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那福忠,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空中大巴士
 

那福忠 April 21, 2006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Frank.Na@Gmail.com
   

   歐洲四國聯合經營的飛機製造廠空中巴士 (Airbus),近期在德國漢堡做了一次超級大「巴士」A380 的逃生演練,這是正式商業飛行前必須通過的一個程序。練的結果有一個人腿骨折、另 32 人輕傷,但空中巴士當局卻對這次演練結果非常滿意,隨後歐洲飛航安全機構與美國聯邦飛航局,同時認可了這次演練,通過這項檢驗,讓 A380 的發展往前進一步。這架空中大巴士已經有 16 家航空公司訂製了 159 架,第一架年底在新加坡航空公司首航。

   為什麼有這麼多人受傷還能通過演練?因為 A380 是超大型飛機,從頭到尾都是雙層(右圖點選放大),可乘坐 853 位乘客、20 位機員,滿載 873 人,共有 16 個機門。演練僅用了 8 個機門,共花了 78 秒鐘,全機 873 人即從機門的氣墊滑梯逃出機外,超出了歐洲飛航安全 90 秒 650 人逃出機外的標準,受傷的人,大部分是下滑的擦傷。為了逼真,演練在夜間摸黑舉行,機內的走道又故意布置了一些碎片障礙,乘客則是自願參加的,各由有代表性比例的男女老少組成。

   A380 已經試飛了幾年,超過一千次,新的設計與新的技術一試再試。四具七萬磅衝力的窩輪引擎,特別曲度設計的寬大葉片,運轉的比前各型機種更安靜,駕駛艙數位設計(右圖點選放大),資料明確顯示,讓駕駛員更容易駕駛。右圖 1 是主要飛行儀表,2 是導航儀表、可以顯示經過路線的相對地面位置,3 是故障顯示,4 是引擎與燃料警示,6 是調節機翼機尾的把手,7 是地圖、手冊、機場跑道等資訊系統。這個看上去像電動玩具的駕駛艙,據兩位新加坡航空機長試飛的體驗,飛行與別的空中巴士機種類似,但儀表的顯示卻讓人非常的舒適。

   建造超級大飛機,從開始設計、到裝配、到試飛,每一過程都有叫人興奮的地方,有人把每個過程的紀錄影片匯總在一起,一般大眾只懂坐飛機,對飛機的構造所知有限,也許看了這段影片,或對 A380 有概括的印象。影片包括 A380 是如何建造的,第一次試飛,在漢堡試飛,2005 年在杜拜航太展表演,A380 的機門開關怎麼運作,逃生氣墊滑梯自動彈出,A380 是怎麼設計起頭的。全部影片約 30 分鐘,但可分段觀賞。(觀賞影片請點這裡

   這麼大的飛機,能起降、能飛行,機件技術自當沒有問題,大家擔心的恐怕還是安全,一旦發生事故,八百多人逃生是一大挑戰,上週逃生測試可以說是在「完美」的環境下演練的,飛機在地上,參加的人都是自願,早有心理準備,又在有紀律的德國舉行,換一個地方、換一種情況,結果就不相同。逃生已經是最後一招了,是下下之策,最好能防範於未然。距 9/11 恐怖攻擊將近五年,航空界終於想出了幾個可行的辦法。

   第一個辦法是在飛機內部加裝許多電眼,也就是閉路電視監視器,把機艙內各角落、與駕駛艙門外空間的畫面,傳到駕駛艙給駕駛員看,同時也能透過衛星傳給地面,如果有人劫機,地面安全人員就能看到劫機人的長相。這個系統簡單,已經在美國 JetBlue 與聯合兩家航空班機上安裝,由 Rockwell Collins 與 Goodrich 兩家公司製造,下一版本是機內機外都安裝摔不壞的攝影機,等於機艙內部與機外的黑盒子,萬一發生事故,可以過程的影像。這個辦法固然經濟實惠,但可能產生隱私權的爭議,同時加重駕駛員的負擔。

   第二個辦法把民航機武裝起來,在飛機上加裝防禦性武器,像是民用版的飛彈阻擋器。用紅外線與紫外線的感應器,偵測到、並追蹤來襲的飛彈,在適當時機發出雷射光,干擾飛彈的紅外線導彈系統,把飛彈引開。這個系統由 BAE Systems 與 Northrop Grumman 兩家高科技公司製造,現正由美國聯邦飛航局認可之中,年底可望裝到飛機上測試,造價是一百萬美元。一百萬美元能保祝飛機安全,不算貴,但不知道怎麼測試才算及格。

   第三個辦法顯然是防止 9/11 重現而設計的,就是緊急的時候切換成機器人駕駛員。飛機上的衛星定位系統 GPS 警告駕駛員前面有障礙物,如果駕駛員沒有反應,可能飛機駕駛艙已被恐怖份子劫持,這時系統自動啟動機器人駕駛員,機器人依照 GPS 的定位,避開地面上任何障礙,然後找到最近的機場降落。駕駛飛機的機器人由 Honeywell 公司製造,現正遊說波音與空中巴士兩大飛機製造公司安裝,只是駕駛員不太願意,因為一旦機器人接管,真人駕駛員就不能再拿回來接管了。為了反恐,不這樣又怎麼辦?不知道進一步有什麼樣的發展。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