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那福忠,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油氣混合車
  那福忠 February 15, 2009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frank.na@gmail.com
   

  混合動力 (Hybrid) 汽車,以汽油與電力混合為動力能源,成為節省汽油、減低污染的時髦車種,各車廠專注研發,每年推出新款式,成為主流車種,勢不可當。各車種採用的技術或有不同,原理都是把傳統燃油車輛的內燃機引擎、與靠電力帶動的馬達,放在同一輛車上,兩種動力交互使用,俗稱油電混合 (Gasoline-Electric Hybrid) 車。因為有兩種動力,所以採用較小的燃油引擎,再用電動馬達的來彌補其不足,來達到省油與減低污染的效果。

   傳統的汽車,汽油從油箱送到內燃機,點火爆炸帶動引擎轉動,經過傳動軸,再帶動車輪。電動車的電力來自電池,電力啟動馬達,經過傳動軸、帶動車輪。油電混合車是把這兩種動力系統合在一起,同時把燃油引擎變小,不足的馬力由電動馬達彌補。傳統燃油引擎,為了駕駛人應付各種路況的需要,在設計上把馬力加的很大,同時引擎也需要加大,但駕駛人真正用到大馬力的時候不多,在設計上是一種的浪費。所以油電混合車把燃油引擎縮小、重量減輕,需要加大馬力的時候就啟動電動馬達,用兩種動力來增強。燃油引擎也不必永遠啟動,有些狀況靠電動馬達就可以行駛,在等紅綠燈停車不動的時候,連電動馬達也停了,聽不到一點車子轉動的聲音。上圖為 2009 年 Toyota Prius Hybrid(點選放大)。

   瑞士聯邦技術學院 (Swiss Federal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研發了一種新的混合動力,要在下個月的汽車工程協會大會上報告成果,並展示如照片的實驗系統(點選放大)。我們多不是汽車機械專家,看不太懂照片裡的構造,這是一個實驗的油氣混合 (Gasonlin-Air Hybrid) 系統,汽油引擎、加空氣動力。原理是靠引擎活塞的抽動,來壓縮空氣,然後儲存起來,壓縮的空氣以後再釋放出來,驅動引擎的活塞、驅動汽車行駛,就替代電池與電動馬達了。

   理工學院的 Lino Guzzella 教授,是研究油氣混合系統的主持人,認為目前的油電混合車雖較傳統車省油,同時也能用煞車所釋放出的能量,轉換成電能送回電池,但電池成本仍高,兩套動力系統也讓成本大幅度增加,合起來是傳統引擎的兩倍,但油氣混合系統的成本,較傳統系統僅僅增加 20%。經電腦模擬,油氣動力較油電動力節省 80% 的耗油量,極有價值繼續研發,製造成實用的油氣汽車。

   用壓縮空氣驅動車輛的想法,並不新奇,但如何使得空氣移動所產生能量的損失最小,一直是重大的挑戰,而壓縮空氣所的儲存的能量遠低於電池,使得油氣混合的效益有限。Guzzella 教授重新設計了系統,精確控制空氣的流動,提升整體效益,為了克服有限的壓縮空氣儲存容量,盡量把空氣能量用在提升燃油引擎上。與其用傳統 2000cc 的汽油引擎,Guzzella 教授用了一個 750cc 的引擎,馬力足夠汽車平穩的行駛,一旦需要加速,濃度高的壓縮空氣立即注入引擎,多量的氧氣迫使引擎多燃燒汽油,增加速度,稱之為增壓 (Supercharge)。

   Guzzella 教授的油氣混合車,80% 的能量取於 750cc 的汽油引擎,其餘的能量來自採集煞車釋放的能量,然後再用在加速上。短距離行程可獨自以壓縮空氣帶動行駛,不需燃油,另外壓縮空氣可以增減引擎活塞的速度,來調節引擎,達到最佳運轉效益,來節省汽油。很重要的一點是壓縮空氣可以用來啟動引擎,所以路口等紅燈的時候,引擎救可以關掉,綠燈再啟動,這與油電混合車的作用相同。

   Guzzella 教授說的效益,雖然是根據電腦的模型測驗得來,但他仍然設計一個具有基本組件的實驗引擎,展示壓縮空氣驅動引擎活塞、引擎增壓、用壓縮空氣發動引擎。下一步工作就是如合作設計上的改善,來達到預期的運轉效益。電影「回到未來」(Back to the Future) 的汽車,用吃剩下的白菜蘿蔔作燃料,現在更進一步要用空氣了。我們拭目以待,預祝其早日完成。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