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那福忠,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鬼學校
 

那福忠 May 2, 2006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Frank.Na@Gmail.com
   

   要過一個特別的週末?古堡就是一個特別的地方。住進的時間是晚上,有人帶領參觀這個八百年舊的古堡,一路解說堡內的傳奇。Tom Fool 是堡主的哢臣,面帶嬉戲卻是殺人兇手,住在堡內多年,死於 1600 年,不過據說他現在還住在堡內。在古堡的花園裡,夜晚時常見到一位身穿白衣的瑪麗小姐飄忽,她是 1800 年初在古堡大門口被人殺害的。

   參觀完了古堡,就在一間稱為「繡飾」的大廳裡守夜,厚重的窗簾,牆上掛著十六世紀荷蘭畫派的繪畫,廳裡的擺設是十八世紀喬治年代的家具,壁爐是十六世紀伊麗莎白時代的款式。主人特別預備了咖啡,免得客人守夜的時候睡著,不過主人說還沒有見過有誰守夜合過眼的。第二天早上,主人招待豐富的早餐,所有參加守夜的人彼此交換心得,同時每個人寫一份報告交給主人,這趟特別的週末就此結束,代價是同一組人 470 英鎊,一組最多允許八個 17 歲以上的人過夜。

   這個古堡是什麼地方?正是英國大大有名在 Ravenglass 西北湖區的 Muncaster 城堡,是著名的觀光景點,白天景色宜人(如上圖、點選放大),但到了夜晚卻陰森詭異(右圖、點選放大),鬼魅出現的傳說不斷,成為英國鬧鬼最凶的建築。據多年來的記載,有人聽見房間裡的腳步聲,有人看見房門自動打開、卻不見有人出入,更有房門門柄自己轉動,聽見窗外小孩哭喊,室內驟然變冷,甚至強烈感覺室內有異物存在。但除了有人看見瑪麗小姐在花園裡忽隱忽現之外,並沒有人看過任何人、或鬼。儘管如此,據說還沒有客人有膽子留下來在堡內過第二夜的。

   伯明罕大學的心理與神經學教授 Jason Braithwaite(如照片、點選放大),從小住在距古堡十里之遙,可以說隨古堡鬧鬼的傳說長大的,現在當了教授,就想應該給幾百年來親身「經歷」過的人一個科學的解釋。幾年前加拿大 Laurentian 大學的 Michael Persinger 教授,做了一個有名的實驗,就是低頻率電磁波,特別是從實驗室裡的磁鐵所發射出來的,會讓人的右腦感覺周遭有異物存在。在實驗室裡,把低頻率的電磁波加到實驗對象右腦的特定區域,實驗對象就強烈感應到附近有別的東西。Braithwaite 教授根據這個原理製作儀器,結果在古堡內外偵測出僅有 50 Hz 的超低頻率電磁波。

   有越來越多研究靈異現象的人,尋求科學上的解譯,Braithwaite 教授藉地緣之便進一步落實,開辦了一所「鬼學校」(Ghost School),校址就在古堡之內,三月份招生上課,已經有來自澳洲、西班牙、法國、愛爾蘭各地的「學生」,隨這位教授一同研究。教授說,他要教導這些學生以邏輯與嚴謹的方法來對待靈異現象,像是以問卷方式對有過「經歷」的人取得資訊,然後再用儀器檢驗當地磁場看看是否相關,就是一個例子。他說,他不是叫大家往哪個方向去思考,而是讓大家如何去思考,因為即使再深入研究,也不可能完全否定鬼魂的存在,磁場也許可以解釋某些現象,但對其他現象仍是個謎。

   從十三世紀就住進古堡的 Pennington 家族,現在的成員完全支持「鬼學校」的踏實科學研究,因為歷年來那麼多人在自家古堡有過「經歷」,總希望找出真相,給大家一個交代。致於 Braithwaite 教授,則鼓勵參加的學生冷靜思考、理性判斷、開放胸襟,他說,人們在古堡裡聽見什麼、看見什麼、感覺到什麼,但這到底是什麼?我們能不能用心理學腦神經的運作,來解釋這些現象?Braithwaite 教授是心理與神經專家,現任職伯明罕大學腦行為科學中心,所以試著用他專業的領域解釋靈異現象。

   鬼學校上課也不以月、也不以星期計算,每學期僅有兩天,包括講課、研討、研習、古堡內部活動、教材、簡單餐點、以及到平常不對外開放的地方,晚上則由學生自行住到古堡附近的旅店。兩天課程結束之後,可以自願參加在古堡過夜,讓學生有機會「學以致用」,這也是教授研究的目的。兩天的學費 120 英鎊,旅店住宿自理,結業後自願夜住古堡另加 60 英鎊,三月底已經開過一次課了,教授歡迎各地對靈異現象有興趣、持開放態度的人參加。教授說這是純科學研究,不是捉鬼之旅,要想享受一點黑色浪漫,恐怕就要失望了。

   要進鬼學校上學?可以聯絡:info@muncaster.co.uk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