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那福忠,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大風箏發電
 

那福忠 August 20, 2005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Frank.Na@Gmail.com
   

   油價屢創新高,能源短缺所帶來的危機,也越為接近,多少專家預估地球上的化石燃料即將指日可盡,開發替代能源勢必要加快腳步。風力發電,運用自然能量,不花燃料的本錢,全球各地經常颳風的地方,已經建了不少高大的風車,風帶動風車轉動,風車帶動發電機發電。只是天有不測風雲,老天並不那麼可靠,據統計這些風車的發電效率,很少高於三成的(發電效率指風車全速轉動發電量與實際發電量的比率),除非像颱風,如果風車還挺得住不被吹倒,也許能加速運轉。

   風力發電效果不好,是因為風車建在地面上,建在向風的高地上才能轉動,背風的山就不能建,所以受到地形的限制。另外地面上的風力不夠穩定、也不夠強,即使設計的發電能量很大,風車轉不快也是徒然。地面上的風力雖不夠用,但天上的風卻是夠強,尤其在五千到一萬五千公尺接近同溫層的高空,南北半球各有狹窄如河流般的氣流,稱為噴器氣流 (Jet Stream),以時速 200 哩(320 公里、為大颱風速度的十倍)流動,如果能把風車像放風箏一樣「放」上去,估計發電率就能高達百分之八、九十,再靠一條結實的電線從高空把電流輸送到地面,未嘗不是供應能源的好辦法。這並不是天方夜譚,位於美國加州聖地牙哥的 Sky WindPower 公司,正在做這件異想天開的事。

   右圖(點選放大)像個大風箏,就是簡稱 FEG (Flying Electric Generator) 飛行發電機的示意圖,看上去是在一個架子上裝了幾個螺旋槳,連著一繩子拉住。不過這不是玩具,完全用碳纖維、鋁合金、玻璃纖維等飛機用的材料製造,螺旋槳長六十公尺,起飛的時候是水平的,好像直升飛機帶動整個結構升空,升到了高空就傾斜到向風角度,靠風吹帶動螺旋槳發電。連到地上的「繩子」,是一條十公分粗的電線,內層是鋁絲用來導電,外層包著極為堅固的纖維,固定在地面上,有足夠的力氣拉住在勁風中搖晃的高空大風箏。這個天上的發電機重三萬公斤,上升要靠地面上的電力,飛到一定的高度成了風箏之後,風力發電就開始運轉,把兩萬五千伏特的電壓回傳到地面。

   這個大風箏究竟能製造多少能源?據空中發電專家 Bryan Roberts 教授估計,這個風箏如果能放到時速 300 公里的風域,就能發出兩千萬瓦的電力,有 600 個風箏升空,就能供應兩個芝加哥城的用電,芝加哥正好位於北半球噴器氣流附近。至於成本的計算,以目前基本 281 萬瓦空中發電設計,以一般的美國城市上空 80% 的風力發電率計算,每一度電的成本約 1.4 美分(4 角 5 分台幣)。如果以生意眼光來看,每年製造 250 個發電機,放到如密西根州上空(也在噴器氣流一帶),可以 90% 運轉效率,加上陸地與空中使用權,每一度電可出售 1.96 美分(6 角台幣),絕對比越來越貴的化石燃料便宜。(每一度電等於 1000 瓦小時,即一瓦電力耗用 1000 小時的能量。)

   Bryan Roberts 教授畢業於英國劍橋大學,在澳洲雪梨技術大學任教多年,致力於空中風力發電研究,聖地牙哥的 Sky WindPower 公司是他與人合創的企業,把多年的理念付諸實現,右圖是他在澳洲的研究實驗空中發電機(點選展示大圖),當時的設計簡單,也僅能在低空試飛,以後高空在設計上勢必複雜一些,要加上電腦控制平衡,GPS 定位,遇到惡劣天況、或機械故障,要怎麼下降維修。尤其是那根長十餘公里從高空下來的高壓電纜,不比一條死繩子,遇到閃電、或周遭產生電暈 (Corona) 放電,都可能影響運轉。

   風力發電的另一個好處,是用自然的力量製造沒有污染能源,單憑這一點,就讓這家公司信心十足。以現在炒得最熱的氫燃料電池為例,把製成的氫氣與空氣裡的氧氣結合,產生水與電,沒有污染,不排放二氧化碳,對控制地球暖化有幫助。話雖不錯,但氫氣不單獨存在,需要電解水,即是把水加電分解出氫氣與氧氣,所以先要用電製造氫氣這個原料,電從哪裡來、又是個問題。風力發電正可彌補這一不足,無論是解電水製造氫氣,或是以後的汽車直接電動,都可以用這個沒有污染、不耗別的資源取得的電源,這種「風電」普及之後,路上到處都是電源插頭,汽車開進停車場停車,就可以順便插上插頭充電。

   用風車發電,究竟要多大的風才能發出夠用的電,最主要的有兩個因素,一是空氣密度、一是風速,計算的方法是空氣密度、乘以風速的立方,再乘以一些係數,可見風速佔的份量。空氣以海平面的密度最大,越高空氣越稀薄,呈直線比例下降,15000 呎高空的空氣密度僅有海平面的 57%,30000 呎則僅剩海平面的 31%。但風速則是經常的變動,與高度及地理位置都有關係,南半球與北半球也不相同,不過通常也是越高、風速越大,氣流也越穩定。因為發電量的計算用風速的立方,所以兩倍風速就等於八的倍數、三倍風速就等於二十七的倍數,要找到一個風速與高度的平衡點,產生最大的發電量,也是一個相當的學問,有興趣的讀者可以參閱地球風力資源網頁

   專家估算地球上的化石燃料再五十年即將枯竭,枯竭之前儲存越來越少,開採越為不易,成本越來越高,一旦開採的成本高於所開採出來的能源的合理價格,不用等到枯竭,開採大概就停止了。所以,用完了地下埋的,該用天上飄的了。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