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那福忠,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2004 年科技十大
 

那福忠 December 30, 2004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Frank.Na@Gmail.com
   

   2004 即將過去,全球在科技上有不少的發展與創新,各個媒體與科技機構都選出十件大事,其中有不少重疊,可見大家的觀點大致相同。CNN 列出十件重大科學與十大技術的創新與事跡,或可做為代表。在科學上有了不起的太空成就,也發現地球上的生態遭到破壞的情況日益嚴重,很多事情可能要延續到 2005 年;在技術的發展上,Google 股票上市,數位音樂流行,無線網路普及,以及網誌的熱潮,都名列前茅。僅就各項簡介給讀者,並祝福大家新年快樂。

2004 年科學進展

   首先教人震驚的是,海裡的大魚急速減少,據最新的估計,旗魚、劍魚、馬林魚一類的大魚,僅存 10% ,不能不立即採取保育措施。

   美國太空總署 NASA 一年前無人登陸火星成功,兩輛火星車「機會號」與「精神號」,在火星地面採礦化驗,把資料與照片傳回地球,本來估計只有三個月的任務,火星車可能故障不動,沒想遠超過預期,不停的傳回新照片與資料,樂壞了 NASA,說近期火星車仍正常運作。

   「京都協定」也是一件大事,簽約各國「認養」二氧化碳排放量的上限,也就是最多僅能排放的量,以免臭氧層漏洞繼續擴大,地球的溫度升高,產生暖化效應。全球使用能源最多,也可能是排放二氧化碳最多的美國,認為二氧化碳與臭氧層擴大沒有有力的關連證據,所以沒有簽署。

   天雖有不測風雲,但來的次數位免多了一些,全球颶風頻傳,尤以大西洋西岸為甚,襲擊中美洲、美國東海岸,特別是佛羅里達州的颶風接踵而來,估計至少有 200 億美元的損失。

   X Prize 是一千萬美元的獎金,是一個民間基金會,有誰第一個由民間發展的飛行器,載著兩名乘客或同等重量,連續在兩星期內,以同一架飛行器飛到 100 公里的太空邊緣,一千萬獎金就歸他。結果美國加州的「太空船一號」(SpaceShipOne) 飛了三次,第一次雖達到高度但機械出了故障,不能在兩週內再度飛行,經修改之後,連續飛了兩次,都超過 100 公里,獲得 X 千萬大獎,也揭開了踏空旅遊的序幕。

   火星登陸探險讓太空迷們興奮不已,比火星遠的土星探索更教人著迷,NASA Cassini 號土星任務,進入土星軌道之內,傳回壯觀的土星環照片,仔細觀查土星的許多月亮,為人類對太陽系這個最大星球最接近的觀測。

   拯救哈伯望遠鏡,也是今年一件大事,在地球軌道上的哈伯天文望遠鏡,待給天文學家極大的便利,但上面的電池僅能用 13 17 年,也就是到 2008 年器可能停電不再用。用太空梭把人帶到上去修理,是最好的辦法,但 NASA 以安全為由不打算再用太空梭,等於放棄哈伯望遠鏡,在眾天文學家請求之下,NASA 答應重新考慮,派機器人、或是太空人上去。哈伯又有了希望。

   幹細胞的研究是否該進行、如何進行,已經成了政治議題,眾說紛紜、莫衷一是,但美國加州與一些別的國家,則撇開政治,投入數以億計的資金,先進行基礎研究,以免落後。

   在美國南卡州發現了新人種化石,經年代化驗,約在 25000 年到 50000 年之間,以前最早的證據是 13000 年,從俄羅斯經一連串的島嶼到阿拉斯加。如果新的假設成立,人類遷移到美洲大陸的時間概念可能要改觀,因為人類從歐洲移到美洲東部也幾乎是同一時間,也不可思議的巧合。

   今年流行感冒疫苗缺貨,尤其以美國最缺的最嚴重,公共衛生的專家們提出警告,流行感冒一旦因此爆發,以目前醫學的應付能力而言,仍是一項極大的挑戰。

2004 年技術進展

   搜尋引擎 Google,終於在各界七上八下猜測之中股票上市,不但立即加入百元俱樂部,而且不斷飆漲,聖誕節前的收盤 187.90 美元,較上式的 100 美元高漲 88 美元之多,市值成為 573 億美元。Google 以技術為本位,搜尋到的答案以反指向的多少為排序的先後,被別的網站連結的越多的網站,就越排在答案的前面,所以搜尋的準確性高。除了搜尋,Google 還提供網誌、電子郵件服務。

   蘋果電腦的 Steve Jobs,的確有創新的頭腦,在行動音樂上開創嶄新的領域。iPot 的式樣、品質、容量、時尚,像擋不住的旋風,使美國的年輕人為之瘋狂,改變了聽覺享受的的概念。

   有了接聽音樂的 iPot,更要有下載歌曲的 iTune 軟體平台。蘋果電腦打破市場的傳統,每首歌以 99 美分合法下載,單在今年就下載了一億首歌,加上別家系統依樣炮製,測底改變了唱片業的生態。

   垃圾郵件的數量超過實用郵件的數量,各企業、政府機構、乃至個人,莫不想盡方法阻止垃圾郵件、以及有破壞性的間諜程式、廣告程式的氾濫。

   與垃圾郵件同類、但更壞的,是有人利用技術竊取個人的電子識別資料,像是信用卡號碼,然後合法的正式使用這些識別,取得利益,被竊者蒙受損失。

   網誌(Web Log 簡稱 Blog),原是在網上記載的日記,有時利用網路傳給朋友看,現在演變成網上表達意見的另一種格式,簡單有效,誰都能寫,有逐漸超越網站功能的趨勢,在許多重大事務的表達上,如選舉,都佔有重要份量。Blog 這個字是 Merriam-Webster 網上字典被查閱最多次數的字。

   電子技術還是佔 2004 年的技術首席,現在是電子投票 (e-Voting),就是用電子投票的方式選舉,如同美國這次總統大選,救有三分之一的人用各種不同的電子設備投票。至於電子投票準確度有多高,據報沒有太大問題,因為顯示的結果無處可核對。

   能源缺乏使燃油的汽車從基本改造,用汽油發電,再用電力帶動汽車,這即是俗稱的兩用車 (Hybrid Vehiclde),原來的內燃機仍然存在,但只有在高速的時候才用得到,穩定行車的時候內燃機不會運轉,所以可以提升燃油里程,更可以減少空氣污染,日本本田 Insight 與豐田 Prius 在各地售出的情形,遠超過預期,預估今年能銷售幾萬輛。

   無線網路無疑的加速成長,沒有線卻連著線,方便性自然是無以替代,手機不就是這麼流行的麼?現在的 WiFi 技術,以及各地積極推行的無線網路城市,都使的我們與技術之間關係改變。

   最後一項再回到電子,那就是電腦病毒的肆虐,今年以 Netsky-P 病毒最為猛烈,癱瘓了全球數十萬台電腦,同時,電腦病毒又隨著微軟 Windows 的漏洞,隨時再次傳播。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