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那福忠,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那不是我家嗎!
 

那福忠 May 10, 2005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Frank.Na@Gmail.com
   

   Google 的功能不斷增加,最近「地圖」(Google Maps) 的功能引起大家的興趣。上網找路,尤其是開車從甲地到乙地該怎麼走,網路給你規劃出一條路徑,哪裡轉彎、哪段路有多遠,列印下來放在車裡,比邊開車邊看地圖方便省事,許多網站都有這個功能,Yahoo! Maps 做得相當好。Google 增加這個功能並不稀奇,教人注意的是去年年底併購了 Keyhole 公司,把這家公司的地球衛星照片,結合到「地圖」系統。換句話說,你所查到的路徑不再是傳統畫在紙上的地圖,而是衛星拍下來的實地照片,甚至有人查到看停放在自己家的汽車、與車裡的東西,確實有些嚇人。

   Keyhole 藉網路提供衛星照片,以北美洲大城市為主,照片以幾呎為解析單位,所以街道、房屋都能近距離拍攝到。從衛星那麼高的距離拍下來的照片是平的,看到的都是屋頂,普通人不易分辨景物高低,所以又把照片加工成「立體化」,成為我們熟悉的景物,這也正是 Keyhole 的關鍵技術。讀者可先觀賞 CNN 兩段電視報導,把畫的地圖放大、切換到 Keyhole 的為衛星實景,第一段是颱風預報、第二段是伊拉克戰爭

   Google 地圖的基本功能是線上地圖,輸入地址,就把那一區的地圖顯示出來,地圖可以是傳統的會製圖 ,也可以是衛星照相圖,左上角有一個方向與縮放導表,用來移動方向與縮小放大。除了縮放每次要換一張地圖之外,上下左右移動並不更換畫面,用導表、或直接用滑鼠在圖上拖引,地圖就跟著移動,操作非常便利,讀者可到 Google Maps 輸入一個北美洲的地址或一個城市,然後各以繪製地圖 (Map)、與衛星照片 (Satellite) 縮放移動,就可體驗這樣的經驗。

   從天上往下看,與看手繪的地圖,感覺自然極不相同。指定一個地址、或地點(如機場),就會在那區的衛星照片上顯示一個紅色指標,就是點選的地方,從空中鳥瞰,有如身臨其境。與網路搜尋結合,尋找附近的義大利餐廳、免費行動上網的場所、超級市場、書店、汽車修理店,只要 Google 能搜尋到的地址,都會在地圖上以紅色指標顯示,而且地圖右側出現一列搜尋結果的清單,每則資訊也都有紅色指標,點一下指標,地圖上就出現那一地點的相關資訊,地址、電話、網址。讀者同樣可在 Google Maps 經驗從天上找餐館吃飯的樂趣。

   輸入起終兩個地址,作為開車指南、或看看路怎麼走,從天上看與從地圖看,感覺更不相同。讀者不妨再次在 Google Maps 體驗,看看從甲地到乙地經過哪些地方,高樓、高速公路、公園綠地、河川、大橋、機場,遇到不認識的路,可以切換到地圖看路名,再回到衛星照片繼續瀏覽。要到一個新城市,可以先上網從天上往下瀏覽結構與方向,就算是旅遊,也添增不少興趣,激發遊興。

   Google Maps 還有一個功能,是把地點與事件合併搜尋。先進入 Local Search,然後輸入要搜尋的項目如中國餐館, 在下一個欄位在輸入地點如紐約市,一次就能把紐約市的中國餐館顯示在紐約市的地圖上,節省了一次搜尋的手續。這裡說的地圖,都是手繪與衛星可隨時切換的兩種版本,目前僅有美國與加拿大的主要城市,別的地方還未納入。

   Google 有了衛星照片,免不了在照片上做一點花樣,雅典奧運會場波斯頓球場這兩段影片,都在地圖與場地上做了一點「加值」,把資訊與照片結合,讓大家看的更清楚。另外兩段影片(影片一影片二),也展示可用的功能,讀者或可花幾分鐘下載觀賞。

   Google Maps 除了用的人覺得好玩好用,其背後處理龐大資料的能力,極為驚人,不能不教人嘆服。Google 在 Search、Mail、Print、Maps 之後,下一步會是什麼?請讀者發揮想像力吧。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