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那福忠,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電子投票機初試總統大選
 

那福忠 October 30, 2004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Frank.Na@Gmail.com
   

   十一月三日清晨兩點鐘,前一天的美國總統大選及地方選舉的投票已結束多時,但選舉結果仍不能揭曉,因為全國各地都傳出電子投票機的問題,沒人敢確定這些問題不會影響選舉結果。在馬利蘭州,電子投票機開不起來,投票的人到了投票所被請回家,幾小時才修好;在南卡州,有些電子投票機剛買來,還來不及測試,顯示總統候選人的畫面上,竟然同時出現了當地警察局長候選人的名字;在德州的幾個縣,數以萬計的選票遺失,因為凡是用西班牙文畫面投的票,不知道為什麼都沒記錄下來。一片混亂聲中,學者喧嚷重新計票的聲勢,遠遠超過 2000 年。

   但這次比 2000 年的情況複雜得多,2000 年僅是打孔投票的爭議,在票孔的紙削有沒有掉下來的認定上做文章,可是這次卻沒有紙張的紀錄。許多新型的觸摸式電子投票機,只要手指按一下畫面上候選人的名字,就算投票完畢,系統隨即記錄到電腦或記憶卡上,但沒有任何紙張紀錄可追查,選務人員可以把投票結果從電腦裡列印出來,只是沒法知道這個結果是不是真正的投票結果。這時,一家電視網的記者傳來更壞的消息,有一群受雇的駭客,在特定廠牌的投票機上做了手腳,把每第十張投給候選人甲的票、計到侯選人乙的總數裡。同時傳出科羅拉多州有一群駭客,偷了一箱子啟動投票機的記憶卡,改了程式,把一人僅能投一票的限制取消,對一個候選人愛投幾票就投幾票,這群駭客只是為了好玩,就像以前偷改電動遊戲的程式一樣,現在,「僅僅」是總統大選的程式而已。

   今天是十月三十日,距美國大選十一月二日還有幾天,上面的「預言」也許僅是一些人的諷刺笑話,只是專家們說,這絕不是神話故事,更非危言聳聽,投票當日有三分之一的投票人面對電動遊戲似的電子投票機,所投下去的電子票,無從知道是否正確的紀錄給所投的候選人,還是遺失、作廢、被竄改了。儘管製造電子投票機的廠商信誓旦旦,保證運作安全可靠,史坦福大學電腦科學家兼電子投票專家 David Dill 說,讓電子投票安全無誤的技術,現在並不存在。

   理由很簡單,因為電子投票機是電腦,大家都知道電腦會當機,當機之後唯一可循的線索,就是記在電腦裡的資料,不論相信不相信,這就是僅存的資料。大多電子投票機都沒有列印單據的裝置,因為價格太貴、或認為沒有必要,使得投下去的票無從追蹤,雖然一些地方的民間組織發動監控投票機的活動,面對數以萬計的投票機,根本沒有方法來預防、測試、求證投票的安全。於是有人高喊:歡迎進入高科技投票時代,大家擲骰子來選總統。

   美國各地使用的電子投票機,大致來自四家廠商,ES&S網站照片)、Diebold網站照片)、Sequoia網站示範)、與 Hart InterCivic網站照片),都是用手觸摸畫面操作簡單的設備,各州選務當局唯恐發生類似 2000 年佛州打孔投票機的「蝴蝶票」,都急忙購買電子化的投票機。2000 年佛州投票人領到紙質選票,用打孔機在候選人的位置打孔,好讓電腦讀孔記票,或因機械老舊或打的太輕,打孔後紙削未未脫落、或未完全脫落,半懸在空中有如蝴蝶,電腦無法辨讀,因而引起爭議。不過這次電子投票機也許買的太急了,都未找專家顧問,購買的方式就像是不懂電器的人走進電器行,完全聽從售貨員的解說。

   銷售員並未說謊,解說電子投票機的種種優點之後,僅忽略了一件小事,那就是電子投票機與個人電腦一樣會當機,幸好選務人員發現得早。近兩年在地方選舉上,這幾家的電子投票屢出狀況:選票「遺失」(沒有紀錄)多起;有選區一大早有過半數投票機電池故障無法開機,雖幾小時後修復,但沒人知道早上沒投成票的人有多少人回來再投;投票截止,從投票機取讀投票資料,結果卻是零。電腦科學家雖未被邀請,他們自動去評估電子投票機的功能,結果發現有的投票機竟讓同一個投票人連續多次投票,沒有任何限制。另一起發現系統用的是很容易中毒的舊版本 Windows,但更新 Windows 版本之後,投票系統反而不動了。這些學者專家痛批電子投票機,連最起碼的安全設施沒有。

   於是專家們提出兩個簡易的補救辦法,一是加裝列印設備,一是邏輯測試。投票機加裝有如 ATM 般的列印機,是最原始的追蹤辦法,投票人觸摸畫面選擇候選人,投票之後,系統隨即列印一張單據,掉入一個密閉的盒子裡,遇到問題,這盒單據就可用來追蹤檢驗。內華達州今年要一家廠商安裝列印設備,經測試發現有少量以西班牙文投入的選票,沒有計入,如果沒有列印單據用來核對,就不會發現這一失誤。內華達州上個月的一項選舉,就用這套系統投票,結果非常成功。但全美大多數的投票機,因為成本的關係,仍沒有加裝列印設備。

   另一簡單花費不多的方法,是在一個月前找人測試,隨意抽取十數台電子投票機,兩個人一組(最好兩黨各指派一人)各測試一台,一人模擬各種投票狀況、另一人記錄投票與系統反應全程,然後檢查記錄,看到反常的地方,立即要求廠商改正,測試持續進行直到投票日當天。在投票日當天,隨機選擇不同的投票機,與實際投票作業平行測試,看看投票機的反應與選前測試是否相同,確保投票機沒有被人更改過。這類的安全措施,目前是各地自動去做,以後才會成為強制的規定。

   一群電腦科學家,自願組成一個技術觀察團 (TechWatch),來監視投票日當天電子投票的情形,一旦發生問題,像是系統當機、或是某候選人得票數多的不合理,就會在他們的網站公布,同時就近派一位技術觀察員,到現在協助、希望能把問題解決。這樣在投票截止之後,他們對全國電子投票的問題,就會有一個輪廓,知道哪些系統哪些功能出了問題,以後萬一要重新計票,他們的資料就成了重要的參考。

   技術觀察團的熱心固然感人,約翰霍金斯大學電腦科學家、也是揭發許多電子投票機弊端的 Avi Rubin 說,以目前這些電子投票設備來看,沒法保證這次選舉的順暢,這幾天各地測試投票機,奇奇怪怪現象已經出現,正是要知後事究竟如何,且看三天後分曉。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