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那福忠,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靈異出自腦袋
  那福忠 October 31, 2007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Frank.Na@Gmail.com
   

   到一個從未去過的地方,腦子突然一閃,這個地方好面熟啊,一草一木、拐灣抹角、甚至遇到什麼人,都似曾經驗過,難道是作夢?但確確實實知道,以前絕對沒來個這個地方。這種感受,俗稱 Déjà vu,為法文已經看過的意思,通常表示似曾相識的幻覺。科學家說,大多數人都偶而會有這種體驗,並不稀奇,純是生理作用,不必用靈異現象解譯。

   美國麻省理工學院 (MIT) 諾貝爾獎生物學家 Susumu Tonegawa 教授,最近發現人腦的海馬迴 (Hippocampus) 裡,有一個特殊的接收機能,能讓我們分辨類似、但不相同的地方。老鼠的腦子,就沒有這種分辨類似地方的功能,所以進一步用老鼠證實這個立論,把老鼠從一個常駐的地方,移到一個類似的地方,結果一切反應與常駐的地方相同,形同似曾相識的 Déjà vu 現象。教授說,海馬迴的功能包括方向感與新記憶的形成,Déjà vu 不過是腦子暫時把新舊兩個場所混淆在一起罷了。

   從死亡邊緣回來的人,像是車禍或是大型手術,大多說有飄浮在空中看到自己的經驗,看到車禍現場自己被救護、或是看到躺在手術台上醫師給自己手術,自己形同外人,「靈魂出竅」的俗稱由此而來。科學家承認這一現象的存在,同時也做一些實驗,用簡單的方法,就能讓身心分離,不必等到死亡的邊緣。

   美國紐澤西醫學院的神經學家 Eric Altschuler 教授,就用兩面鏡子做這個實驗,兩面鏡子面對面站立,鏡子裡製造出無限個影像。一個人把三分之二個頭伸到兩面鏡子當中,有一半的影像看不到自己臉的正面,這時凝視鏡子裡第三個影像,在自己的下巴抓一把,就會看到鏡子裡似乎有個陌生人,在他自己的下巴抓一把,好像看到的不是自己。

   另一個實驗,是用一台攝影機拍攝一個實驗對象的背,然後把影像傳送到實驗對象的頭盔顯示幕,讓他看到自己背面影像,實驗對象看不到外面環境。這時有人用一隻筆在這個實驗對象的背上觸動,奇妙的事發生了,實驗對象僅以為是在他的影像上觸動,而不覺得是在他身體上觸動,好像走出了自己的身體。瑞典的 Karolinska 學院、與瑞士的 Brain Mind 學院的科學家,分別實驗做出類似結果。

   這些實驗的效果,雖然不如死亡邊緣飄浮空中看到自己那麼確切,至少證實了所謂靈魂出竅是腦子的差距幻覺。Altschuler 教授解釋說,我們所以知道身體的位置,主要是靠傳給腦子的視覺資訊,前述的實驗都是把視覺資訊與身體實在位置分開,所以腦子在處理上就產生差距。自己的位置,是腦子集合多項資訊而後決定的,資訊有了差錯、腦子處理喪失了一致性,所以這極可能是身心分離、靈魂出竅的原因。

   靈魂出竅,是個有興趣的題目,自古以來就從靈異、魔術、宗教、心理、醫學各種角度解譯。上述的幾個實驗雖然尚在初期、有進一步研究的必要,至少可以複製、讓現象重現,而且已經有人看到了實際的應用方式:一是電玩,玩的人可以把自己玩到遊戲裡面去;一是醫學手術,醫師可以在千里之外,控制自己的分身機器人,給病人開刀,不必風塵撲撲親身到病人的地方。對上述實驗有興趣的讀者,可閱讀這篇報導

   瑞士落桑技術學院神經學家 Olaf Blanke 教授,治療一名癲癇症女性患者,刺激患者左耳上方一個簡稱 TPJ (Temporoparietal Junction) 的位置,不料病人突然感到有人跟蹤在她身邊,有如鬼影無聲無息,模仿她的動作,她躺鬼影也躺,她坐鬼影也坐、她兩手抱前胸鬼影也伸出雙手把她抱住。Blanke 教授這一發現,正好與精神分裂患者症狀相同,疑心特別重,懷疑被人跟蹤、有人要加害、被不知名的人所控制。

   這一鬼影現象,反而給研究腦子如何尋找自我,特別是研究精神分裂症,帶來一線曙光。Blanke 教授說,腦子找到自我,需依靠許多信息,例如視覺、神經末稍觸覺、與周圍環境的相對位置,而左 TPJ 有處理這些信息的功能,一旦這個功能失效,腦子就感受到兩個自我,而且誤把一個當作是外人,那就是只有自己感覺到的鬼影。

   基因的探索,讓大家對自己的生理機能越來越明瞭;腦神經的探索,讓大家原來認定的靈異現象,真相逐漸揭發。本文介紹的似曾相識、靈魂出竅、鬼影跟蹤的科學論述,當然未必正確,但科學研究的可愛,不論結果正確與否,都是下次研究的墊腳石,大家越踩越高,終有雲散日出的一天。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