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那福忠,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用地球物理挑戰銀幕英雄
  那福忠 February 28, 2008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Frank.Na@Gmail.com
   

    好萊塢奧斯卡金像獎頒發剛過,超人、蝙蝠俠、X 戰警、驚奇四超人、蜘蛛人這些救世英雄,固然都是特技效果的戲劇展示,他們行俠仗義的動作,仍有人用這個地球上的物理法則來檢視,以最基本的科學,來挑戰這些銀幕英雄,試圖解釋他們的特異功能,對那些無法解釋的,則提出質疑。下面就是一些人對各路銀幕英雄挑戰,點選小圖可以放大。

   超人、Superman,是人盡皆知、老少咸宜的英雄,他最受人歡迎的,是那一鶴沖天、向上直飛的本領。大家都知道地球有重力,就是向下拉的力量,根據牛頓第二定律,超人要有足夠的反制力量,才能向天上飛,用數學表示,至少要 ma = 0,m 是超人的體重,a 是重力加速度等於 9.8 公尺/秒/秒。超人的反重力本領,唯一的解釋,是從皮膚的毛吸孔放射出高速的空氣,這樣就可以根據牛頓第三定律產生反作用,把超人推向天空。我們看到超人可以在太空來去自如,他的肺顯然不是用作呼吸的,也許就是為了儲存空氣吧。

   另一位銀幕英雄蝙蝠俠、Batman,本身似乎沒有特異功能,憑的是獨門工具與高超技術,來救世濟人,只是有時候又講不通,又像仍有超乎常人的本領。從高樓跳下來,手裡還抱著女朋友,要是旁人準死無疑,但蝙蝠俠剛要落地得時候,被一根繩子給接住,沒有撞到地面,保住了性命。再回到牛頓第二定律,自由落體下降的力量 F = ma,也就是物體的重量乘以加速度,加速度隨時間增大,如果五秒鐘落到地面,第一秒的速度是每秒 9.8 公尺,到了第五秒每秒的速度就成了 49 公尺。蝙蝠俠從高樓一躍而下,無論是落到地面,或是被繩子接住,衝撞的力道 F 是一樣的,樓越高、加速度越大、F 也越大,一根細繩如何接得住?

   X 戰警裡的暴風女、Storm,有呼風喚雨、製造閃電的本領。大自然的一次閃電,所釋放出的能量約為五億焦耳(Joule、為能量單位,1 焦耳相當 1 瓦的電力維持一秒鐘,電錶上的一度等於 1000 瓦的電力維持一小時),五億焦耳換成熱量相當於 12 萬大卡的食物,所以我們的暴風女郎的飯量要多過常人 60 倍,才能製造一次閃電。電影裡沒看她沒事就猛吃,就不得不假設她的胃已經變化成某種核子反應器,或者更進一步成為一種「物質反物質」反應器,可以依照相對論 E = mc2,把1 公克的物質完全轉換成能量,相當 90 億億焦耳,可以製造出 1800 萬次閃電。(相對論公式 E 代表能量、m 代表物質、c 代表光速)

   X 戰警裡的萬磁王 Magneto,能製造超強的磁場,把東西吸的上下橫飛。磁場由電流產生,所以假設萬磁王的體內必有產生磁場的線圈裝置,來儲存磁能。如果他體內的線圈條長兩公尺、繞 1000 圈,要想把一輛 1000 公斤的汽車舉高 10 公尺,所需要能量是 10 萬焦耳,那他體內需要用 2900 安培的電流,才能製造出這麼大的磁場。這麼大的電流,恐怕沒有那個人的心臟承受得了,當然,萬磁王也許沒有心臟。

   驚奇四超人裡的強尼霹靂火、Johnny the Torch,本領驚人,不但與超人同樣會飛,而且把自己點燃成一把火炬,在天空忽上忽下,有如一場精彩的煙火秀。前面解釋過超人因為皮膚噴氣所以會飛,卻用不到這位火炬人身上,因為瞬間把自己點火到 5000°C,需要 9 億焦耳的能量,故且不論這麼大能量的來源,光是體內的氨基酸就受不了,人體發燒到 40°C 以上器官就開始受損,不知道強尼的 DNA 有什麼特別的地方,能承受這麼高的溫度?更別說在點火的一剎那,體內的水分立即完全蒸發。

   蜘蛛人第三集裡的沙人、Sandman,更是集所有特異功能之大成,違反了所有物理與生理的規則。一次實驗失敗,把一個人從內到外全變成了二氧化矽 (SiO2),就是沙子。沒有內臟、沒有肌肉,但仍能行動,甚至把自己變成一片沙雲在空中飄蕩。他吃什麼?怎麼製造能量?只能問 Sony 的電腦動畫工程師了,因為這部電影是 Sony 製作。

   鐵人、Ironman,與蝙蝠俠同樣沒有特異功能,但穿的那身鐵衣有大用處,在預告片裡只見鐵鞋鞋底冒火,把鐵人衝上天空,與一群戰鬥機飛在一起。鐵鞋應該是火箭,因為噴出來的火像是火箭燃料,但鐵人身上沒有燃料箱,不知道燃料藏在哪裡,也不知道需要帶多少燃料、才能讓笨重的鐵人在空中維持幾分鐘,鐵人在空中飛行如何維持平衡,鐵衣裡面他穿的是什麼衣服。這一連串的疑問,只能請讀者在 5 月 2 日公映之後來找答案了。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