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那福忠,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科技電影裡的科技
 

那福忠 August 10, 2005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Frank.Na@Gmail.com
   

   科技電影很科技化?有的確實不錯,有的則未必。美國大眾科學雜誌與網站作家 Eric Adams,提出影劇扭曲科技的三大「罪狀」:一是不顧科技要影劇看起來酷;二是不顧科技要讓故事講得通;三是影劇的製作人根本不知道自己在幹什麼,同時也不聽從科技顧問的指導。

   以現在正上映的好萊塢大戲「隱形」(Stealth)(台譯「機戰未來」)為例,三大罪狀齊全,外加一些荒謬的事。電影故事是一架無人駕駛的高智慧型戰鬥機(右圖中的金色飛機、點選放大),被閃電擊中,改變了電子線路,成為天上的危險物,結果由三名海軍的飛行員,駕著最先進的飛機(右圖中的另一架飛機)在天上幾番追逐,害得一架飛機撞山、駕駛員喪命,另一架飛機受傷、駕駛員跳機逃生,才把這駕無人飛機制伏。撇開電影戲劇,且聽聽 Adams 評論這部電影如何來扭曲科技。

   先說電影的名字「隱形」,無人駕駛飛機如果有這個特性,通常指的是不容易被人的眼睛看見,或者不容易被如雷達般的儀器所偵察發現。但電影裡沒提到隱形這件事,而且這駕飛機也很容易被發現。所以不但名字起的不好,與未來飛機設計的隱形趨勢也不符。

   三名海軍飛行員駕駛的事最先進的 FA37 Talon 戰鬥機(如圖、點選放大),駕駛艙內有幾百個開關、燈號、按鈕,乍看之下的確令人震撼,真是高科技的展現,只是真的高科技恰好相反。現代飛機的駕駛艙,無論軍用或民用,都趨向簡單的設計,用一個多功能的顯示器,更換顯示不同的資料,而且僅在需要的時候才顯示,大多數的控制,都集中在操縱桿上。這張劇照是在一艘航空母艦上拍的,除了航空母艦是真的以外,別的都是道具,駕駛艙所以要設計的這麼複雜,為的是顯酷,犯了第一條罪狀。

   說到駕駛艙,那駕無人駕駛落跑的飛機,有一個光鮮亮麗球面狀的駕駛艙,非常吸引人,可真的是高科技。但問題來了,無人駕駛的飛機要駕駛艙幹嘛?現在的無人駕駛飛機,無論偵還是作戰,都沒預備會有人駕駛,所以設計的沒有窗戶、更沒有駕駛艙。電影當然不同,無人飛機的駕駛艙,是預備讓一位駕駛員爬進去,好控制這駕落跑飛機的。沒有駕駛艙,怎麼控制它?犯了第二條罪狀。

   飛機可以在高空以超音速飛行,但緊貼著地面幾公尺,以接近兩千公里的時速,順著地面的山丘地勢,忽左忽右急轉彎,別說駕駛員無法承受這樣的重力,飛機也不可能有這麼快的反應。這樣的功力,現在的飛機做不到,未來的飛機也做不到,製作電影的人顯然不知道自己在做什麼,所以犯了第三條罪狀。

   兩種飛機都有伸縮翅膀,依速度作伸縮調整,這不像是未來的飛機,因為這種翅膀已經存在幾十年了,像 F-14 Tomcat(照片)、B-1 轟炸機(照片)都用這種翅膀。想像豐富一點的未來飛機,應該是翅膀與骨架都會活動,飛機可依需要,在飛行途中變化成各種形狀。

   至於電影裡的飛機設計,具另一位熟悉航太的編輯 Bill Sweetman 稱,有些類似 Northrop Grumman 保密中交換翅膀戰鬥機的概念,但進氣口太小,絕飛不到超音速那麼快。另外機身的大片稜角,對雷達會造成強烈的信號,這正是隱形飛機所忌諱的。與實際的飛機比,電影裡的想像飛機與 F-117(照片)有一點相像,F-117 是真正隱形飛機。

   電影裡不無荒謬的事,空戰追逐,用了不少機槍掃射的老戰術,現在空對空幾乎都用火箭、甚至飛彈,那麼快的速度用子彈能擊中,只有純靠運氣。至於那架無人飛機落跑失控,是因為被閃電擊中,改變了人工智慧線路與程式,但第一件事做的,卻是從網際網路盜版下載搖滾樂,加重了這架飛機的「罪惡」,叫人啼笑皆非。飛機果真被閃電擊中,恐怕早就落地墜毀了。

   別管對科技的扭曲,這部電影的娛樂性還是滿高的。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