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那福忠,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綠色都市
  那福忠 June 30, 2008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Frank.Na@Gmail.com
   

    全球合作對抗溫室效應,美國七年前距簽京都意向書,被視為不合作的國家。雖然如此,美國各地方城鎮仍自行改善環境,為對抗地球暖化盡力,有的城市宣稱在 2020 年可以達到 30% 再生能源,有的說可以減少一半的柴油污染,有的開始開徵能源稅,不分城鎮大小,不分官員與民意代表,在對抗溫室效應上口徑一致,擴大發酵。

   燃燒氫氣,產生動力,唯一排放出來的的是無害的水,加州舊金山海灣對面的奧克蘭、柏克萊地區,就有三輛零污染染的燃氫巴士(如右照片、點選放大),加入運輸服務,預期明年增加到九輛,為全美最大的氫氣巴士隊。負責人說這僅是拋磚引玉,燃氫巴士零件得訂製,造價每輛 200 萬美元,約為普通巴士五倍,希望聯邦政府政策支持,一旦大量製造,成本才能下降。

   海灣對岸的舊金山,以霧城出名,陽光不足,採用太陽能發電效果恐有限。但市政府與電力專家研議,用一種特製的吸光蜂螬,不需強烈的陽光,也能吸取能量,轉為電力,於是不顧反對,先在五千平方公尺的會議中心的屋頂安裝,結果供給會議中心的電源效果很好,晚上不開會的時候,仍有餘力供應一百八十個家庭用電。沒人再反對,下一步預備把市政府所屬的建築物屋頂,完全鋪蓋這種太陽能裝置。

   東岸的紐約市,雖然人多,用電卻節省,每人的耗電量僅有舊金山的一半,應付未來人口不斷流入,乾淨的能源不嫌多。羅斯福島附近的 East River,水流強勁,比陸地上的風力高出千倍,把陸地上的風車拿到海底,轉動一定比陸地強勁,於是市政當局與電力公司研議一種適合水底用的三葉式轉輪,放到水裡試驗(如示意圖、點選放大),每一轉輪可以產生 36000 瓦電力,注入羅斯福島輸電網,預計十年之後安裝 300 個水底轉輪,估計可以產生 1000 萬瓦的電力,供當地 8000 家用戶的用電。

   累積這些點點滴滴,美國「科普雜誌」網站用四大類別三十個項目,對美國十萬人口以上的城市,作綠色評鑑、排名。四大類別是電力、交通、生活、回收,電力以是否採用再生能源為主,最高分 10 分;交通以是否運用大眾交通工具、小車共乘、空氣品質為主,最高分 10 分;生活以建築物是否達到美國綠色建構協會的標準,以及居住的空間、綠地為主,最高分 5 分;回收以城市是否提供回收垃圾、廢棄物、電子費品為主,最高分 5 分。前五十名,第一名是奧利岡州的 Portland 市 23.1 分,第五十名是北卡州的 Greensboro 10 分。

   Portland 獲電力 7.1 分、交通 6.4 分、生活 4.8 分、回收 4.8 分,成績算是不錯,因為這個城的半數用電來自再生能源,有四分之一的上班族以自行車、汽車共乘、大眾運輸方式上班,市內有 35 座建築取得綠化認證。第二名是舊金山,得 23 分,交通得 8.8 分,表示自行開車的人更少。波斯頓得 22.7 分,名列第三,前述的燃氫巴士加州奧克蘭市得 22.5 分,名列第四。

   奧利岡州的 Eugene 得 22.4 分,名列第五,電力得 10 分滿分,因為美國西北太平洋沿岸多雨,所以大部分電力來自水力發電,但 Eugene 確有 9% 的電力來自風力,同時鼓勵住家自行安裝太陽能發電,多餘的電力由市政府買回。大城得分不易,但芝加哥仍以 21.3 分名列第九,其中生活類得 5 分滿分,理由是開闢了 12000 英畝(約 4800 公頃)的綠地與湖邊公園,連獲四座美國綠色建構白金獎。

   拯救地球,大家一起來,凡是有新的點子,真正可行的方案,提出來就可獲得資助來完成,這是明尼蘇達州 Minneapolis 市的做法,已經發出二十個一千美元以及五個一萬美元的資助獎,給市民、或社區文成他們的節能環保構想,這個城市得分 20.3 名列第十一。

   克拉羅多州的大城丹佛,火力發電廠冒出的煙裡有太多的灰,就近的克拉羅多大學研究出來利用的方法,把 20% 的灰加入水泥的製造流程,不但減少電廠冒出來的灰,而且在水泥的製造上也減少了硫與與碳的使用,所以製造珠來是綠化水泥,市長以行政命令宣布,新的工程一定要用這種綠化水泥,並且為此發行的五億美元的債券。丹佛為此得分 18.2,名列第十九。

   紐約市得 18.1 分,排名第二十,交通獲 10 分滿分,大家都知道為什麼,因為都搭地鐵上班。肯德基的 Lexington,得 16.8 分名列第二十五,但回收類獲 5 分滿分,這個城回收市民的任何廢棄物,從報廢的電子用品、到一塊鐵皮,全都回收,市府把回收列為第三大重要的事,僅次於就業與公共安全。阿拉斯加最大的城安克拉治,冬天雪蓋地面,晚上如有月光,反射就夠亮了,路燈就顯得沒什麼用處,所以全城路燈安裝明暗調節開關,下一步是改用 LED 與省電燈泡,估計要花 500 萬美元,以後每年可以節省電費 300 萬元。

   節能減碳,說不完、也做不完,就看做不做了。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