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那福忠,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自己回收的紙
  那福忠 October 9, 2008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frank.na@gmail.com
   

   隱性墨水,寫到紙上就不見了,要靠加熱、用特殊藥水、照射紫外線,才能把原文顯現出來,常見於古典小說、與間諜電影,添增不少神秘的戲劇趣味。更有一種消失墨水,寫到紙上還看得見,但過一段時間就消失不見,寫在上面的原文,再也找不回來,這種墨水寫到紙上與空氣接觸,起化學變化逐漸消失。現在一種電腦印字機也有同樣的功能,印到紙上會消失不見,而且這張紙還能送回印字機再用。

   週前在 WIRED NextFest 創新展示會上,全錄 (Xerox) 首次公開了研發多年的 Erasable Paper,也就是可以把印在紙上的痕跡完全擦掉,再重複使用的紙。電腦印字機印用這種紙出來的文件,24 小時後就自動消失,不留痕跡,然後再送到印字機重複列印多次,如照片顯示研發負責人 Paul Smith 博士手裡的樣張(點選放大) 。這一技術對辦公室用紙的節省,是一大福音,據統計辦公室裡列印的會議通知、備忘錄、臨時資料,用過了當日就丟的高達 40%,這些紙張全可以省下來了。

   列印的文件一天以後自動消失,關鍵在紙上,這是一種特製的紙,也就是在普通紙上塗抹一層極薄的化學材料,只有幾微米厚,在觸感上與普通紙無異,這種紙在空氣裡是白色,但對一定波長的光波反應,用的印字機,也不用墨粉列印,而是在影像的位置照射這種特定波長的光波,被照到的部分就顯影、色澤變深,接觸空氣之後,顯影的色澤就逐漸變淡,最後消失不見。

   這一技術是由全錄加拿大研究中心 XRCC (Xerox Research Centre of Canada) 發展成功的,目前仍屬初期,印出淺藍色的文件,色澤約在 16 到 24 小時衰竭,紙張還原,同一張紙可重複列印約五十次,研究人員還在進一步研究精確控制衰竭的時間,提升重複使用次數,最好能用人工隨時擦掉文件上的字跡,不必等一天以後自動衰竭,那真的可以讓印刷革命了。

   至於紙與印字機的定價,現在恐言之過早,業界觀察家認為,如果全錄能把新技術的價格,維持在目前傳統紙張與印字機的價格、或略高一些,在市場上即有競爭力,因為光是墨粉的節省,就足以讓大家轉用新技術。另一項挑戰則是列印品質,新技術僅有單色、沒有彩色,且解析度僅有 150 dpi,這也是全錄當初發展的目標,僅供辦公室內用的品質,但要供應廣大市場需要,解析度勢必提升,甚至增加彩色列印,才有機會與傳統設備在市場上競爭。

   全錄雖沒有公布技術細節,據負責研發的 Paul Smith 博士解說,是用一種隨光變色的光變材料 (Photochromic Material),塗抹在紙上製成的,光變材料遇到紫外光立刻變黑,除去紫外線立刻復原,有些太陽眼鏡就是用這種材料製作的,在陽光下變黑,走進室內又變亮了(如圖、點選放大)。印字機裡有一條光線照射桿,把影像的部分用紫外光照射,紙上就顯出影像,與太陽眼鏡不同的是,紙上影像不會立刻消失。Paul Smith 說,這項技術有很多的細節,遠非大家想像那麼簡單。

   多功能列印,應該是全錄的發展策略,Paul Smith 博士說,重印紙的印字機不會是單獨的機種,而是一機多功能用途,重印紙與普通紙可以放在不同紙夾,印字機能自動區分哪一種紙用哪一個印頭,正如目前印字機能區分紙張大小一樣。這項新技術與傳統技術搭配使用,應可發揮最大效益。

   這項技術果能發展成大眾化,最大的效益恐怕就是紙張的回收了,一張紙能重複使用,就等於自己回收自己了。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