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那福忠,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歸宿
 

那福忠 May 15, 2006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Frank.Na@Gmail.com
   

   對大多數人來說,恐怕都沒多少選擇,走完這一生之後,不是埋在地下、就是火化成灰,死後永生似乎僅限於靈魂,肉身還是沒法保存,或者也不願意保存。1977 年,德國海德堡大學解剖學院教授 Gunther von Hagens 博士,發明了器官乾燥保存的方法,經過處理製成標本之後,完整無缺,富彈性不易損壞,而且能長期保存。von Hagens 博士的發明當然不是木乃伊式的保存,是為了解剖教育,給醫學生研究,也讓一般社會大眾看看人體內部組織的精密構造。

   von Hagens 博士創辦了「人體世界」(Body Worlds) 機構,已經有 300 人捐贈遺體乾燥處理,除了供醫學生研究之外,更把處理過的人體拿到到全球各地展示,引發一股熱潮,看的人莫不驚嘆。博士的「經典近作」是人騎馬(如圖、點選放大),博士說以前從未製作過比自己大的人或是動物,這匹馬是創紀錄,花了三年才完成。所以不願意埋在地下或化成灰燼的人,現在有了另一樣選擇,就是把自己捐贈給人體世界,自己的身體既可以永遠保留,又能造福他人。現在已有 3000 活人簽署。

   製成的標本看起來像有點風乾的鹹肉,製作過程當然不是掛在外面風吹日曬,而是用化學方法除水,再以矽化物替代。先把要保存的組織摘下,用一種叫丙酮 (Acetone) 化合物,把組織裡的水與脂肪凝固、使之乾燥,再泡到真空下的矽化物容液,約一個月時間,矽化物就完全替代了丙酮,不但除去了毒素,也除去了組織的臭味,而且柔軟堅固,用手觸摸很舒服,也更耐久、保存性更長。這一程序稱為 Plastination,是用生物實體製作標本的最新方法,請讀者可從這裡觀看更多的標本。

   這種標本重複使用品質也不會惡化,儲存也不必特別的地方,在醫學院的教學上,特別是大體解剖、以及神經解剖,發揮極大的功效。又因為耐久不容易壞,使用範圍就越加廣泛,以肺標本為例,把正常的肺與因吸煙罹患肺癌的肺,作明顯的對比,然後巡迴各中小學展示,藉以推動戒煙活動。讀者可進入 Body Worlds 網站,內容頗有看頭,萬一想要加入「陣營」,也有申請表。

   如果不願意展示給人看,還有一個辦法,就是變成鑽石襄在戒子上,讓心愛的人永遠戴在手上(如圖、點選放大)。2001 年幾個美國人異想天開,從骨灰中把碳大分離出來,然後以人工鑽石的製造方式,製成鑽石,公司起名為「生命寶石」(LifeGem),做起生意來。如眾所周知,鑽石的成分就是碳,天然鑽石由自然界不同物質中的碳合成,而生命鑽石僅由一種碳合成,也就是人體中的碳。無論天然或人造,鑽石的光澤與硬度完全相同。

   鑽石是密度極高的碳結晶,把從骨灰裡分離出來的純碳,加熱到 2000 度高溫,然後以五萬個大氣壓力那麼大的壓力,壓上幾天,就製造出粗型的鑽石,色澤以自然的黃色、橘色為主(如圖、點選放大),當然加一些處理也能變成藍色。在物理性上,合成的鑽石與天然鑽石完全相同,可以切割加工,製成任意式樣的裝飾品。把人變成鑽石固然好,價格不算便宜,合成的最終產品以克拉計算,通常是從 0.2 到 1 克拉,價格約從 2,700 到 20,000 美元,需時六到九個月。

   價格雖然貴了些,生意卻興隆,有上千的人訂製,其實僅需部分骨灰就行了,不需要全部骨灰。LifeGem 的創辦人之一、也是財務長 Mike Herro 說,鑽石不但精巧美艷,還可以世代傳承,許多家庭對我們說,我們在他們最困難的時刻,把他們的痛苦減輕一些。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