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那福忠,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能在家充電的油電車
  那福忠 April 30, 2009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frank.na@gmail.com
   

   綠化,已經成為各種活動的指標,像可口可樂、蘋果等大公司,開始把產品加註碳量腳印 (Carbon Footprint),美國速食店 Taco-Bell,也開始推出 LEED 環保認證的低碳餐廳。iPhone 使用三年,相當釋放出 121 磅(約 57 公斤)的二氧化碳,市面上已經出售了一千萬隻。一本普通的雜誌從製作到閱讀到丟棄,相當釋放出 2 公斤的二氧化碳,與 12 個 100 度燈泡點亮一小時、或汽車燃燒 14 兩汽油所釋放的二氧化碳量相同。這些觸目心驚的數據,使得汽車的綠化更成為當務之急。

   油電雙動力 (Hybrid) 汽車,可以節省汽油的消耗,減低二氧化碳的排放,逐漸進入主流市場。這種汽車通常有兩種設計,一種是傳統的內燃引擎加上電動引擎,兩個引擎都能單獨直接驅動汽車,可同使用、也可交替運轉。另一種僅靠電力驅動汽車,不用傳統的內燃引擎,電力則來至另一具燃油發電機。無論哪一種設計,都需要一個儲電池,讓汽車在不燃油、不排放廢氣也能行駛,但電池能讓車行駛多遠,就要看怎麼充電了。燃油的引擎運轉可以充電,把車開到專用的充電站也可以充電,現在更有了把插頭插在家裡的電源插座上充電。

   現在市面上的油電車,都不能在家裡充電,全球首輛在家充電的,是中國比亞迪 (BYD) 的 F3DM 型油電車(如圖、點選放大),不用內燃機、僅用燃油的發電機供電,帶動電機引擎,電機組輸出功率為 125 千瓦,相當 3000 cc 內燃機的馬力,最高速度每可達小時 160 公里,電池單獨使用可續航 100 公里,在充電站快速充電,10 分鐘可充滿 50%,在家裡充電 9 小時可充滿,電池的壽命約 60 萬公里。

   F3DM 是大眾化的設計,目前正在製造量產,成為全球第一款上市在家充電的油電車。據統計超過 90% 的人每天用車不超過 100 公里,如果晚上在家充電,不需開動燃油的發電機,就可滿足日常需要,所減少的廢氣排放量必相當驚人。從使用成本上說,電的成本約燃油的五分之一,即使開遠路需啟動燃油發電機,燃油費用也比傳統汽車大為減低。

   另一個搶第一的的,是美國 Fisker Automotive 車廠製造的油電車 Karma,預計今年十一月在美國上市,比亞迪的 F3DM 還未在美國上市,其他美日車廠雖然也積極研製在家充電的車種,都要兩三年以後才能上市。Karma 雖然是油電車,卻一反油電車的經濟型設計,不但馬力大,還維持傳統的奢華(如圖、點選放大),供應高檔車市場。Karma 是新興的幾家綠化汽車製造廠之一,以在家裡充電的功能向各大車廠油電車挑戰,今年初展出概念車,隨即開始生產,汽車評比與市調機構 J.D.Power 預估,Karma 頗對美國高檔開車族的胃口,明年可銷售一萬輛,每輛定價 87000 美元。

   Karma 的高性能,使其綠化程度不如其他同級車輛,主要因為零件龐大。Karma 用了兩具 150 千瓦電動機組,製造 403 馬力,從起步到時速 100 公里僅需 5.8 秒,其他同級車種可能要 9 秒。採用的鋰二氧化錳 (LiMnO2) 電池,可以獨自續航 80 公里,然後啟動燃油發電機充電,可以再繼續行駛 400 公里。另外車頂裝有一層吸光板,在停使的時候用來遮陽,同時也可以用來充電。

   雪弗蘭的 Volt(如圖、點選放大),是緊跟在後面的家裡充電油電車,預計明年上市。所用的電池與 Karma 相同,電池與燃油發電機同時啟用,每加侖汽油可跑 50 英里,相當每公升跑 21 公里,而 Karma 發電機與電池一同啟動,每公升汽油略低跑 18 公里,但無論如何,還是比傳統的內燃引擎省油得多,相對大量減少廢氣的排放。

   最拉風的環保車,莫過於美國加州 Tesla Motors 車廠的 Roadster,這是完全不用汽油的純電動車,小巧精美的跑車設計(如圖、電選放大),加上近乎跑車的高性能,從起步加速到每小時 100 公里,僅需 3.7 秒,每分鐘轉速可高達 14000 RPM,電池的續航力最高為 400 公里,快速充電也僅需 45 分鐘。這款車雖然在性能上可與 Karma 在市場上競爭,但 J.D.Power 預估明年僅售出 500 到 800 輛,遠低於 Karma 預估的一萬輛。Tesla 也出經濟型車種,售價 5 萬美元,但跑車型則售價從 10 到 12 萬美元。

   油電車從傳統內燃機與電動馬力合用,到燃油發電與電池合用,最後不再燃油、完全使用電池驅動,走勢已非常明顯,嶄新的技術,並不因為電動而犧牲傳統的性能與開車的樂趣。現在的問題仍是價格過高,當通用、克萊斯勒、豐田今後幾年陸續推出同類車種,售價必下降。不過這些小車廠仍有優勢,因為沒有大車廠多年累積如退休金的沈重負擔,到時大車廠迫使零組件價格的下降,小車廠也同樣受惠,而小車廠如果能改進充電技術,組裝較低價位的車種,仍能與大車廠一爭長短。

   至於油電車或純電車的電力從哪裡來的,如果源頭是燃油發電廠,那綠化環保不就等於繞一圈子,又還到原點?不過,像歐洲許多小地方已經規劃用再生能源,充電站的電能全數來自風力或太陽能的電廠。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