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那福忠,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信箱
  那福忠 September 26, 2008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Frank.Na@Gmail.com
   

      每家的信箱,每天都會收到一些廣告傳單,印刷精美的多看一眼之後,連同印刷普通的廣告,一齊丟到垃圾桶。收到的正式信件,多半是各種單據,水電、電話、銀行寄來的帳單,除了帳單,信封裡也夾著厚厚一疊廣告,來促銷業務,這些廣告最後也大半進了垃圾桶。信箱垃圾雖然僅是幾張紙,日積月壘,不知道有沒有人計算過代價,從紙張、印刷、分送,到最後回收處理,到底製造出多少商機?又對環境的破壞、地球的暖化,有多少「貢獻」?

   Lee Gallagher 是美國的一位工業顧問,據他的調查,56% 的人把信箱裡的廣告連看都不看就丟到垃圾桶,39% 的人有時會看一眼再丟到垃圾桶,僅有 6% 的人閱讀信箱裡的廣告傳單。網上調查機構 Zoomerang 也有同一趨勢的結果,86% 的受訪者說,他們從來沒有因為看過信箱裡、或是帳單信封裡的的廣告來消費的,40% 的受訪者說,帳單信封裡夾雜的廣告,非但不個人化,而且與他們的生活豪無關連。

   其實有的企業不願意把寄給顧客的信封裝得滿滿的,然後讓顧客丟進垃圾桶,環保團體 41Pounds.org 大聲呼籲減少垃圾信件,說美國每一個成年人每年收到 41 磅重(略少於 20 公斤)的垃圾信件,平均 560 頁紙張,對環境的破壞教人震驚。製造這麼多紙張需要砍伐一億株大樹,全美每年伐樹的 42% 用來造紙,而造紙業在已開發國家中是用水最多的單一工業,也是第三大製造溫室氣體的行業(僅次於化工與鋼鐵)。

   垃圾信件有一半,最後進了掩埋場,掩埋場的掩埋物,有四成是紙張與紙板。寄送這些信件的郵費多於 5 億美元,製造與運送這些垃圾信件對環境的污染,相當於 280 萬輛汽車排出的廢氣,另外需要 280 億加侖(1060 億公升)的水來製造與處理這些垃圾。

   垃圾信件好似一個灰色地帶,明知有害環保,卻沒人理會,尤其是把廣告塞進「必讀」的帳單信封,市場人士認為是另一促銷管道,在不超過郵資之下,盡量塞進促銷傳單。不過專家們說,這些單張小廣告的回收,因為油墨所含的重金屬比例很高,在處理上最為困難。垃圾信件對環境到底多大破壞,有一個由環保基金資助的網站 Paper Calculator,可以把紙轉換成環保數據。以每月四張 A4 大小的廣告為例,如果寄給一千萬人,有人計算出驚人的結果:

   用紙量為 26000 噸,要砍伐 18000 株樹,造紙用的清水與排放的廢水,需 1 億 4000 萬加侖,相當 216 個奧運標準游泳池的用水量,造紙的產生的廢料、以及用過丟棄的廢紙,約 1700 萬磅(770 萬公斤),可裝滿 600 量大垃圾車。這些計量,謹代表一家信用卡公司每月四張的廣告,但每人每月收到的不只一家帳單,也可能不只四張廣告,信箱裡更塞滿了「宅便」信差送來的各類傳單,如果把這些加總起來,換算成環保數據,結果教人震驚到什麼程度,可想而知。

   垃圾信件在美國持續增加,因為消費者與政府一同醞釀「不寄垃圾信件」立法,禁止商家挨家挨戶寄送無頭廣告,市場行銷人員,就另想辦法接觸消費者,把廣告塞到必拆的帳單信封。近年的熱門話題之一叫做 TransPromo,是 Transactional 與 Promotional 兩個字結合在一起,意指單據行銷,把行銷資訊與單據印到一張紙上,來替代把行銷廣告塞到單據信封裡,而且能進一步作個人化行銷。Lee Gallagher 就強烈呼籲這個作法,來減少垃圾信件。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