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那福忠,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回到未來
  那福忠 January 21, 2007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Frank.Na@Gmail.com
   

   新年剛過,早在 2006 年底,就出現各式各樣的預測,從一年到幾十年的都有,準與不準,反正是預測,沒多少人認真在意。諸多預測之中,有人重新提起 John Titor 這號人物,讀者如仍有記憶,這位能鐵口斷言到 2036 年事情的人,當時確實引起許多人的注意,我們說他「預測」,他自己卻說是「經歷」。

   話說 2000 年 11 月的某一天,美國的科技網站的討論區出現了一個自稱「時光旅行者」(TimeTraveler) 的人,說他出生在 1998 年、現年 38 歲、在佛羅里達州當兵,有人說你的年齡兜不攏,他說他不是這個時空的人,他是 2036 年的人,現在是出任務到 2000 年,要把一台 IBM 5100 型的早期個人電腦帶回去,來偵測一台二十世紀老電腦的問題,因為 2036 年已經找不到 IBM 5100,只好回來尋找。乍聽起來,這是好萊塢「回到未來」電影的翻版,沒人當真,可是經 IBM 證實 5100 型電腦確實有此功能,只是現在知道的人極少,這位時光旅行者居然知道,似乎有點蹊蹺。(IBM 5100 如圖、點選放大)

   時光旅行者繼續上網,透露他的名字叫 John Titor,網友們問 2036 年的世界是什麼情況,回答說與你們現在不同,全球經過一場大規模的戰爭,死了三十億人,現在才逐漸復原。美國分成五國,每國自選總統,副總統分別另選,居民多聚集在學校附近,過著軍事化的生活,宗教信仰佔了生活的很大部分,開始遵從摩西的「十戒」,把星期六作為安息日。2036 年的在生活上的技術,自然比你們現在先進,網際網路全以無線連接,電視與電話用網際網路傳遞,書本與印刷品透過網路傳送、在當地印刷,微軟與 Yahoo! 早已消失,但 Napster 仍繼續分送音樂。(註:Google 在 2000 年還沒成氣候)

   John Titor 繼續描述 2036 年的居住環境。地球暖化,並未因世界大戰惡化,反而是輻射線造成很大的污染,使得飲水成為很大的問題。電力則有多種來源,以太陽能為主,僅供應小規模的區域,長程的高壓電纜不復存在。正因為環境的惡劣,人口出生率極低,癌症、愛滋病仍未找到根治的方法,而狂牛症在人類身上一一發病,帶給大家恐慌。總而言之,未來的生活並不好。為了證明自己是現役軍人,John Titor 在網上展示了他的服役軍徽(如圖、點選放大)。

   John Titor 在網上與多人對談,網友最有興趣想知道的,莫過於他是怎麼來的,真的有小說上描述的所謂「時光機器」(Time Machine),能把人載到任何時空?Titor 不但說這種機器已在 2034 年發明成功,現在用在軍事上,而且展示了照片(如圖、點選放大),簡單解說時光旅行的基本原理。天文學上的「黑洞」,被解釋是一個極高密度的天體,Titor 的時光機器上用了兩個人造的超小黑洞,稱為 Micro Singularity,小到比一個電子還小,但密度極高,相當把一座大山壓縮在裡面,這時如果用電子快速撞擊黑洞,能量轉換成質量,就會展開視野、進而展開重力力場,把兩個小黑洞重疊,就能時光旅行了。

   Titor 解釋他搭乘這台時光機器是通用電氣公司製造的,型號是 GE C204,主要部分有兩個超小黑洞裝置,一個電子撞擊器、用來轉變黑洞的質量與重力,一具 X 光能源系統,一個重力感應器,一套精準計時器,以及一組控制電腦。Titor 也公布了部分技術資料,第一頁是標有 2034 年的「重力干擾與時間轉換設備操作手冊」(如圖、電選放大),軍用的手提系統系統結構示意圖基本組件示意圖系統解說圖,以及他在 2035 年受訓的照片,他的教練在一輛汽車內用手點燃雷射的情形。

   2001 年 3 月的某一天,Titor 說他要回到 2036 年了,於是在網上消失,直到現在仍未重現過。他四個月來上網留下許多記錄,也說了許多「經歷」,對我們來說卻是「預言」。重要的有:美國從 2004 年起到 2008 年止,會發展出第二次內戰,直到 2015 年才結束。舊約「出埃及記」摩西領以色列人出走埃及,被法老王派兵追趕到紅海邊,摩西藉上帝權能把紅海分開,以色列人得以逃脫,這樣的事在 2012 年會重演。2015 年第三次世界大戰開打,規模遍及全球,最後由俄羅斯炸毀歐、美、中國的大城而終結,開戰以前世界局勢已不穩定,中國以武力佔據了日本、韓國、台灣,澳洲倖免,而全球生濫用化武器,導致全球死亡三十億人。

   John Titor 與我們匆匆四個月就回到未來,當時引起了小小的轟動,雖然沒有人認為他真的來自未來,卻不得不承認他這齣戲演的極為認真,至少在科技的知識上做過功課,所以討論的話題延續幾年不斷。適逢新年,各種未來的預測紛紛出籠,於是他的「經歷」(我們的「預言」)又被提起,有人說準有人說不準。其實這都不是重點,大家新年放鬆一點,閱讀這篇完整報告,趣味帶知識,才是一大享受。讀完若嫌不夠,還有一本書 John Titor A Time Traveler's Tale(如上圖、點選進入網路書店)可買來閱讀。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