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那福忠,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預測意外
  那福忠 March 18, 2008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Frank.Na@Gmail.com
   

    意外 (Surprise),是意想不到的事,沒有心理準備會發生的事,一旦發生,免不了吃驚,感到意外。現代人要預測許多事情,天氣會不會影響農作物價格,股票行情會不會影響房價,下一屆大選誰會當選,許多藉用電腦模型的預測雖準確到相當程度,意外仍屬難免,但微軟的科學家 Eric Horvitz 博士卻想辦法來預測意外,意外一旦能預測、就不再叫意外了,他說雖然不能完全消彌意外的發生,至少可以減少教人驚異事件的數量。

   預測意外,聽起來似乎矛盾,意外既然是想不到的事,如何能預測?Horvitz 博士解釋說,我們至少可以回塑既往,從以前發生過教我們驚訝的事情,用電腦的複雜運算推演,預測以後可能會再讓我們驚訝的事情,這不是說以前意外的重演,因為那已經不再算是意外了,推演出來的是新的、我們還沒想過的意外。Horvitz 把這個方法稱為「意外模型」(Surprise Modeling),為了實驗證實這個方法,先以微軟所在地美國西雅圖的交通流動為工具,發展一個稱為 SmartPhlow 的系統,放入五千名微軟員工的手機裡實驗。(如上動畫圖、點選放大)

   SmartPhlow 從 2003 年開始規劃,先把西雅圖的高速公路地圖與即時交通流量資料結合,紅色表示擁塞、綠色表示暢通,可以在手機畫面一目了然,但西雅圖的人對各路段交通情況早就知道,手機的圖示用處不大。Horvitz 所率領的團隊決定反過來做,不再提示大家習以為常的交通狀況,改為提示與平常不同的意外交通情況,哪一平日暢通的路段將會擁塞,或哪一平日擁塞的路段即將暢通。但怎麼預測?Horvitz 說系統要知道兩件事,一是要知道什麼狀況讓人驚訝感到意外,二是預測之後要給人足夠的時間來反應,免得讓人措手不及。

   Horvitz 的團隊先取得把西雅圖過去幾年的路況資料,包括全部靜態與動態狀況,然後把可能影響交通流動的因素,像是天氣、車禍、假日、體育比賽、重要人物來訪等資料加了進去,再把重要路段以 15 分鐘切割,套入資料,運算出每一路段的機率分配 (Probability Distribution),成為當地人所熟知的正常路況模式。有了正常模式,再回到資料裡尋找與正常有顯著差異的情況,而製作成一個龐大的意外路況資料庫。

   每當發覺意外的情況,研究人員就把時間倒回 30 分鐘,回到正常的路況,然後用一個機器學習 (Machine Learning) 的軟體,找出兩個時段差異的細節,用作預測意外的基礎。這個軟體採用貝氏模型 (Bayesian Modeling) 技術,藉以前的經驗、加上研究人員主觀的權衡,來預估即將發生事件的可能性。這一模型運算的結果,Horvitz說頗為讓人滿意,可以把正誤差 (False-Positive) 縮小到百分之五,把西雅圖交通路況的意外減少了一半。

   SmartPhlow 目前僅在微軟內部試用,尚未成為商品,2005 年微軟將核心技術授權 Inrix 公司,發展成行動應用軟體在美國與英國出售,可以在幾分鐘到五天之前,預測當地交通的路況。史坦福大學機率模型教授 Daphne Koller 認為 SmartPhlow 有獨特的地方,很多預測的系統,都是探測到目前的狀況與正常狀況的差異,但 SmartPhlow 的目標在預測近期的未來,而也些預測系統不顧統計以外的資料,但 SmartPhlow 卻把人的因素納入系統模型,成為優勢的一部份。

   技術的核心之一的貝氏理論 (Bayes Theorem),讀者若不熟習,可以看成是對一項假設的信任程度。有兩盒大小一樣、各裝 40 片餅乾的餅乾盒,甲盒裝有 10 片巧克力餅乾、30 片普通餅乾,乙盒則巧克力與普通餅乾各裝 20 片,現在問:有一個人從甲盒取出一片普通餅乾的機會是多少?「從甲盒取出一片普通餅乾」是假設,「機會」就是對這個假設的信任程度,這個答案是 60%,有興趣的讀者可以花一點時間琢磨。

   SmartPhlow 用的邏輯運算,雖然限於交通領域,但 Horvitz 認為可以通式化,用在更多的領域,且已經並與一些政治學者談到預測無法預知的政治衝突。用同樣的方法,也可以預測經濟上的意外,股票市場、貨幣匯率、甚至商業的走勢。Horvitz 說,過去幾十年有不少公司倒閉,因為他們沒有預先看到科技的發展改變了競爭的板塊,雖然把意外模型運用這些領域上為時尚早,但這是智慧的基礎:瞭解我們不知道的事。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