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那福忠,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準備外星人光顧
  那福忠 February 10, 2010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frank.na@gmail.com
   

   新年到了,說一點輕鬆的話題。如果有一天外星人光顧地球,他們的長相會是什麼模樣?生理結構與我們類似?或是像科幻影片創造出來的妖魔?要怎麼樣發佈消息才不致造成全球驚慌混亂?這一連串的問題,成為今年 1 月 25、26 兩天在倫敦一個討論會的主題。聽起來這好像是玩笑的科幻聚會,事實上卻是來自全球各地科學家的討論會,開會地點是莊嚴的英國皇家科學院。這雖然是大家覺得有趣的議題,但卻是嚴肅的學術討論,也是皇家科學院成立 350 年第一次討論這類的議題。

   會議由五十年前創建「尋找外星智慧」(SETI) 計畫的 Frank Drake 教授開場,他說有 50 光年厚的電磁波雲層環繞地球,現在的媒體都用數位信號傳送,來替代以前的類比信號,由衛星對地面發射,或是用線路傳送,不再用高塔對天空發射高能量的類比信號,使得地球在宇宙的信號之中逐漸消失,減少了被外星智慧發現的機會。

   二十年來,人類試著用各種方式竊聽來自外星的信息,也對外太空發送過許多信息給竊聽我們的外星人,加州大學 Albert Harrison 教授懷疑我們是否送對了信息。固然有嚴肅的信息,也有不少喧鬧的信息,像是情書、或是廣告。如果有一天我們接到來自外太空的信息,經過翻譯,原來是賣餅乾的廣告,不知我們作何感想。

   外星真的有生物?美國太空總署採用「順著水」的原則來尋找,因為地球上有水就有生命,最近探測又到月球與火星上有冰的痕跡。天文學家發現有 400 多顆太陽系外的星球,氣溫不熱不冷,可以形成流體的水,有一些還在「適居區」(Habitable Zone)。

   劍橋大學的古生物進化學教授 Conway Morris,就有不同的看法,他說只要有類似地球的環境,與地球一樣的生化元素,進化就會開始,達爾文的進化程序是可以預測的,高等智慧也是同樣的依序進化。與進化關係密切的是球的大小,星球太小、重力不足,大氣就會蒸發,星球太大、重力過強,生物就只能爬行,避免摔傷。所以外星人的長相,應該類似我們地球人。

   我們一直假設,外來的生命僅存在於外太空的星球,亞利桑納大學的英籍教授 Paul Davies,則深信地球上也有我們尋找的所謂外星生命,這類生命多為微小、存在於我們認為生物不可能存活的惡劣環境之中。這些小的生命,與我們所認知的極不相同,科學家從未留意。這一理論的重點,是地球上的生命曾經來去多次,遺留下來許多殘餘物。

   如果真有外星人,宗教理念恐怕受到衝擊,加州的太平洋路得神學院的系統神學教授 Ted Peters,專門為此做了調查,研究地球上的宗教是否為因外星人的存在而瓦解。結果是否定的,但他仍認為基督教應該釐清的,是上帝僅創造了地球,還是僅創造了地球,還是整個宇宙。 了整個宇宙。

   人類一旦發現了外星人的蹤跡,會有什麼樣的反應,加州大學心裡學教授 Albert Harrison 說,並不會造成大家想像的精神分裂與社會恐慌,根據以前大家對警訊的反應經驗,如果發現幾光年以外傳來的電波,不但鎮定如常,更可能歡欣。

   至於外星人是負有和平使命而來,還是獵食而來,沒有人知道,英國 St. Andrews 大學天體物理學家教授 Martin Dominik 呼籲大家要做準備,聯合國應出面制訂因應計畫,應付與外星人接觸可能發生的任何狀況。劍橋大學教授 Conway Morris 持同樣的看法,說情緒是促成高等智慧進化的重要部分,外星人極可能像我們一樣的貪婪、自我、好戰,加上他們先進的技術,情節就更近乎好萊塢影片 ID4:星際終結者,而不會像阿凡達。

   科學家們是否有點杞人憂天?也許,但也許不是。



上一篇 下一篇 索引