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那福忠,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天有可變風雲
 

那福忠 March 27, 2006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Frank.Na@Gmail.com
   

   雖說天有不測風雲,由於科技的進步,已經對氣象的變化預測得相當精準,只是要改變一場暴風雨、或是一個大颱風的力道或行徑,似不可能。也許是人定勝天的啟示,多年來一直有人研究各種方法,試圖改變天上的風雲,尤其是去年美國南方受到颶風侵襲,造成重大災害,而且地球暖化加劇,兩極化氣候有增無減,科學家受到如此的「鼓舞」,更加緊研究改變風雲之道。

   在 60 年代,美國政府就試著把乾冰投入暴風的雲層,希望能藉此降低暖空氣的溫度,因為暖空氣是風暴成型的主因,結果效果不大。另外有人建議用強力的大風車,把颶風吹回海裡;又有麻省理工學院教授提議用噴射引擎引開大風,說把 20 具噴射引擎裝到一個飄浮物上,在颶風來臨之前向天上噴射,會使接近的颶風水溫降低,因而破壞颶風的結構,威力減輕。不過國家氣象服務中心的 Jason Beaman 說,這些方式都沒有明確的可行證據。

   巨大的風暴是連風帶雨,特別是海裡的水蒸氣不斷上升,暴風的範圍就越來越大,所以降溫、或是不讓海水蒸發,就能阻止暴風的發展,於是有人想到了用油。美國國家海洋氣象局的 Hugh Willoughby 教授,幾年前就提出在暴風的預測路徑上,灑上油滑顆粒,來阻止海水蒸發,麻省理工學院氣象教授 Kerry Emanuel,在電腦上模擬實驗,結果暴風的強大力道,連油粒都捲上天,他說有效的方式是在海面灑一層油,要一大隊的十萬噸油輪來做灑油的工作,始能奏效。只是沒人提到灑過了以怎麼辦。

   不過,位於佛羅里達州的 DYN-O-MAT 公司,卻出現了一線生機來改變巨大的風暴。這家公司生產一種稱為 DYN-O-GEL 的粉末,有極強吸濕的特性,只要把一小杯粉末倒進一盆水裡,水就立刻凝結成果凍形狀,好像把乾麵粉活成麵團,這正好化解風暴裡的水氣,水氣不足、雲層減薄,風暴就自然萎縮。為了證實,用一架軍用飛機實驗,把八千磅的粉末帶上高空,投進一個小風暴的雲層裡,結果那片雲系在地面的雷達上頓時消失。這一網頁有一段精彩影片,讀者看了就可大致了解是怎麼一回事。

   颶風或颱風,其風雨順著地球以反時鐘方向旋轉,中間呈現風眼,有如一個大輪胎凶猛前進,DYN-O-GEL 粉末從暴風外圍投下,水氣凝固成果凍,破壞了輪胎的完整,從外圍漸進到風眼,風力減弱,而果凍水氣下落到海裡,也讓海水降溫,阻止了海水蒸發使風力加強,風力再度減弱。粉末有一個特性,那就是凝固的水氣果凍一遇到鹽水,立即還原成水,對環境也不會污染。DYN-O-MAT 公司執行長 Peter Cordani 已經安排好了一架 747 貨機,準備在下一個颶風一顯身手,同時邀集科學家模擬實驗,看看需要多少粉末才夠用。

   DYN-O-MAT 從雲層著手來改變天氣,最近受到了一位七十七歲專家的鼓舞,Waylon Livingston 是一位雲層物理學家,早年在美國海軍服役,任韓戰與越戰的飛行官,在雲層裡「下種」,製造大雨,讓地面道路泥濘,敵軍進展困難,為此海軍部長頒發勳章,獲得詹森總統接見。1960 年代自軍中退休,致力於天候的控制,多年來收集颶風的資料,有一萬五千小時的「颶風飛行」記錄,甚至多次飛進風眼,加上本身的學術背景,成為一位真正的專家。他堅信科技可以把大型風暴的威力降低,把地面的災難減到最少。

   這種氣象改變 (Weather Modification) 真的能實現嗎?許多科家並不看好,另一位國家海洋氣象中心的專家 Chris Landsea,就懷疑風暴的超大能量,是否能對人為的小伎倆有所反應。他說,單就一場雷雨所產生的能量,就相當於 200 倍的全球電力產能,對超大型的風暴,在物理上不可能有所反應。雖然如此,DYN-O-MAT 還是莫大的鼓舞,我們拭目以待它在下次颶風的表現。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