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那福忠,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靈異山莊
 

那福忠 August 10, 2004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Frank.Na@Gmail.com
   

   美國賓州一個偏遠的村莊,人口不足百人,聚在一起為一個兒童下葬,孩子的父親扶在棺木上哭泣禱告,村人站在遠處默哀,從衣著上看,保守的鄉民似生活在十九世紀,墓園的碑文也有 1897 年的字樣。葬禮之後,村民集體聚餐致哀,村長禱告感謝上蒼的賜與。第二天恢復平靜,村民勤奮農牧、和睦相處,過著與世隔絕、與世無爭的日子。

   村民的房舍間隔不遠,房舍外圍是面積不大的農場與牧場,再外圍則是一片森林,這所村莊是建在森林裡的一塊空地上。村莊裡的人固然純樸,與周遭的森林卻緊張相處,因為森林裡有神秘鬼怪不時出沒,村民沿著林邊自畫界線,不敢越線一步,只要沒有人走進森林,鬼怪最多在夜裡恐怖的吼叫幾聲,但不會進入村內,人鬼關係雖然緊張,勉強算是「和平」相處。直到有一天,一個年輕人想走出森林,到附近城裡找藥材,好為村裡的孩童治病。

   這位年輕人這天試著越過界線,走進森林,看看林內究竟,做走出森林的準備,不料沒走多遠,就讓林內的陰風給嚇住,趕緊退了回來。當晚,森林沿線火把齊燃,高高的瞭望台上也有人站崗,這是每天例行的防禦工作。坐在瞭望台上的崗哨正當無聊之際,突然聽到風聲,往地下一看,只見一隻紅色大怪物從叢林穿出、直奔村內,崗哨驚慌之餘連忙鳴鐘,村民聽到鐘聲連忙各回自家,躲在早就預備好的地窖裡,聽鬼怪吼叫。

   第二天,大家看到了鬼怪的報復。飼養的牲口被殺死,剝了皮吊在樹上、丟在地下,這位越線年輕人的家門,也染上一條血紅。村長認為茲事體大,召集村民大會,要研究事情的前因後果,最後這位私闖森林的年輕人,只得承認自己犯了大錯,連累了大家,村長把他訓斥一頓了事。但事情並未就此結束,原來這位越線青年喜歡村長的女兒,村長的女兒也喜歡他,村裡有一個智障青年,暗戀村長的女兒,見到村長女兒與別人好,醋勁大發,不聲不響拿刀把情敵猛刺幾刀,越線青年生命垂危,村長女兒下定決心走出森林,到附近城鎮尋找藥材挽救情人性命。村內長老辯論結果,終於打破傳統禁忌,讓村長女兒出走。只是,村長女兒是個盲女,好戲從此展開...

   這是好萊塢印度裔電影奇才夏馬隆 (M. Night Shyamalan) 自編、自製、自導第四部電影「村莊」(The Village) 的前半段情節,他以前每部電影都以驚人的情節結尾,所以下半段的情節就此打住,留給有興趣看電影的讀者自己去驚訝。讀者如果對夏馬隆不太熟悉,對他「靈異」特質的電影應該熟悉,他前三部的製作是:靈異第六感 (Sixth Sense)、驚心動魄 (Unbreakable)、靈異象限 (Sign),除了結局叫人驚嘆,都用了大明星的精闢演技,如 Bruce WillieSamuel JacksonMel Gibson。村莊裡用了 Bryce Dallas Howard(村長盲眼女兒)、Joaquin Phoenix(越線青年)、William Hurt(村長)、Seygourney Weaver(越線青年母親)、與 Adrien Brody(智障青年)。在場面上雖然是低成本製作,在攝影上卻能展現了森林與鄉村間靈異的浪漫。

   一部電影正負評論都有,負面評論說夏馬隆故弄懸虛,以嚇人為目的(實際上嚇人的地方並不多);正面評論說,叫人意外的結局娛樂性與戲劇性都很高,而且引發一個討論話題:父母究竟要呵護子女多久,才能放到惡劣環境與人競爭,另外把年輕人孤立在壁櫥裡,是否形同把床底下的怪獸放出來。不過,大家都認為飾演村長女兒的 Bryce Dallas Howard,演技無懈可擊,她是大導演 Ron Howard 的女兒,有乃父的遺傳。有人評論「村莊」可獲奧斯卡提名,只有到時候再看了。

   夏馬隆以三十出頭的年紀,有這樣的成就,不能不叫人佩服。有人不喜歡靈異一類的故事,恐怕是把故事看得太認真了,放輕鬆一點,靈異也能展現浪漫的一面。給讀者一點玄機,「村莊」一點也不靈異。至於片名台譯為「陰森林」,把村莊轉向森林,把人物轉向樹木,似有失焦點。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