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那福忠,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遺傳工程跨一大步:用成人細胞複製胚胎
  那福忠 February 14, 2008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Frank.Na@Gmail.com
   

    一月十七日,美國加州聖地牙哥附近一家研究幹細胞的公司 Stemagen,發表了重大研究突破,就是用成年人的細胞來複製胚胎。這項全球首創的技術,我們一般人聽了也許沒什麼感覺,但對基因工程專家、醫藥專家來說,則是邁向複製個人化幹細胞跨一大步,對於許多老化症狀如老人癡呆症,可以從細胞層次研究與治療,更進一步可以複製自己的器官儲存,不必等人捐贈,甚至在技術上可以複製你的分身,讓本尊與分身不再是靈異之說,是實實在在有兩個人,當然複製全人必然受到倫理與法律的挑戰。

   Stemagen 的科學家解釋他們的研究成果說,先從年輕健康的女性捐贈人,取得 25 枚成熟的未受精卵,用細胞核轉換術 SCNT (Somatic Cell Nuclear Transfer) 取出卵子的細胞核,再從成年男性的皮膚樣本,取出細胞裡的 DNA 放進卵子。這個實驗的結果,有五枚卵子成為囊胚期胚胎 (Blastocyst),相當於五天、有 30 到 70 個細胞的胚胎(如照片、點選放大),卵子細胞核換成非遺傳細胞的核心,為什麼會發展成胚胎,科學家至今仍不知道原因。這五枚囊胚胎,有三枚經 DNA 比對,證實與提供皮膚細胞的男性完全相同,可以粗略的說「複製」了這位特定的男性,另兩枚囊胚胎正在比對之中。即使只有三枚成功,成功率高達10%,在這一領域算相當高了。(Stemagen 網站有更多的實驗照片

   科學家的目標並不在複製胚胎,而是要從複製的胚胎裡取出幹細胞。幹細胞是身體裡活動力極強的細胞,俗稱萬能細胞,身體裡損壞,都靠幹細胞來修補。幹細胞在胚胎裡的時候,另一大功能是有可塑性,可以發展出身體上各類組織的細胞,皮膚、血液、神經、內臟,所以研究人員都想從胚胎的幹細胞著手,從細胞層次看生長的過程,疾病的演變,以及藥物的反應。胚胎幹細胞固然可以從實際的胚胎取出,只是取得不易,像是試管嬰兒體外受孕,但取出幹細胞後的胚胎,不能放回母體而要銷毀,引發各方面的爭議。

   現在胚胎是複製的,用未受精卵與非生殖細胞互換,不涉及生命體,所以沒有以上的爭議。另一個特點是可以複製成某一個人的胚胎,「個人化」的處理一直是醫學界的理想。假如 Stemagen 或別的研究機複製一個病人的胚胎,又能進一步取得幹細胞,這個病人就有福了,先把病人自己的幹細胞注入體內,看看能否藉助幹細胞的再生力改善病情,同時醫生也可以「玩」這些幹細胞,給一點刺激、給一點藥物,看看怎麼發展成病人的狀況,怎麼樣可以矯正,像這樣細胞層次的研究,除了醫界,製藥界也極有興趣。Stemagen 既然複製了囊胚胎,下一步就是要從中取得幹細胞,這是至今還沒有人成功的事,2005 年一個韓國人說他做到了,結果是烏龍一件。

   Stemagen 公司對複製成胚胎幹細胞抱持信心,相信有一天再生力強大的幹細胞,會成為替換衰老細胞的來源,老化的疾病像是老人癡呆症、帕金氏症、脊椎骨疾、糖尿病、心臟病、關節炎、失明,都能獲得相當改善。近期的計畫,是希望在一年以內,繼續研發到用五到十枚複製的胚胎取得幹細胞,然後可能把這一技術出售、或授權給製藥界,供醫藥界繼續發展實用。果真如預期,在遺傳工程上是一大突破,返老還童指日可待。

   胚胎幹細胞的下一步發展,雖然有些戲劇化,卻並非不可能,那就是利用幹細胞的可塑性,培育人體各種組織與器官。骨髓、血液、皮膚、神經、心臟、腎臟、肝臟,乃至五官、四肢,都有希望從胚胎幹細胞培養「製作」出來,然後儲存以備後用。因為胚胎可以個人化,這些製作的器官,都是從自己身上細胞培植的,所以不會有排斥效應。有人把胚胎幹細胞比喻成維修身體的工具箱,幽默而恰當。有了工具箱,就不難「製作」全人了,不過這可能被限於倫理與法律,目前在世的人恐怕遇不到這一「盛況」。

   好萊塢電影「絕地再生」(The Island、2005 年華納、名導演 Michael Bay 作品),說本世紀中葉,地球表面嚴重污染,不適居住,少數幸運的人,在污染中被救起,移居地下乾淨的環境。潔白、亮麗,一切自動化、資訊化,這裡有成千上萬的居民,每人都有一間獨居房間,抽屜裡整齊的放滿了白色衣褲鞋襪,大家按時起床、用餐、工作,大家生活在這個龐大的地下建築裡,免於接觸污染的地面。這雖然類似團體生活,對個人卻照顧的無微不至,隨時監視對每個人的身體狀況,及時來矯正補救,同時依照身體狀況調配飲食,這裡是個人化的團體生活。

   這個建築裡到處都有的巨型顯示器,重複的播放藍天碧水中的一個海島,畫面美如天堂,說這是地球上唯一沒遭受到污染的淨土,大家能到這裡,是精挑細選出來的「選民」,也就是有資格去天堂之島的人,但是島上不能同時容納很多人,所以要抽籤。抽籤是每天的大事,大家聚集在一處,看著顯示器,有誰被點到名字,立即欣喜若狂,大家也向他道賀,在這裡生活,就是為了有一天能去那天堂之島。

   去了天堂島的人,還真是去了天堂,原來每一個「選民」都另有一個本尊,他們只不過是複製的分身,本尊花了大錢買健康保險,分身成了本尊的備用零件。Michael Bay 是大導演,拍了不少災難大片如「世界末日」「珍珠港」,這部以複製人為背景的大片,沒看過的讀者,或可租來看看這一虛擬的「盛況」。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