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那福忠,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這樣的網路未來?
  那福忠 July 15, 2008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Frank.Na@Gmail.com
   

    現代人對網路的依賴,從以前的無網不利、到了現在的無網不活,那一天如果網路不通,就是天大的災難。網路拓展得如此快速,出乎大家意料之外,1980 年代的未來學家,幾乎沒有人在當時預測到網路會變成今天這個樣子。網路的生產性 (Generative) 讓誰都能創新,於是大家趨之若鶩,發展之快速,有人用「脫軌的成功」來形容。也正因為脫軌,網路現在幾乎被少數龐大集團所壟斷,生產性逐漸萎縮,網路的原意陷入危機,網路讓自己的成功壓垮了自己。

   這是哈佛大學法學教授 Jonathan Zittrain,在其最新著作 The Future of the Internet - How to Stop It 一書所闡述的理念(如圖、點選進入網站)。 他說,一些以網路為中心的電器,像是 iPod、iPone、XBox,除了製造的人,外人很不容易更動修改;汽車的衛星定位設備 GPS,也因治安需求修改規格,以便必要時監視;Google 與 Facebook 的 Web 2.0 應用軟體,雖然好用,卻很容易受中央資源監控、甚至刪除。Zittrain 稱這些為「被綑綁的電器」,在這一陰影之下,網路的生產性與創作性的原意,逐漸消失。

   Zittrain 教授說,今天的網路正朝喪失機會的方向走去,正如書本封面的一列火車朝向山谷斷崖駛去。如何改變方向,全靠數以億計的網民,在眾網民的要求之下,讓那些網上集團打開圍牆,發展新的技術與新的社群結構,讓每個人都很容易、又很安全在網上的發揮創意,成為真正的網民。這本在 Amazon.com 售價 19.80 美元(博客來售價 945 元台幣)的書,Zittrain 教授讓大家在他的網站免費下載(PDF 351 頁)。

   麻省理工學院 MIT 技術評論月刊,最近向全球各地訪問了在網上活躍的人,包括幾位重量級人物,請他們預估網路在今後五年到十年的演變,這些人包括網路的創始人、網路的技術設計人、網路的使用人,當然也包括 Zittrain 教授,從這些人的不同說法,或許能洞悉今後五到十年間的網路變化。以下節錄各人的看法。

   WWW (World Wide Web) 的創始人、也是現任 WWW 聯盟主席 Tim Berners-Lee 爵士說,他希望見到網路能在貧瘠的地區發展,來改善那些地區的生活;也希望有更多的人,用各種固定與行動設備使用網路;並且能使用語音作為介面,給當時無法使用雙手、或視覺有障礙的人方便;網上影視,會成為另一龐大市場。語意網 (Semantic Web) 要進一步把資訊連在一起,希望各政府對民眾開放資料庫,讓語意網的內容更豐富,來創造下一波的網路浪潮。

   Google 副總裁、也是 TCP/IP 與網際網路架構的設計人 Vint Cerf,認為網路技術朝向正面發展,不出十年,70% 的行動裝置都能與網際路連接,Giga Bit 的速度,會普及有線與無線網路,許多電器都會連網,網路電視由觀眾自行掌控,創造新的廣告機會。IPv6 即將成為上網的主流技術,而多點觸摸與語音作將為上網介面,各種電器裝置,在近距離自動以 P2P 型態互相聯繫。

   Linux 開發人、也是「免費軟體行動」創辦人 Richard Stallman,說網路以後怎麼發展,要靠大家決定,今天的網路充斥不少危機,你用的軟體不能更改、不能研究,而你所信任的電腦公司,又被政府要求把你的資料交出,連一張搜索另也不需要,所以別再冒險了。德州 A&M 大學教授、也是 C++ 語言的設計人 Bjarne Stroustrup,說網路的隱私已經蕩然無存了,政府、政客、罪犯、朋友,運用先進的工具,像網魚似的在多年累積的龐大資料群網撈你的隱私。

   舊金山灣區是網路的發源地,小網路公司的執行長紛紛表達意見,有的說十年以後,每各人生活的紀錄大多會儲存在網上。另有人依賴標準界面,簡單開放的 API(應用程式介面),才能發展出下一波的網路功能。軟體的發展能力,也是網路應用的指標,如 Google、Amazon 都有能力發展自己的應用軟體。

   一位愛爾蘭人說,在二十一世紀,不必坐在高級音響前面來聽音樂,所以也不必坐在電腦前面上網,行動上網是以後的趨勢。印度時報網站的主管說,各種語言(印度方言)的應用與行動上網,是印度年輕人一股龐大網路勢力,板球、影視、音樂將在網路快速發展。肯亞的一位網誌作者,說手機是非洲主要的上網工具,手機以外的工具,仍待價格下降才能普及。一位中東的媒體主管,說傳統媒體多被政府掌控,但網路則有發聲的空間,特別是這一地區的年輕人,會運用這一優勢擴大網路的應用。

   社群邀請網站 Socializr 創辦人 Jonathan Abrams,預估五到十年我們的腦子裡都會裝上晶片,在街上看到一個人的臉,腦子裡的 Google 軟體就會從老舊的 Flickr、Facebook、MySpace 圖檔一一核對,找出這個人是誰。如果嫌 Twitter 的動作太慢,可以奈米信號,把自己想的做的、在想與做之前,傳送給所有的朋友。那時每個網站、網誌、社群網路,會與所有另外的網站、網誌、社群網站連結,造成一個無限大的重複內容結構,使得腦裡的晶片超載,不但經常流鼻血,偶而也會流腦漿。

   讀者聽了上面人對網路的看法,以你在網上這麼多年的體認,認為五到十年以後,網路會變成什麼樣子?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