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那福忠,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挑戰環保
 

那福忠 December 20, 2004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Frank.Na@Gmail.com
   

   這年頭一有人拿出「環保」兩個字,就立刻變的神聖不可侵犯,不容懷疑,當然更不敢挑戰。美國作家 Michael Crichton網站照片)去年在舊金山演講,說環保已經演變成了一種宗教,從人類演變的歷史來看,人類社會結構會一直重現,無法去除,其中之一即是宗教信仰。即使今天大多數人沒那麼熱衷宗教,在內心之中仍有相信依賴的事物,成為精神上的宗教,今天最有權柄的精神宗教,就是環保。宗教只講信仰、不講事實,信仰上帝的人,不會用科學方式調查上帝是否存在;但環保一旦成為宗教,就不再講求事實與證據。

   Crichton 是著名科技懸疑小說作家(著有「朱羅紀公園」、「剛果」、等二十餘種),上週繼兩年前「獵物」(Prey) 之後,出版了一本新書 State of FearHarperCollins 出版、精裝 603 頁、定價 36.95 美元),藉書中角色的懸疑故事,向環保挑戰,揭發環保背後利益團體的陰謀,特別是環保機構的地球暖化說詞,證據都極其薄弱。這本書與「獵物」同屬社會利益的內涵,「獵物」提醒大家不要讓奈米兩個字給沖昏了頭,要小心奈米這些看不見的小東西,可能產生的負面後果,許多科學家已經注意到這個層面。這本新出的 State of Fear,作者用了 40 頁的文獻資料,作為環保不講求科學的證據,業界估計這本書所傳達的信息,勢將引發極大的爭議。

   在巴黎,一個研究生對一位神秘女郎,展示他對海嘯的研究成果,結果卻無緣無故的被殺死。一星期之後在吉隆坡,一個自稱是加拿大的地質學家,要購買可以把岩石熔解的技術。隨即一個英國中間商人,在賣出五十萬呎反坦克飛彈的導線之後被殺身亡。這幾件看似無關的事件,最後都集中到美國南加州,有一位富豪是環保的支持者,也是國家環境資源基金會的贊助者,但聽了一位 MIT 教授的一番話之後,立即撤回一筆捐款,這個舉動卻讓教授被殺,也讓富豪的律師捲入一場陰謀,要在有短短的幾天之內,解除經過設計的環保大災難。

   加州富豪撤回捐款,一方面早就懷疑基金會資助給環保恐怖團體,聽了教授的話,更相信環保的一些「信仰」,像是全球暖化現象,極可能是錯的是假的。書裡藉教授與另外幾個人之口,說出環保所依據理論的薄弱,同時也使全球籠罩在永無止境的恐懼之中。且看下一段的對話:

環保人士:「農產收成稀少、沙漠面積擴大、疾病蔓延、物種滅絕、冰河溶化、海平面上升、極端性的氣候、颱風 ...」

教授:「這些聽起來都很嚴重。」

環保人士:「當然嚴重、非常嚴重!」

教授:「你認為這些都是真的嗎?」

環保人士:「當然。」

教授:「你能用科學的文獻來支持這些論點嗎?」

環保人士:「我自己不能,但科學家們能。」

教授:「事實上,科學家的研究並不支時你說的這些,例如農產收成減少 ...」

   教授是什麼人?知道基金會哪些內幕導致殺身之禍?書中藉科學的辯論、一筆怪異的生意交易、與一連串的意外,教授逐一發現環保機構所提出來氣象資料大有問題,又發現用爆破去影響測量地震的儀器,於是結合了另外幾個人,深入調查,才發現基金會別有用心,故事就這樣發展下去。Crichton 是小說家,他的小說裡向來都有的元素:猶豫的年輕男主角、性感的女伴、神秘的富豪、與時間賽跑、最後一分鐘解脫危難、奇蹟式的回歸正常,這本書裡一應俱全,維持作者原有的戲劇化。

   Crichton 去年在舊金山對 Commonwealth 俱樂部演講(全文),說多年前他與一小隊人到巴基斯坦山區旅行,要涉水過一條河,河水雖然湍急冰冷,但不到一公尺深,可是嚮導卻小心翼翼的先拉過河一條繩子,然後讓大家拉著繩子一步步過河,而且每次只允許過一個人。Crichton 忍不住問嚮導,一公尺深的河,要這麼小心幹嘛?嚮導鄭重回答說,離這裡最近的城市需四天的腳程,即使我走也要三天,一旦有人受傷,至少要三天才能找到直升飛機來救援,而還要有直升飛機。Crichton 想在這蠻荒野地裡受傷,連他自己也恐怕熬不過三天。

   Crichton 告訴他的聽眾說,環保人士形容伊甸園有多美好,但他們沒有去過伊甸園,不知道他們想像中的伊甸園,有多麼的野蠻與殘酷,在伊甸園裡受傷就面臨死亡。環保人士保存根本不存在的伊甸園,禁用了本無大害的DDT,結果數以千萬窮困地區的兒童因此死亡;地球暖化的證據更是極為薄弱,事實上沙哈拉沙漠的面積正在縮小,美洲被冰覆蓋的面積卻增加;另有高知名度科學雜誌發表研究報告,說目前還沒有任何技術能阻止二氧化碳的增加。他演講的結論:把環保當做一個運動來做,別再當做一個宗教來崇拜。

   他演講後一年,出了這本小說:State of Fear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