄機,就下令抓人。教授跟著館長的孫女,在羅浮宮裡繞來繞去,最後從窗戶爬出來逃走,這一對男女不但成了通輯犯,另一個延續了將近千年的秘密組織,也開始追逐他們。故事就這樣展開序幕…

   暢銷 500 萬本的小說,當然不只單純的男女驚慄故事,真正引人入勝的,自然是背後所傳遞的信息。信息是延續兩千年的宗教爭議、或說是宗教「弊案」,題目是傳說中的耶蘇娶妻生子。耶穌成為「基督」,是在公元三百多年以後的事,早期的教會崇拜「偉大的母親」,而代表的女性,卻是淫蕩悔改、以後跟隨耶穌的抹大拉的瑪利亞(Mary Magdalene、見新約路加福音第七章三十七節、第八章第二節),她同時也被認為是耶穌的妻子,為耶穌生育,象徵「聖杯」(Holy Grail)。「聖杯」傳說是耶穌在最後晚餐用的酒杯,同時也是被釘在十字架上接盛耶穌的鮮血的酒杯,這正是這本小說的主軸,各路人馬爭奪「聖杯」之戰。

   公元三百多年前,耶穌以「人」的身份存在,娶妻生子沒什麼大不了,沒有爭議。到了羅馬君士坦丁大帝(Constantine、 在位期間為公元 306-337 年),為了自己擴權,在現在土耳其 Nicea 地方召開宗教大會,把耶穌從人升格到神,同時嚴禁談論耶穌娶妻生子的事。以後為了使這個千古「弊案」不被後人揭穿,有了一個稱為 Sion 修道院的秘密組織,世代相傳保守這個秘密,而歷年來加入組織的成員,不乏赫赫有名的人物,達文西就是其中的一員,在他的「最後的晚餐」裡隱隱約約透露了一些訊息。

   教授與他的女伴逃出羅浮宮,一路解譯館長字條的詩句,先找到一家瑞士銀行在巴黎的保險庫,館長屍體旁有一串號碼,原來就是保險箱的號碼,打開保險箱,裡面是館長手做的密碼盒,要知道密碼才打得開,又是一道難題,這時已經從館長的密碼詩猜到了大家都是為「聖杯」而來,盒裡極可能的藏杯地點。兩人最後求助於在巴黎的一位英國爵士,他與館長是舊識,長期住到巴黎也是為了尋找「聖杯」。爵士安排自己的私用飛機,一起飛到英國,躲開了法國警察,卻又遭到 Sion 修道院殺手的追捕,故事曲折起伏,高潮疊起,到底「聖杯」找到了沒有?成為小說的結尾。

   在數不完的佳評之中,多認為這本小說的成功,在把古代、現代、懸疑、歷史、浪漫、遊戲結合在一起,而帶給讀者娛樂之餘,千年的宗教的弊案,更帶給讀者一些思考的空間。Dan Brown 在書裡說,故事雖是虛構,所涉及的資料則全有正確的來源。雖然宗教學者指出引用的資料有不少錯的地方,卻未影響書的暢銷,廣大讀者似未對神學那麼樣的認真。

   這麼暢銷的書,到現在還未看到中文譯本,讀者要讀原文,最好對基督教的歷史略作了解,另外可能要預備一本法文字典,因為在巴黎,偶而會說一兩句簡單的法語。不過讀者可先到亞馬遜網上書店可試讀第一章(點這裡)。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