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那福忠,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登月四十年
  那福忠 December 30, 2008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frank.na@gmail.com
   

  去年中秋節,Google 宣佈與 X Prize 基金會合作,舉辦機器人登陸月球比賽,總獎金 3000 萬美元,凡是在 2012 年底以前最先登陸的,獲首獎 2000 萬美元,第二名可以在 2014 年底以前登陸,獲 500 萬美元,剩下的 500 萬美元作為獎金,獎勵登陸後有特殊貢獻的機器人。獲獎的條件,是機器人至少要走 500 公尺,並傳回地球預先規定的資料,包括 360° 的高解析度月球表面照片,機器人自己在月球表面的照片,即時影視證實機器人在月球表面走動,影視都要 HD 高解析度,另外在地球升空前要預值一個信息,登陸月球之後作為第一封郵件傳回地球。

   500 萬美元的特殊貢獻獎,並不容易取得,要作額外的動作與工作,像是走動五公里以上,尋找到水結冰,熬過月球上一夜的酷冷(月球一夜相當地球半個月),或是拍攝到月球上的人造殘留物。第一次登陸月球是阿波羅任務 11 號,在 1969 年 7 月 20 日登陸,最後一次是阿波羅任務 17 號,在 1972 年 12 月 11 日登陸,每次返回地球,多少都會留下一些紀念品,如圖阿波羅 17 號帶到月球上的驅動車(點選放大),自然拿不回來了。當然,每一樣動作都要把影像與資料傳回地球,在網站上公開,讓大家觀看才能領到獎金。

   X Prize 是民間組織,所主導的競賽在發展民間技術,參加比賽的唯一資格限制,就是必須為民間機構與資金,不得用政府資金。四年前的太空競賽最出名,凡是第一個能載三個人飛到一百公里高空的飛行器,而且在兩週內飛行兩次,可獲得獎金一千萬美元,結果由 Burt Rutan 設計的 Space Ship One 獲勝(如圖、點選放大),由微軟共同創辦人 Paul Allen 全力資助,結果花了一億美元。這次登陸月球還是一樣,把機器人送到太空,飛行四十萬公里到月球軟著陸,在月球上走動、照相、把畫面傳回地球,要全靠民間自己的力量,花費必然遠超過兩千萬美元的獎金。

   這個名為 Google Lunar X Prize 的比賽,靠民間的力量參加,自然相當困難,可是自從一年前宣佈以來,已經有十八隊報名參賽,除了兩隊退出,現在還有十六隊,距 2012 年底第一名截止日期還有四年,屆時有哪些隊伍把機器人送上太空,還是未知數。雖說不能由政府援助,不過現在幾乎成了國際大賽,除了美國的隊伍,還有歐洲、東歐、印度、中國的隊伍參加,每一隊描繪出來的月球機器人,更是奇形怪狀、各顯神通,一點也有沒有想像的太空摩登,讀者可點選下面的幾個圖觀賞,各隊的詳細資料可進入各隊網頁瀏覽。

   太空技術,向來被認定是最複雜的整合技術,許多不同領域結合在一起才能成功,這次比賽雖然沒有人登陸,好像把模型小飛機飛在上天,對小規模參與的團隊來說,仍是一大挑戰。以名為 Next Giant Leap 這一隊來說,報名了一年始終維持神秘,不透露任何資訊,直到最近才披露其成員,有一家小型衛星製造公,包括前太空人在內的麻省理工學院太空實驗室,一家導航控制實驗室,一家無人駕駛飛機設計公司,一家太空設備製造公司。團隊負責人 Michael Joyce 很有自信的說,他們不僅完成任務拿到獎金,還會繼續重複月球往返,開發商業市場。

   由 William Whittaker 教授所主導的 Carnegie Mellon 大學隊 Astrobotic,也是目前的強隊,這一團隊在美國國防部舉辦的無人駕駛車輛競賽中獲勝,用同一技術已經建造雛形月球機器人,目前正在測試(如圖、點選放大),而且宣稱 2010 年就要升空探月,在四十年前阿波羅 11 號人類第一次登陸月球的地點著陸,為的是要走更遠的路,找到四十年前的遺留物,領取 500 萬美元獎金。登月任務還與 Arizona 大學,與美國高科技 Raytheon 公司合作。

   1968 年聖誕夜,許多家庭守著電視機,看著阿波羅 8 號繞月飛行傳回來的月球畫面,這是人類第一次繞月飛行。突然太空艙裡傳來太空人的聲音,要把以下的信息告訴地球上的人:

  起初,上帝創造天地。
  地是空虛混沌,淵面黑暗;上帝的靈運行在水面上。
  、、、、、、、、、、、、、、、、、、、、、、、
  上帝說:「天下的水要聚在一處,使旱地露出來,」事就這樣成了。
  上帝稱旱地為「地」,稱水的聚集處為「海」。上帝看著是好的。
  (舊約創世記一章 1-10 節)

  阿波羅 8 號全體組員,就此祝大家晚安,願上帝祝福在美好地球上所有的人!

   四十年後聖誕,祝福大家平安、快樂!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