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那福忠,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長壽藥方
  那福忠 August 17, 2007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Frank.Na@Gmail.com
   

   長生不老,固然是願望,專心研究的人卻不在少數,要長生、先要長壽,所以大家把精力都花在長壽的研究上。長生大概不太可能,長壽也是相對的,只是讓人的老化慢一些,讓生命與好的生活品質延長。有越來越多的人認為活到一百歲並非難事,七十歲就像現在的五十歲,九十歲像現在的七十歲,也是退休的年齡,到那時候,社會結構就與現在截然不同了。這可能嗎?有什麼藥吃了可以活到一百歲?現在似乎有了,當然藥局還買不到。

   位於美國東岸麻州的 Sirtirs 製藥公司,研製一種預防老化的藥方,經試管、老鼠實驗有效,確實可以增延壽命,現在開始用八十五名自願男性,做人體實驗。實驗不老、或延長壽命,只能用短命的動物如老鼠實驗,人的壽命太長,藥效沒辦法證實,衛生機關也不容許在藥盒上註明防老延壽,所以藥廠換一種實驗方式,看看對成年型糖尿病、也就是後天引發的俗稱第二類糖尿病,有沒有療效。如果對糖尿病有療效,就可能對老化病症如老人癡呆、癌症,也有療效。

   日前在美國加州聖地牙哥舉行的代謝症候藥物發現年會上,Sirtris 藥廠發表 SRT-501 研究成果,說明用動物實驗,可以降低血糖,增進胰島素正常運。至於人體實驗,現在僅是測驗量劑、安全、容忍度、藥性反應,以及如何在體內吸收、分散、代謝、排出體外的情況,實驗一切正常,下一階段將實驗對糖尿病的療效。SRT-501 如果核准為治療糖尿病藥物,勢必轟動,不但造福全球兩億糖尿病患,恐怕沒有糖尿病的人也買來服用,防止老化。

   Sirtris 創辦人之一 David Sinclair,是哈佛大學醫學院教授,專門研究基因與重大疾病之間的關連,發現紅葡萄皮裡有一種抗氧化物,能啟動一種稱為 SIRT-1 的基因,這個基因在許多動物身上關連壽命的延續。教授以這個立論做基礎,合成一種藥劑,取名為 SRT-501,用單細胞、蒼蠅、老鼠做實驗,證實可以延長壽命。Sinclair 教授去年在 Nature 雜誌上發表論文,用高熱量食物餵食的老鼠,再餵食高單位的 SRT-501,結果與不餵食高熱量食物的老鼠同樣健康。同時也證實了這種抗氧化物,的確能延長壽命,增進體內胰島素、以及其他防止糖尿病機能的運作,也增進細胞的活動能量。

   到底這種紅葡萄皮的抗氧化物,要服用多少才有效?藥廠的老鼠實驗是每一公斤鼠重,餵食 22 毫克 SRT-501,這比自然葡萄皮裡要多上幾千倍。以一瓶一公升的紅葡萄酒為例,約含自然的抗氧化物 1.5 到 3 毫克,若與的老鼠餵食量相當,一個 70 公斤體重的人,每天要喝 750 到 1500 瓶紅葡萄酒。

   紅葡萄酒近年走紅,說成似健康飲料,能保護心臟血管、防癌、保護皮膚,洋蔥是健康食物,說浸入紅葡萄酒更好喝、也更有療效。不管眾說紛紜,結果還是歸到葡萄皮的抗氧化作用,只是喝多少酒才有效,恐怕是愛酒朋友的見仁見智了。不過喝幾百瓶酒治療糖尿病,酒精的作用絕對勝過抗氧化的作用。

   葡萄皮裡的抗氧化物是自然的,SRT-501 是人造合成的,自然的有效,合成的未必有效,這也是持反對意見的論點,況且老化是多方面的過程,一粒藥丸就能防止,也過於戲劇化。Sirtris 也不迴避這些質疑,說仍有很長路要一步步實驗,到目前為止,至少對肥胖老鼠的胰島素控制良好,沒得糖尿病。至於人體的防老與長壽實驗,要經過多年才能看到結果。

   對 SRT-501,非醫藥界的人多抱持樂觀,說只要沒害處,吃了無妨,即使無效也沒損失,萬一有效、延年益壽,那就賺到了。有人更放鬆的說,不妨先開一瓶紅酒小酌,靜待長壽不老藥上市,畢竟年輕一天天離我們而去。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