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那福忠,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電力線作網路用
  那福忠 July 30, 2007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Frank.Na@Gmail.com
   

   網路成為工作與生活的必需,許多人無論走到哪裡,即使是度假,也不忘連網,好像一天不連網就活的不踏實。網路專家有「最後一哩」(The Last Mile) 的俗語,意指主幹網道布置完成,最複雜繁瑣的事,莫過於把網路分別與每家用戶連接,以前的電話如此、有線電視如此,現在的網路也如此。沿用原有的線路,省去重新佈線的麻煩,當然是最先考量,網路從借用電話線、搭有線電視網的便車、到最近的無線網路,想盡辦法把這最後一哩連補齊,接到用戶的家裡。現在又多了一種方式,用房子裡原有的電力線,當作網路線上網。

   把電力線當做信號線用,傳送數位信息,同時維持原來的輸電功能,是近幾年才發展出來的技術,統稱電力線通訊 (Powlerline Communiations)、簡稱 PLC。原理是利用建築物原有的電力線網,來傳送數位化資訊,包括網路、影視、電話,以及各種管理監控的通訊。一棟房子,把網際網路的接頭經信號轉換,插到房子的電源分電盤,整棟房子的電力線就成了網路線,只要在任何電源插座連接一個信號回轉器,就可以連接到電腦,以及各種網路運作的電子裝備。(如圖示意、點選放大)

   幾年前卡翠納颶風襲擊美國南方大城紐奧良,全城淹沒,災民倉惶逃難,大量災民聚集鄰近德州的臨時避難所,在沒有網路的情況之下,對外聯繫十分不便,於是緊急利用已經裝好的電力線,僅費 12 分鐘,就架設完成對外聯繫的網路。超級豪華郵輪瑪麗皇后號 (Queen Mary),停航之後改裝為豪華飯店(照片、點選放大),客房加裝網路,如果每個房間再拉一條網路線,非但工程浩大,也會損及華麗的裝潢,用原有的電力線當成網路線,成了最佳方式。

   PLC 並非取代既有的網路設施,一棟大樓已經架設好的網路,自然不會廢棄不用、改換PLC。但一棟新樓、特別是時下流行的智慧型大樓,可能需要網路、電話、影視、消防、警衛等多重佈線,如果能僅鋪設一種電力線,來傳遞所有的資訊,不但節省費用,也簡化了大樓的管理。另外有些飯店,每個房間雖然有電話、電視,現在的房客許多需要能上網,與其另外拉一條網路線到各客房,不如直接把網際網路的接口連到電力線,以美國一家製造 PLC 的 Telkonet 公司為例,就替希爾頓等多家飯店,加裝這類的網路,頗受好評。

   PLC 是一個網路平台,安裝以後用電力線傳送資訊,所以能撰寫軟體多方面的實用。除了供應個人連網,還可以用作網路電話,與有線電視連接觀看電視。電源插座拉出一條無線網路,可以供小區域無線上網。其他像視訊會議、網路管理、數位看板、終端服務機、零售點收銀機,只要用軟體取得資料,都可以藉電力線傳送到處裡的地方。電力管控、消防、大樓安全,乃至水電瓦斯儀錶的讀錶數據,也都可以自動傳送給各處理機構,解除人力抄錶的繁瑣。

   美國麻州的一間休閒社區,安裝了 PLC 之後,經理人員說對社區僅是一小部分投資,這樣可以不增加住戶的管理費,對社區來說是很重要的事。英國一家連鎖汽車旅館,新裝了 PLC 網路,經理說有了網路,以後客人可以上網、打網路電話、玩網路電玩、甚至用網路隨選觀賞影視。一家加拿大飯店,認為安裝 PLC 網路最大的好處,是不受建築結構的限制,就能滿足房客的網路需求。另一家連鎖休閒飯店,說 PLC 安裝以後幾乎不需高科技的維護。別的飯店說 PLC 在成本與效益的考量上最好,最簡單、也最有擴充性。

   高科技不斷創新,真正有用的,發展就會越來越快,以後住飯店看見從電源拉出網路線,就必不再驚異了。當然,有一天網路線從自來水管拉出來,那才叫人驚異呢!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