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那福忠,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科學、幻想、真實
 

那福忠 October 20, 2004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Frank.Na@Gmail.com
   

   1990 Motorola 把呼叫器安裝在手錶上,作廣告說「這不再是科幻小說了」,於是,未來就此來臨。且看看現在的 PalmOne Treo:是電話、鬧鐘、計算機、日曆、文字傳訊器、照相機,可以電子郵件、可以上網、可以錄音、可以傳送名片,睹車的時候打開 GPS 看看自己的位置、另找一條好走的路,無聊的時候與網路另端的戰友打電動遊戲。最稀奇的是:我們對這些稀奇的事反而不覺得稀奇。美國密西根大學英語文學兼科幻小說教授 Eric S. Rabkin個人網站),最近撰文感嘆,問說我們為什麼還要讀科幻小說?

   Rabkin 教授說,我們現在就像是活在科幻小說裡,君不見報紙的頭條常有克隆各種生物、電訊運輸 (Teleportation) 原子、電腦控制腦波、機器人自己走路做事、私人飛機高衝到太空邊緣、探測器降落在別的星球、置入晶片恢復聾耳聽力等等的報導,當這些以前視為奇蹟、現在逐漸成為基本底線之後,還有什麼事再值得興奮幻想的?大家還要讀科幻小說嗎?Rabkin 教授說是,因為科幻小說仍有存在的價值,至少有到四種價值。

   第一是從科幻小說裡找出還沒成為現實的幻想。科幻小說是科學 (Science) 與虛幻 (Fiction) 的結合,仍以科學為基礎,但比現實「發展」的更快一些,所以小說中的預言,以後多會一一實現。被尊稱為科幻小說之父的美國作家 Robert A. Heinlein (1907-1988)網站),在他早期的作品裡,就首先提到個人的 RFID、家用的機器人,在他 1966 年一本移民月球的書裡,描述把月球的礦石送回地球的方法,礦石用桶裝好,外加鐵圈,放到一條軌道上,軌道上有很多磁門,把加了鐵圈的桶吸著走,順著軌道越走越快,軌道架設的朝天傾斜,而且到相當的高度,鐵桶加速到軌道盡頭,就衝出了月球引力,直奔地球而來。

   不管月球、地球如何?以「2001 太空漫遊」出名的英國作家 Arthur C. Clarke個人網站),在他 1979 The Fountains of Paradise 的書裡,敘述在地球赤道上朝天修建一條管線,連到同步軌道(稱為 Geostationary Orbit、為地球上空的軌道、轉速與旋轉方向與地球相同)上的太空站,這條管線裡有車輛上下,可以運送人貨,就不必像現在發射火箭運送了。這種太空電梯 (Space Elevator) 的構想,現在真的有人試著設計,管線的材料,則用既輕又牢的奈米碳管。此外,諸如太陽帆太空船的設計、火星上有沒有過生命的探討、用奈米技術偵測監視,小說裡的「應用」都遠在實際試驗之前。這些介於科幻工程之間的事,理論在科學上都站得住,只不過施行的技術卻不容易。

   第二是了解未來的用詞。科幻小說家創造了很多新名詞來描述未來,這些名詞雖然在書裡是虛構的,後來書裡的虛構成為事實,名詞仍多沿用。機器人 (Robot),是捷克作家 Karel Capek 1921 年劇本 R.U.R. 裡的人形怪物,用來替人做事,所以用捷克語的勞工 Robot,這個字如今家喻戶曉。William Gibson 在他 1984 年的 Neuromancer 裡,頭一次向世人介紹 Cyberspace 這個字。科幻小說家常造新字,Medichines (medicine + machine) Alastair Reynold 2000 年出版的 Revelation Space 裡創造的,指機器零件在人體內自動安裝成整台機器,然後開始運轉治病。Ansibles 這個字相當現在的網際網路,但連接的則是宇宙間的星球,彼此可以立即通訊,這是小說家 K. Le Guin 筆下的傑作。波蘭的科幻說作家 Stanislaw Lem 說的好,「一個人僅能掌握他所了解的、也僅能了解他所能述諸文字的。」科幻小說所用的字,未嘗不是一門學問。

   第三是討論科學所產生的社會後果。創新可以改變我們的行為,火車讓我們趕時間,汽車把各地距離縮短,科幻小說告訴我們這些創新發展的方向,以及把我們的下一代往哪裡帶領。科學家可以告訴我們,把晶片置入腦神經細胞的功能,但在 Revelation Space 書裡,則論及哪些人可以付得起置入晶片的代價,又有哪些人被強制置入。Nacy Kress 在她 1991 Beggars in Spain 裡,說利用基因改造可以讓人不必睡覺,工作的時間立即加倍,工作績效沒人能比。但基因改造費用太高,僅極少數人負擔得起,幾十年後製造了一個不睡覺的少數族群,與多數族群時起衝突。今天,Cephalon 生技製藥公司研製的 Provigil,用作治療猝眠症,但正常的人服用可以連續四天精神飽滿、不用睡覺,現正作實驗。科幻小說對日常生活真的有影響嗎?美國陸戰隊說是,他們軍官的閱讀清單裡有孫子兵法、與 Heinlein 1959 Starship Troopers,這部書是人類到別的星球上,與龐大的螳螂作戰的故事,被好萊塢拍成精彩電影

   第四,應該是最有價值的,那就是激勵年輕人。全球有不知多少的科學家、工程師、太空人,小時候閱讀 Robert HeinleinIsaac AsimovArthur Clake 等科幻大師著作,受到啟發鼓舞,而有今天的成就。今天的科學家與工程師,有能力迎接任何想得到的挑戰,但所需要的想像力,則需科幻作家的激發,來填補這一間隙。這樣,彼此才能共創一個真實的未來。

   你有意要當一個科幻小說作家嗎?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