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那福忠,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腦神經專家教你如何動腦
  那福忠 November 30, 2007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Frank.Na@Gmail.com
   

    美國麻省理工學院 (MIT) 生物工程教授 Ed Boyden,雖然是腦神經專家,在課堂上卻常把研究腦子的結果,移轉教學生如何動腦思考 (How to Think)。他說,動腦已經成現代人賴以生存的必備條件,在二十一世紀,我們所遇到的問題極端複雜,我們所追求的目標不停的移動,我們的腦子就像龐大網路的端點,不斷的重新組合,在這個環境下要創造、熟思、發出力道,不是一件容易的事。Boyden 教授舉出十項動腦法則,讓學生在智慧上維持優勢,這位腦神經專家的提案,有些與我們傳統的認知不盡相同。

   第一,新想法、或是新點子,是長期合成的結果。大家都佩服有創意的人,他的點子我們怎麼沒想到?他也許是天才,但大部分是靠他經年累月奠定的基礎,才讓他的創意激發而出。Blyden 教授說,閱讀的時候不要被動,閱讀的同時要消化,註釋重點、模式訂型、思考合成。因為只有這樣,才能對閱讀的內容瞭解到更高的解析度,才能增進創造力的根基。

   第二,學習如何學習,也就是學習怎麼樣學的更快。007 情報員必然受過這樣的訓練,不論是天上飛的、水裡游的,也不論是電子儀器、還是槍械飛彈,不管以前有沒有用過,到了他手上立即操作自如。Boyden 教授說,活在二十一世紀的人最要緊的技能之一,就是有立刻學會的能力,能在短時間內勾畫出雛形。每個人都能找出自己子腦子最有效的運作方式,教授以他自己為例,吸收過多的材料之後,小睡或閉目養神二十分鐘,再喝半杯咖啡,腦子就能發揮最大功效。他勸每個人依自己的方式,發會腦力最大效能。

   第三,依著既定目標倒著發展,否則可能永遠達不到目標。一般莫不先訂定一個目標,然後朝向目標正向發展,但教授說,在發展途中多會被干擾岔開,偏離了目標,雖然可能偏離得很好,發明創意,但也極可能失敗而一無所成。從目標倒著做,至少可以把精力花費在既定的目標上,不因干擾使之偏離。倒著做並不新鮮,破釜沈舟就是好例子。

   第四,永遠有一個長遠計畫。即使經常變掛,也要維持這個常變的長遠計畫,因為單就制訂這個計畫所付出的,就有相當的價值,保證可以從中學到許多事情。

   第五,繪製事件關連圖。用一張大紙,畫出所有要做的事,標明哪些事要依賴別的事才能完成。然後找出哪些事不依賴別的事、但別的事要依賴這些事,就先把這些事列為優先,先做完。

   第六,與朋友合作,與敵人合作。

   第七,快點犯錯。凡事第一次做都可能犯錯,但快一點把錯犯出來,然後繼續走下去。每次犯錯記錄下來,記載為什麼會出錯,讓以後可以辨認,這樣再繼續向前走,就能把錯處剔除。Boyden 教授引用二次大戰英雄、英國前首相邱吉爾的話:我們的疑慮把我們自己出賣了,讓我們怯於嘗試,以致失去了許多原可致勝的大好時機。

   第八,發展自己技能的時候,把最好作法寫來,以後用到的時候,就讓這件事成為例行、來本能化的運作。

   第九,專心紀錄。再偉大的發明、再震撼的創意,如果不做記錄,就永遠不能震驚世界。絕大多數的重大科學發現,都會教人驚異,但如果對所做所聞不紀錄、不消化、不訓練自己的眼睛,就會對科學發現的驚異反應遲鈍,視而不見、聽而不聞。

   第十,讓事情簡單。一件看上去難以完成的事,實際上極可能如此。如果花兩天思考,能讓事情簡化十倍,就趕快去做,因為會做的更好、更可靠、更震撼。只有簡單的事才容易完成,複雜的事不易成功,要以前車之鑑為誡。切記這句老話:六個月的實驗室,可以節省圖書館的一個下午。(意指不去研究僅悶頭在實驗室,事倍功半)

   除了以上十項原則,Boyden 教授提出來兩個具體方法,來幫助落實。第一個是用對數刻度 (Logarithmic Scale) 來管理時間,因為把全部事情都放在同一時間刻度的行事曆上,無法顯示事情的輕重緩急,產生執行上的偏差,所以行事曆要有不同的時間解析度。例如立刻要做的事以分鐘計時,明天要做的事以小時計時,半年以後的事則以天計時,這樣的時間行事表,以對數最恰當。目前還沒有這樣的軟體,Boyden 教授自己用 Word 檔替代,當時間進入下一階段,Word 上的時間解析度就順著更換。這樣的行事曆,確實有高度的警惕性,以後應有人開發這樣的軟體工具。

   第二個方法,既不稀奇、也不怎麼高科技。Boyden 教授說,每當他與別人談話討論,他都做筆記,記錄在紙上,然後就把筆記拍成照片,把筆記原稿送給對方,自己把筆記照片送進電腦,加註標記後存檔。談話筆記可以包括夠當時的構想、隨手插圖、談到的參考資料、現場拍攝的照片,後日一旦觸及到相關的題目,就很容易從電腦找出來回塑。不用打字、不用掃瞄、不必把潦草的手稿轉換成電腦文字,簡單的方法最有用,證實了 Boyden 教授的第十個原則。

   Boyden 教授以腦神經工程專家,提出增進思考的方式,藉以因應二十一世紀的急速動盪。無論同不同意教授的說法,動腦恐怕是活在今天的必要武裝。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