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那福忠,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誰要克隆?
 

那福忠 July 10, 2004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Frank.Na@Gmail.com
   

   克隆 (Clone),在電腦上就是仿造別人的硬軟體,如果沒得到許可,保證吃官司。但生物上的克隆,就是現在時髦的科技:複製。話說在美國首都華盛頓郊區馬利蘭州,有一所高級醫院,不但裝潢豪華,而且有飛機場供小型飛機停靠,只見飛機一架架平穩下降,裡面出來的都是年邁或重病的男性,這些人儘管看上去無精打采,卻是世界上最重要的人物,總統、首相、國王、富商,他們一個個被抬到醫院地下室的實驗室裡,因為這所醫院的院長凱恩醫師 (Dr. Ethan Kane),正對在他們進行一項「重生」 (Resurrection) 計畫。

   凱恩醫師是一位頂尖的器官移植醫師,但移植別人的器官,會產生排斥,要終身服用反排斥的藥物。凱恩醫師是位天才型人物,就想到與其移植單一器官、遭受排斥,不如移植全部器官,把體內老舊的機器全部換新,全部器官來若自同一來源,自然不再彼此排斥。這個異想天開的想法,別人做不到,凱恩醫師卻心有成竹,因為他還是一位遺傳工程學家。為了這件事,在地下室偷偷的複製了三十個身強體壯的男性,稱為「捐贈者」,要把他們開膛破肚,把體內全部的器官移植給從飛機上下來的重要人物,飛機上正好下來三十個接受「捐贈」的人。凱恩醫師把這件事稱為「重生計畫」。

   重生要進行三天,在第二天出了狀況。鎖在地下室的動物區(實驗用)裡,有五個孩子,也是凱恩醫師的傑作,在他們的胚胎裡啟動了「翅膀」的基因,所以生下來就長了一對翅膀,隨著年紀翅膀也越長越大,飛的又快又遠,這幾個孩子幾次逃走,又被抓了回來,對凱恩醫師則恨之入骨。這天他們逃到地面,正好有一架小飛機起飛,他們也展開翅膀打算攔住,一鬧之下,凱恩醫師找來警衛,對孩子門開槍,卻把飛機打掉了,最大的孩子一氣之下,對準凱恩醫師快速飛過來,用翅膀把他撞倒在地,氣絕身亡......。

   當然這個故事不是真的,是美國小說家 James Patterson小傳個人網站)在他最近一本暢銷書「湖屋」 (Lake House) 裡的故事,驚心動魄的情景不易用文字描述,以後好萊塢若能拍成電影,應該更精彩。但遺傳科學家們說,真正的所謂「複製」,絕對沒有小說或影劇裡那麼「精彩」、更沒有那麼恐怖,大家不要把複製想成是科學怪人。英國 Newcastle 大學,本週向管理機構申請複製人類胚胎,然後從中取出幹細胞做醫療研究,英國在 2001 立法,成為全球第一個國家,允許複製人類胚胎做醫療用途。Newcastle 大學研究的目標,在製造產生胰島素的細胞,然後移植給糖尿病的患者。

   科學上的克隆、或複製,雖然時有報導重要的發展,但是那一類別、做什麼用途,則未必分得處清。科學家把複製分成三大類:胚胎複製 (Embryo Cloning)DNA 複製 (DNA Cloning)、以及醫療複製 (Therapeutic Cloning)。這三種複製,在作法、結果、應用上各不相同,尤其是用在人類的複製上,所引起的倫理爭議,也有很大的差別。

   胚胎複製,是把自然生殖的程序加一點人工,把一個胚胎變成兩個、三個、或一群,也就是用人工方法,製造雙胞胎、多胞胎。作法是在受精卵開始分裂的時候,加添化學藥物讓分裂的細胞分開(不然分裂的細胞還是聚集在一起),一個個取出,分別放在另外的地方讓他們繼續分裂成長,然後恢復自然的生殖程序(如回會母體),以後每一個取出來的細胞,就生成一個娃兒,且每個娃兒都一模一樣。這種複製方法用在動物身上已經多年,用在人的身上可能也有,但沒人承認,因為倫理問題還在爭論,正面說婦女一次多生個可以減少生育的痛苦,反面說在取細胞的時候可以在基因上動手腳,像改變性別,甚至像小說裡複製一大堆有特別用途的人。

   DNA 複製與胚胎複製類似,但所要複製的,是根據一個已經成長的動物或人作為藍本,如果要複製你自己,那複製出的小孩初生之後,從小到大都跟你一摸一樣,依你的年紀,複製出來的可能像你的弟弟妹妹、或兒子女兒、或孫子孫女。複製的原理很簡單,把一個受精卵裡的 DNA 抽出,換成你的 DNA,然後放回母體成長,以後生下來的娃兒就是一個「小」你。用 DNA 複製的羊與其他動物,都屢見不鮮,複製人則僅有 Severino Aninori 醫師成功的謠言,因為這種複製已經成長的人,世界各國都嚴格禁止,原因之一是已經成長的人都發展出生理上的缺陷,複製的人生下來就帶有這些缺陷,恐怕體質比你更差。

   醫療複製是目前最有希望的成功的,因為僅複製身體的組織、或器官,並不複製一個完整的人,所以沒有複雜的倫理問題。複製的方法與上一種 DNA 方式前面的步驟相同,但受精卵所更換的 DNA 則是病人的 DNA,然後從中取出幹細包 (Stem Cell)。幹細胞是修補的泉源,能發展與複製出各種細胞,肌肉、血液、腦細胞、或幹細胞,若能從中複製病人所需要的組織、或器官,病人就不必排隊等人捐贈,隨時可以移植複製的器官。但最大的好處是複製器官用的是病人的 DNA,所以移植不會排斥,這在器官移植上市一大突破。至於受精卵在取出幹細胞包之後,會自然枯竭,不會繼續生長。英國大學這次是申請複製一個胚胎,然後從複製的胚胎再取出幹細胞。

   誰要克隆?以後恐怕每個人或多或少,都得克隆自己身上不太好的地方,存放在克隆庫裡,以備不時之需。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