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那福忠,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科迷假期
  那福忠 May 18, 2009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frank.na@gmail.com
   

   暑假轉眼就到,對科學迷來說,不會把時光浪費在打電動上,要想辦法進一步充實自己的科學資本,正好美國科普雜誌網站,提了幾處可去的地方,包管科迷滿意。像是深入地下一公里的實驗室,參觀一具 6000 噸重的中微子 (Neutrino) 偵測器;目睹人工地震把一座橋振垮;跟世界上最聰明的猴子交談。有些場所需要事先預約安排,有些地方則對大眾開放,對科學沒概念的也許興趣缺缺,科迷去了應該既興奮又驚嘆。

   到火星去。多少人對這個距地球最近的紅色星球著迷,因為只要活得夠久,就有機會登陸旅遊,或者是先看別人登陸,當然不是今天。那就退求其次,到對火行星最內行的地方參觀體驗,也就是到美國太空總署 NASA 在加州巴沙迪那的噴器動力實驗室 JPL (Jet Propulsion Laboratory)。JPL 三個字母幾乎是火星的代名詞,是全球研究火星的樞紐,多次無人登陸探險都由 JPL 掌控,在實驗室裡可以看到太空飛行的操作,太空設備模擬演練,以及測試火星車的試車場 Marscape(NASA 照片如圖、點選放大)。JPL 每年有兩天對外免費開放,平日參觀則需預約,也是免費,有興趣的人可進入這一網頁瞭解

   海嘯衝擊陸地。要看海嘯如何沖垮海邊的村莊、海港、陸地上的建築?機會不大,即使不幸親身遇到,逃避都唯恐不及,哪有閒工夫觀賞?但在美國奧立岡州立大學的海嘯研究中心 (Tsumami Research Facility) 就能仔細觀看,那裡有一個全美最大的海嘯模擬水池,長寬深各為 48 x 26 x1.5 公尺,104 公尺長的波浪水道,以及波浪製造器(如照片、點選放大)。最近又把一具海岸油井的模型放入水中,用巨浪衝擊,然後記錄資料,讓工程師建構更結實穩定的海裡油井平台。海嘯研究中心開放供人參觀、研習、與實際實驗,單看如何把 35 萬加侖的水製成驚濤駭浪,就值回到奧立岡州走一趟。

   看地震。比海嘯更緊張,地震來了要盡快逃到安全的位置。 但地震可以藉模擬去看,仔細觀查地是怎麼振的。美國有三所大學有地震模擬實驗室,用龐大的平台與液壓動力,模擬最強烈的地震。地震模擬測試,對結構工程師有很大幫助,看看所設計的橋樑、停車大廈、各類建築,能承受多強的震動。有地震實驗室的三所大學,是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紐約州的水牛城大學,以及內華達州的雷諾大學,同屬地震工程模擬網路 NEES (Network for Erthquake Enginerring Simulator),都能去參觀。上圖(點選放大)為雷諾大學實驗室測試橋樑的耐震度。

   急凍墓園。不像荒草雜生的亂葬岡,不像綠草如茵的幽雅公園,反而像醫院裡的實驗室,不錯, 這是全美國唯一的急凍墓園 (Cryonics Cemetery),把往生人的身體,先用化學藥品替代體內 64% 的水分,增加冷凍的速度,然後裝在桶子裡保存,等以後醫學進步到復活的技術,再設法讓其甦醒活回來。這個墓園(冷凍儲藏室),稱為 Alcor 生命延長基金會 (Alcor Life Extension Foundation),位於阿立桑那州的 Scottsdale 地方,目前已經有 84 位顧客,其中包括名列名人堂的棒球明星 Ted Williams,另外有 900 個准顧客,等著死後做這一手術。參觀免費、但要預約(僅是預約參觀),但看不見屍體與實際的手術情況,上圖僅是 Alcor 提供的手術設備(點選放大)。

   與猴共舞。經過中北部的愛我華州 Des Moines 城,就有機會跟一群猴子共處一天,說猴子不過是通稱,事實上是猩猩,在一個 230 英畝(約 1 公里見方)的保育區裡,飼養了七隻侏儒 (bonobos) 黑猩猩,以及六隻紅毛猩猩 (orangutans),由巨猿信託 Great Ape Trust 機構經營,成為北美洲最大的猿類智慧研究中心,這裡的猩猩也被稱為是世界上最聰明猿猴,像是能辨認 400 個抽象符號,對不同的需要發出不種聲音。其中有一個名叫 Kanzi 的天才,是全球第一個聽懂人話的黑猩猩,給這位戴上耳機,在特定的 500 字以內,100% 能聽懂人話,人說一個字、這位猩爺就能把對應的照片、圖像、或實物指出。進園參觀要加入會員,個人 50 美元,全家 100 美元。(上圖為 Kenzi、點選放大)

   下坑。在明尼蘇達州的東北部,有一個稱為 Soudan 不再開採的廢棄礦坑,改成礦坑州立公園 (Mine State Park)(如圖、點選放大),從今年五月對外開放下坑參觀。訪客先進到礦井一個籠子裡,垂直下降一公里,再改乘鐵軌小車進入礦坑,實地看看怎麼開礦。除了開礦,恐怕誰也沒想到礦坑裡還有一個先進的粒子物理實驗室,稱為 Soudan 地下實驗室,用一台 6000 噸重的追蹤器,收集從 750 公里以外 Fermilab 實驗室傳來的稀有粒子,以 2500 分之一秒的速度,與原子對撞,結果供科學家研究希有的原子轉變,進一步揭開宇宙的秘密,這種實驗都在地下鐵礦裡,因為不會受到輻射線的干擾。下坑每人收費 10 美元。


上一篇  下一篇  索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