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那福忠,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科幻成真
  那福忠 May 31, 2009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frank.na@gmail.com
   

   科幻小說的預言,往往成真,美國科幻小說作家 Philip K. Dick (1928-1982) 的「關鍵報告」(The Minority Report) 就是一個例子,尤其是 2002 年好萊塢拍成電影,主角湯姆克魯斯的幾個動作,用雙手在空中抓資料,看的報紙突然換成通輯他的照片,更是教人印象深刻。據說電影裡這許多的點子,都出自於麻省理工學院 MIT ,現在看起來確有些關連。

   看過關鍵報告電影人,也許還記得湯母克魯斯飾演的警長,正坐捷運看報紙,報紙突然更換標題通緝他自己,還刊登出他的照片(如左圖、點選放大),時間點是二十一世紀中葉。可是 MIT 現在已經有了類似的技術,右圖(點選放大)是一份波斯頓環球報,頭題是有關以色列的報導,但照片看上去似乎與標題沒什麼關連,因為這不是一張照片,實際上是一段相關的影視報導,比電影的靜態照片,在技術上更為先進,如果關鍵報告的作者還在世的話,必定嘆為觀止。

   這是馳名全球的 MIT 媒體實驗室,研究生 Pranav MistryPattie Maes 教授帶領之下發展出來的成績,五月獲大眾科學 (Popular Science) 雜誌 2009 年發明獎,以人與電腦的介面為主題,展示了許多近似魔術的動作,除了關鍵報告電影裡的報紙,也能雙手空抓文件圖片,顯示在最近的牆上。這一系統取名為第六感(SixthSense),系統功能是以自然的手式比劃,取得周遭現實世界的數位資訊。

   SixthSense 的功能聽起來有些繞舌,但用實例就立即了解是怎麼回事了。拿右手的手指,在左手手腕上畫一個圓圈的動作,手腕上立刻出現一隻手錶的畫面,指針指的也正是現在的時間(如左圖、點選放大)。左手張開,在手掌上顯示電話撥號鍵盤,然後用右手手指在盤上撥號,電話就立即接通(如右圖、點選放大)。逛書店,拿起一本書翻閱,書本上立即出現這本書的書評,書內有一個名人的姓名,書本上又顯示出這位名人的生平。

   這種神乎其技的展示,並不難解釋,主要有三樣工具,電腦用小型攝影機、小型投影器、與一台無線上網的筆記型電腦。操作僅用四隻手指,左右手的拇指與食指,每一手指貼上不同色紙,電腦從攝影機辨識手指的顏色、比劃的姿勢、與動作(如圖 Pranav Mistry 的手式操作、點選放大),解譯成指令,經過電腦運算取得資訊,再用投影機把答案投射出去。在手上畫一個圈,表示要時間;另一個手式把電話鍵盤投影到手上,攝影機再掃瞄按鍵的動作,然後把電話打出去。

   攝影機、投影機、加上與電腦連接的裝置,成本不過三百五十美元,但關鍵在讓攝影機有辨識的能力,也就是攝影機傳到電腦的影像,電腦有辨識彩色、手式、物件、文字的軟體。攝影機看到一本書,書內的文字,所以能立即上網從 Amazon.com 取得這本書的資料,投影在書本上。依此類推,能做不少的事:攝影機看登機證,就告訴你飛機是否準時起飛;找不到路,叫一張數位地圖來看看;寄郵件給朋友,只要比一個 @ 手式,就會顯示全部的郵址讓你選擇。當然,看到報紙頭條標題,就立刻到 YouTube 把相關的影視找出來,透過投影機在報紙的空格裡播放,就出現了比關鍵報告更戲劇化的技術。

   所以 SixthSense 的主要技術在識別軟體,以及依賴網路與現實的結合,數位生活越普及,系做的事越多。MIT 媒體實驗室以研究未來媒體稱著,尤其著重人與系統的介面,越自然越簡單越好,SixthSense 僅能說是概念的展示,手式是否能更簡單,軟體是否能更靈活,可能是進一步研究的目標。至於有人說系統拖泥帶水,又是攝影機、又是投影機,筆記型電腦又要背在背後,其實這都不成為問題,只要有用,一定有人設計製作更精巧的硬體。

   但無論如何,SixthSense 的概念值得稱讚,實至名歸獲獎。更教人振奮的是,好的科幻小說與影劇,確實能啟發科學的研究。現在把最精彩的放在最後,請讀者觀看一段 SixthSense 影片,不知是否驚嘆而振奮。



上一篇  下一篇  索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