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那福忠,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雙手操作電腦
  那福忠 June 16, 2008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Frank.Na@Gmail.com
   

    操作電腦,如果不用滑鼠,直接用手指在畫面上指點移動,那該多好?這種觸摸式的畫面 ( Touch Screen) 並不稀奇,幾十年前就用在軍事上,現在的銀行自動櫃員機、各地指南顯示資訊,都是用手指直接在畫面上點選的。但複雜如電腦的畫面,要精細的指點操作,甚至兩隻手一起動作,則多在實驗室裡,市面上並不多見,直到蘋果的 iPhone 採用觸摸操作,又炒熱了這個研究了幾十年的話題。

   觸摸畫面操作的基本原理,是讓系統知道手指在畫面上的位置,然後軟體依不同的位置反應,更動畫面、或是下一步動作。最早期的作法,是在顯示器外的框框發射許多橫直光束,製造一個光束網,手指觸摸那一部位,光束就被切斷,根據切斷的橫直光束座標,找到畫面的位置。新的觸摸系統,各有各的技術優勢,一年以前微軟發表咖啡桌概念電腦,把顯示器放到咖啡桌面,坐在周圍的人可以一起用手操作(如圖、電選放大),顯示器的背後、咖啡桌裡面,放有攝影機,來掃瞄畫面的觸摸位置,成為常用的技術。

   這個咖啡桌電腦取名為 Surface,除了可以在桌面上靜態顯示圖片、影視、網頁、文件之外,可以用手把這些物件移動旋轉、放大縮小、整理排列,兩隻手十根手指可以同時操作。這一系統可以同時接受 52 個觸摸點,如果有四個人四十根手指,還可以加上 12 個有無線網路的手持電器。把一架數位照相機放到咖啡桌上,相機裡的照片就自動顯示在桌上,再把照片往桌上一隻手機一摟,照片就自動傳到手機裡去。

   說到這裡,先請讀者觀賞由 Popular Mechanics 製作的四分鐘影片,體驗一下 Surface 的概念。

   畫面可以接受多點觸摸 (Multitouch),自然優於單點觸摸,系統的設計更為複雜。滑鼠一次僅能點選一個地方,單點觸摸也是同一時間僅能觸摸畫面一次,一個命令、一個動作,現在的電腦都是這麼設計的。多點觸摸最有成就的,要算紐約大學電腦科學家 Jeff Han,也就是上段影片裡穿插那位東方面孔的人,研究成果於 2006 年從紐約大學分支出去,成立 Perceptive Pixel 公司,專業各應用領域的特殊專案,他自己被時代雜誌選為 2008 年 100 大人物。探討他的文章與影視很多,下面 YouTube 的一段四分半鐘影視,最為傳神,再請讀者觀賞。

   Jeff Han 雙手操作八呎顯示畫面的示範影片

   另一個有趣的多點觸摸系統,是日本三菱電子試驗室發展的 Diamond Touch,影像由上投下到桌面,幾個人坐在桌邊,用手移動畫面(上左圖、點選放大)。桌面僅是投影的屏幕,沒有顯示功能,但內藏許多小天線組成的天線網,手觸桌面,天線即發出獨特的信號,經由手指、透過人體,傳到連到電腦的接受器(上右圖、點選放大),軟體從信號得知觸摸位置,立即反映。這一系統,三菱發展了多年,主要是給應用系統作開發工具,這裡也有一段影片

   微軟最近展示了另一種觸摸畫面的技術 Laser Touch,與以上介紹的完全不同。這個系統不在硬體上發展,僅在現有的顯示系統上端,加兩個紅外線雷射掃瞄攝影機,另外加一個處理軟體(如圖、點選放大)。紅外線雷射含蓋顯示器整個畫面,手指觸摸遮住的地方,就阻擋了那一位置的紅外線,攝影機把信號回傳軟體,電腦就做下一步的處理。這一簡單作法,適用任何類別的顯示器,不但價格便宜(微軟說只要幾百美元),而且可以細膩操作,像是用手修飾圖片。只是,微軟說目前還沒有商品化的計畫,也許要等到 Windows 7 (支援觸摸式操作介面)的發佈了。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