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那福忠,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真的飛船
 

那福忠 February 25, 2006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Frank.Na@Gmail.com
   

   除了神話,在水裡航行的船都不能飛上天去,天上飛的飛機,空間狹小、行動受限,遠不如在船上自由舒適,坐上豪華大郵輪在海上乘風破浪,成了現代旅遊的高級享受,雖然所費不貲,全球各郵輪航線仍多客滿。這種豪華享受現在要升級了,郵輪可以離開水面,在天上飛行,它不像飛機、更不是老式的飛艇,只能稱它為真正的「飛船」。

   右圖(點選放大)是美國加州 Aeros 公司發展中的飛船,公司特別聲明這不是類似氣球的飛艇,更像會飛的瑪麗皇后號郵輪。建造完成以後,可以載著遊客橫過大陸、跨越大洋,遊客可在一英畝的寬敞船艙內活動,也可以在自己的豪華艙內休息。這艘飛船與老式飛艇不同,飛艇比空氣輕,所以能浮在空中,這艘飛船卻比空氣重,雖然用了 1400 立方呎的氦氣(僅重於氫氣、比空氣輕的氣體),僅能支撐飛船三分之二的重量,另外三分之一的重量、外加 400 噸的載重,都靠船尾螺旋槳的動力支撐,帶動前進。起飛與降落,則用六具窩輪噴射引擎,讓飛船垂直上下,不需跑道,所需空間比普通飛機還小。

   這艘飛船的雛形,預計在 2010 年完成,船長 200 公尺,以每小時 300 公里的速度,可以飛幾千里,跨越美國大陸僅需 18 小時,而且飛的很低,距地面僅有 2500 公尺,地面風光一覽無遺。飽覽地面景觀之後,遊客更可以到豪華餐廳用餐,或者到賭場小賭一番。空中旅遊從此可大為改觀,但據 Areos 公司稱,航空公司對此反應冷淡,反而一些郵輪公司,對這個天上飛的船有興趣。這並不意外,飛船與郵輪上的遊客屬同一性質,要的是旅遊途中品質,而不太在意旅遊的目的地在哪裡。

   這艘船的數據是:55 公尺高、81 公尺寬、216 公尺長,最大速度每小時 300 公里,續航力 10000 公里,載客 250 人。為了減低噪音,用電動的推進引擎,以可循環補充的資源為燃料,諸如氫燃料電池。另外採用先進的浮動管理系統,依船外的情況與船內的活動,精確的調整飛行動力。同時吸取船外的空氣,供船內使用,因為飛的不高,船內不需要像飛機內部艙壓。吸進來的空氣,也將之壓縮,作為調節船重的用途。

   除了旅遊,貨運更是前景看好,因為還沒有一種運工具,可以把貨物運到任何地方。新開一家大賣場,與其一卡車一卡車運貨,何不把整個賣場的貨物裝在一架飛船裡,飛到大賣廠外面的停車場,一次把全店的貨物卸下。氦氣支撐大部分飛船重量,可以讓飛船停在空中,可以降落在水面、可以降落在雪地,很容易的把一年的供應品送到海裡的油井、山頂的氣象站、偏遠酷寒的大自然研究中心。Areos 說這是個全新的想法,有太多可在空中做的事了。

   飛船的建造公司,全名是 Worldwide Areos Corporation,位於洛杉磯郊區,是美國聯邦飛航局核准的「輕於空氣航空飛行器」的製造商,多年來製造軍用民用的氣球、飛艇,飛船是最新構想,讀者不妨觀賞以下幾幅示意圖畫:

       圖片一 圖片二 圖片三 圖片四 圖片五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